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有什么影响(定向降准的影响)

在国常会“预告”后,4月15日,降准消息落地。央行宣布,将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国存款准备金率多次调降,但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国际较高水平,仍有一定的操作空间。此次将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相结合,一方面有助于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对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额外降准0.25个百分点,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65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更重要的是,降准传递出了金融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稳增长的明确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信心,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尤其是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服务业等部分行业和小微企业受到严重冲击,正常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有必要靠前发力,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全力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纾困解难。

接下来,稳健仍是我国货币政策主基调。货币政策将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变化和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保持物价总体稳定,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