六轮车重卡4105柴油机多少钱(4105柴油机多少钱一台)

拖拉机修理中需注意的问题

李忠权

农机维修是保持并恢复农业机械技术状态和工作能力的技术服务活动,也是农机化服务的重要内容。但在修理工作实践中我们发现,有不少拖拉机经过修理后,性能恢复不佳甚至产生新的故障,究其原因,是在修理过程中一些重要问题被忽视。在此,我们对拖拉机修理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以提高拖拉机修理质量。

1 气门座密封线的宽度不能过宽

对气门座密封线每一种型号的内燃机都有一定的宽度要求,研磨密封线要求在气门锥面的中部,通常情况下,气门座接触面的宽度为 1. 5 ~ 2 mm。密封线较宽的优点是气门和气门座的接触面不易磨损,而缺点是不易密封;较窄则容易密封,但也容易磨损。一般地讲,气门弹簧弹力较大时可采用较宽的接触面;气门弹簧弹力较小时,可以适当地缩小气门座接触面。

气门座经过长期使用,多次重磨以后,接触面会变得很宽,如果此时研磨的密封线不够理想,可将气门座用专用铰刀修铰使它达到正确的宽度。如果气门座外径配合很松或漏气而无法重新修磨时,必须调换新件。由于气门座的位置一般都是不沉式的,故新气门座经研磨后,气门顶面应低于汽缸盖底平面 1. 5 ~3 mm。使用一段时间后,若下沉量超过 4 mm 以上时,就应及时换新的,否则,将使汽缸压力有所下降,造成发动机功率不足的毛病。气门头圆锥面磨损或出现麻点时,可用车削的方法将气门头圆锥面磨至消除缺陷为止。经车削后的气门头边缘不应小于 0. 5 mm。

2 注意气门导管的安装深度

按照一般要求,气门导管中心和气门锥面的摆差不得大于 0. 05 ~0. 10 mm。磨损后的气门导管,在机器运转时会使气门产生倾斜。另外,气门导管的安装深度也应符合机器的标准要求,例如 4105 型柴油机要求气门导管安装以后,其上端面距离汽缸盖上的气门弹簧下座面为

19 mm。气门导管安装的深度过深或过浅都不太好。因为此种情况下不但会影响气门的散热,而且导管装的深度过浅就会使气门降不到最低位置,造成气门漏气。如果导管装的深度过深时,则气门升起时气门弹簧座或气门锁夹就容易碰到导管下端。当运转时,此处往往易发出一种类似于气门间隙过大的敲击声,严重时导致零件早期损坏。

3 机油泵易磨损机件的检查

检查齿轮式机油泵易磨损的机件,一般可通过测量各主要部分的配合间隙来确知其技术性能是否良好。具体方法如下:①用直尺和塞尺(俗称厚薄规)检查齿轮端面与泵盖内端表面的间隙,应符合规定值。如果泵盖与泵体端面磨损大于0. 10 mm 时,应予车平、研磨修整,经修复后其凹陷度一般不大于 0. 05 mm。②泵体与齿轮轴配合的座孔,不允许有沟纹或凸凹不平,否则应先用刮刀刮平。若磨损量大于0. 07 mm 时,应用镶套法修理。③用塞尺检查齿顶与泵体间的间隙。若磨损超过规定时,则应更换。一般要求该间隙不应超过 0. 10 ~ 0. 15 mm。④检查齿轮之间的啮合间隙时,仅需将塞尺插入两啮合的轮齿中间即可。一般要求该间隙应在 0. 30 mm 之内。⑤测量泵盖平面是否平整。其方法是用一钢板直尺将其横置于泵盖上,用塞尺插入其间,以测得间隙的大小。齿轮端面与泵壳内壁间隙的大小的测量,也是用一只钢板直尺放在泵壳平面上,再用塞尺插入齿轮端面,塞尺薄片数值即是其配合间隙的大小。上述两者间隙测量的总值为全部端面间隙。一般情况下,此值超过 0. 30 mm 时,即需进行修理。⑥主动齿轮与主动轴配合的轴孔键槽应完整无损,若发现磨损应予修复。检查转子式机油泵易磨损的机件,一般可通过测量各主要部件的配合间隙而确知其技术性能是否良好。一般情况下,内外转子齿侧间隙为 0. 10 ~ 0. 20 mm,最大允许磨损的极限值不应超过 0. 30 mm。外转子与壳体配合间隙,在正常情况下应为 0. 10 ~0. 20 mm。内外转子与泵盖的端面间隙应为 0. 06 ~0. 12 mm。

在调换内外转子后重装时,用手转动主动轴不得有卡住现象。必要时定位销应重新配铰。转子式机油泵供油情况是否正常的识别,现以 2105 型柴油机用的转子式机油泵为例,说明其检验方法。此时应打开机油泵进油孔,用机油枪加注机油,使机油泵内外转子充满机油并排除油路中的空气,并使油路各部分也都充满机油,然后摇动曲轴。如果机油泵良好,则供油正常,否则即说明该机油泵机件已磨损需修复或更换。

4 注意零件的正反面

农业机械上许多零件看似两面都一样,其实不然,在安装时要注意零件的正反面不能装反。如有些发动机采用螺距不等的气门弹簧,其作用是当弹簧被压缩时螺距较小的一端逐渐叠合,使弹簧实际工作圈数减少,从而使弹簧刚度提高、共振减弱。安装时必须使螺距较小的一端朝向汽缸盖平面,否则工作时易折断。汽缸垫的安装也是有方向性的,在汽缸套边缘和过水通道边缘多一层铜皮卷边,当缸盖压紧后,有卷边的地方压得较紧,以增强密封效果。安装时要注意汽缸垫带卷边的一面应朝向汽缸盖,以保证密封性能,及汽缸垫不被热的燃气冲坏。还有油封的安装,装配时油封唇口一定要对着需封闭的油源或水源,例如变速器壳体上使用的油封,为了防止油液外流,唇口应向箱体内部。一些履带式车辆导向轮支架里的油封,为了不使泥水进入,唇口则应向外。还有汽缸盖螺栓、螺母安装时都是有方向要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