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的部首(亲的部首是什么偏旁)

今天给一年级小朋友讲生字时,有这样一道题,“亲”字的部首是什么?学生大都写的是“立”部,我觉得应该是点横的“京”部,但是试题答案上是“立”部,于是我就用学生随身携带的小学生新华字典查了一下,发现在人教版的字典里是“立”部。

到底是不是“立”部呢?我又在手机版的电子新华字典上去查,结果发现“亲”字又变成了点横的“京”部,这到底是怎么会事呢?有的说是“立”部,又有的说是“京”部,这个“亲”字到底是“立”字部还是“京”部?我觉得必须从汉字的演变发展过程中去认识这个字,才能更好的让学生认识和理解中国的汉字的构造和演变规律,更加热爱中国汉字,热爱中国文化。

于是我就利用发达的网络去查阅这个“亲”字的演变过程,在比较权威的“汉文360”网站进行全面的了解。这个汉字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也算是比较全面的了。

一、基本解释 主要从“亲”字的读音,繁体字的写法,异体字的变化,部首、字形结构,上下结构以及笔画顺序去认识这个汉字。

二、详细解释

从“亲”字的本义,形和声去分析它的用法以及字义。“亲”字为形声字,从见亲(亲)音,见与至义相通,本义:亲爱。

三、康熙字典对这个汉字的解释

左右结构,“见”部,又近也。

四、说文解字对“亲”字的解释

左右结构,“见”部,到者至也,到其地曰至。从见亲声

五、音韵方言中对“亲”字的解释

在上古音系、广韵、中原音韵等,对这个“亲”字的字头、声符、韵部等都有详细的说明。

六、从字源字形的发展演变,在不同区域的使用来了解“亲”字,会发现“亲”字从小篆的左右结构,一直演变到简化汉字的上下结构变化真的很大。

七、从书法演变的角度了解“亲”字的字形特点

1.篆书书法中“亲”字的字形特点。

2.隶书中“亲”字的字形特点。

3.楷书中“亲”字的字形特点

4.行书中“亲”字的字形特点

5.草书中“亲”字的字形特点

6.历代碑帖中“亲”字的字形特点

综上所述,“亲”字的演变经历了漫长的过程,由形声字——会意字。見(见)表意,表示关系亲近的人经常相见;辛(xin)表声。篆隶楷从見(见),亲(qin)声。简体字从立、从木,以林木彼此靠得近引申为亲近。本义是感情深、关系近。字形和结构从繁到简,结构从左右变为上下结构,部首从“见”部变为“立”部,汉字的简化虽然有利于汉语的推广和使用,但是对汉字的简化和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对汉字的字形、字义的理解,容易造成误解和理解上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