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封城最新消息2022(郑州封城最新消息2022五一)

五一小长假临近尾声,河南省会郑州市又因疫情按下暂停键。

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2022年73号)(下称“通告”),5月4日0时至5月10日24时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郑,市域外人员非必要不入郑,除封控区外,主城区其他区域参照管控区标准管理,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

郑州将按下“暂停键”

“别管多少钱了,先拿再说。”“这一封也不知道要几天,能存多少存多少吧。”

5月3日下午5时前后,郑州市金水区一小型粮油蔬菜销售点内,前来采购的市民一边攀谈,一边不停挑拣着需要采购的食材。店内,蔬菜销售架上货品已所剩无几。一些品相不佳的蔬果及速食品,也成为后来者不得已而选择的对象。

一路之隔的丹尼斯社区超市内,货物相对充足。由于结账排队人数较多,店内开始限制进入。但前来采购的市民不肯离去,店门外排出了十余米长的队伍。

“半小时前这超市还没什么人,一晃眼的功夫,菜都买不着了。”在门外观望的郑州市民吴先生称,虽然郑州市在4月2日及3日连续做了两天主城区全员核酸,也有少数几个关于阳性病例的通告,但事态严重到需要抢购至此,还是令他出乎意料。

他告诉记者,平时除了到小区附近采购,自己也会通过美团等外卖软件线上购买生鲜蔬菜产品,但此时平日常光顾的店家均已下架了全部商品。

此时,通告尚未正式对外发布,市民口中传言版本众多,但最终均指向要“封城”的消息。微信朋友圈内,不少人开始陆续晒出目击的抢购场面,除大堆米面蔬果外,一次性采买半头猪的也大有人在。

按照通告要求,除封控区外,主城区其他区域参照管控区标准管理,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每天每家可安排1人,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小区临时出入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

同时,主城区内公交车、地铁减少班次数量,出租车(网约车)实行“单双号”运行。乘坐者须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出具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除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公共服务类企业、经审批符合闭环管理条件的企业外,其他各类企业暂停生产经营活动。主城区内学校、托幼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暂缓开学,启动线上教学。全市聚集性活动一律停办。

随着通告正式发布,郑州市不少线下培训机构群内也开始陆续发出停课通知,辖区内的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也于当晚发布了暂停开放公告。

“今年线下基本就没怎么开过课。元旦假期期间郑州就一度因为疫情终止了教培行业授课,春节过后刚复课没两天,三月中旬至今又一直是想开不能开的局面。本来以为春暖花开,线下课也可以慢慢开起来了,没想到又卷土重来。”一在郑州培训机构上课的市民表示。

“五一长假期间不少员工都返乡或出游了,正好赶上假期还剩最后一天,应该还有不少人没有回来。”通告发布后,郑州一家企业负责人也紧急开始了后续工作安排,“今晚12点起跨市的物流运输可能都要受限,返城人员进入也有不便,得抓紧联系看能怎么保障业务不受影响。”

目标一周社会面清零

5月3日晚间,郑州市举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会上披露,今年3月份以来,郑州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疫情161例,其中确诊病例31例,无症状130例,已出院82例。5月3日,郑州市八个主城区进行的全员核酸检测当中,共检测729.93万人,已出结果221.5万人,初筛阳性2例,疑似阳性3管。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第三阶段的郑东新区疫情正处在上升阶段,为尽快圈住封死捞净扑灭疫情,已成立东站流调专班,以4月23日为时间节点,深入对全部相关病例及人员活动场所开展流调,向涉及过往旅客所在地发函协查。目前已累计排查密接560人、次密接1522人。

“郑州市物资供应充足,物流车辆不停运。我们每个开发区和县市区每天都将准备50辆以上的厢式货车,确保生活必需品运输,同时已经要求大型商超备足三天以上的生活物资,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对于已出现的市民抢购物资情况,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天每家每户,可有一人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小区临时出入证到附近商超采买。同时,快递人员也可以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供正常配。天气炎热,抢购蔬菜不方便囤积,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提醒市民减少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不要恐慌,不要聚集购物。

据介绍,本次疫情发生后,郑州已成立保供专班。商务部门也已对郑州市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实行动态价格日报制度,并建立了郑州市重点保供企业名单,并于3日中午通知重点保供企业将备货量提高到日常的3倍到5倍,建立24小时不间断备货机制,根据市民需求增加补货频次、延长营业时间,确保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郑州商务部门通报的5月3日的市场监测情况显示,万邦农产品批发市场3日库存总量43.8万吨,交易量3.5万吨。丹尼斯、永辉、世纪联华3家大型超市大米、面粉、食用油等动态库存也非常充足,在不增加进货的情况下,预计可销售一个月左右。

除保障物资供应外,本次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郑州市将用一周的时间,实现社区传播风险阻断,社会面清零。

按照通知“应检必检,不落一人”的要求,5月4日、5日、6日,郑州市将在全市主城区(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范围内每日进行1次全员核酸检测。对24小时内不进行核酸检测的赋黄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