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改革是什么意思(全面注册制改革是什么意思)

注册制,也就是证券市场中证券的发行注册制度,需要区别于核准制,具体是指证券的发行企业将同证券相关的一切信息进行公开,并送交审查机关进行审查的一种制度。对于审查机构而言,只需要负责审核证券发行企业提供的相关信息是否属实以及企业是否已经向社会进行公开。由此来看,注册制的最主要的特征是快进快出,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审查步骤。对于申请上市的企业来说,能够更快的丧失交易,达到企业的融资目的。

相比于核准制度,股票发行注册制更注重形式性审查,并更充分体现出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在注册制改革到来之际,实际上意味着A股市场将会更具有开放性以及包容性,从海外成熟市场的治市经验来看,作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发行制度,注册制改革是一个股票市场走向成熟化的标志事件。

对二级市场的影响,随着未来企业数量的明显增多,未来资本市场的资金有可能更加聚集在头部优质企业之中。从近年来优质白马股的股价表现分析,市场更愿意给予它们更高的估值溢价,这也是注册制模式下头部优质企业越来越贵的真实写照,但在另一方面,A股市场却有走港股化的趋势,对不少普通企业来说,却存在股价不断边缘化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