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萨特领驭多少转涡轮增压启动(18t帕萨特领驭转速多少涡轮介入)

故障车辆信息:

车型:帕萨特领驭

年款:2007

配置:1.8T自动档

行驶里程:18万km

故障现象:一辆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轿车,配置涡轮增压发动机。用户反映该车发动机怠速运转不稳。

故障诊断:该车故障已经由另外一名维修人员检查过,笔者首先与维修人员沟通,得知该车在正常行驶中组合仪表上的EPC灯亮起,而且发动机还出现怠速不稳。当时维修人员做过以下检查和维修:检查怠速时的燃油压力为400 kPa;检查进气软管,没有存在漏气现象;更换空气流量计。上述维修未能排除故障。

笔者起动发动机,发现组合仪表上的EPC灯没有亮起,发动机怠速出现运转不稳现象。接下来使用故障诊断仪检查发动机控制单元内的故障码,经检查发现存在一个故障码17705,含义为“增压器——节气门连接压力下降(静态)”。回想起用户曾反映,出现故障时,EPC灯亮起,那为什么在发动机控制单元内没有出现关于节气门的故障码呢? 询问维修该车辆的维修人员得知,出现故障后经查询确实存有关于节气门的故障码,将故障码清除后对节气门做了基本设定,就没有再出现故障码,但是起动发动机后就出现了故障码17705。

根据以往维修该车型类似故障的经验,笔者初步分析造成该故障的原因可能是增压空气软管脱开。将车辆举升后拆下发动机护板,经检查增压器软管连接正常,没有出现脱开或破损的现象。再次使用故障诊断仪进入发动机控制单元,查看发动机怠速运转时的数据如下。

显示组001的数据:发动机转速为720~840 r/min,发动机冷却液温度为93℃,短期燃油修正值为25%。

显示组002的数据:发动机转速为720~840 r/min,发动机负荷为32%,喷油脉宽为4.6 ms,空气流量为8.3 g/s。

显示组003的数据:发动机转速为720~840 r/min,空气流量为8.3 g/s,节气门开度为2.0%~4.3%。

显示组015及016是发动机“失火”的数据,所有气缸均存在“失火”现象,而且各缸的“失火”次数均在40次以上。由于发动机怠速不稳,读取到的数据也不稳定,以上数据接近发动机运转时的数据,相差不大。

通过以上数据中的短期燃油修正可以看出发动机混合气过稀,而造成所有气缸存在“失火”的原因也有可能是混合气过稀。经检查连接进气歧管的所有软管都没有出现漏气现象。在发动机怠速运转时,分别夹住进气歧管上的软管,发动机运转不稳的现象没有出现任何好转,表明混合气过稀的原因不是由于连接进气歧管的软管漏气导致。

笔者对发动机的数据再次分析,发现空气流量计的数据与节气门的数据不匹配,怠速不稳时的节气门开度为2.0%~4.3%,而当时的空气流量为8.3 g/s。以上两个数据与故障码17705存在什么关系呢?故障码17705的含义是增压器——节气门连接压力下降,既然故障码中提到了压力下降,所谓的压力下降,是指的增压压力。

而控制单元是通过增压压力传感器来获取增压压力值,该传感器安装位置在增压空气冷却器上部。如果空气流量计检测到进气量增大时,增压压力传感器检测到的压力没有随着进气量增加,控制单元就认为压力下降,存储了故障码17705。考虑到将增压压力传感器的插接器拔掉后,控制单元会采用固定值140 kPa替代,于是笔者将故障码清除,拔掉插接器后起动发动机,发现此时发动机转速高于怠速转速,而且运转不稳现象有明显好转,读取故障码发现17705没有出现。这就表明控制单元确实检测到增压空气压力低,是什么原因造成增压压力过低呢?

回想起之前维修该车辆的维修人员反映该车怠速时的燃油压力是400 kPa,而此时该车怠速时的油压是350 kPa,拔掉油压调节器上的真空管,油压变为400 kPa。该车之前的油压是400 kPa说明进气歧管内的压力过大,真空降低。造成这种故障的原因可能是节气门损坏,使过多的增压空气进入到进气歧管。笔者将节气门上的进气软管拆下后,用手推节气门,发现间隙过大,这里指的间隙是节气门体内部齿轮之间的间隙。将节气门拆下后,拆开带有滑动触点的罩盖,发现里面有大量机油,仔细检查发现内部齿轮有损坏现象。至此故障原因已经查明。

故障排除:更换节气门并重新匹配,起动发动机后怠速运转平稳,故障彻底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