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盈瑞信是做什么的(瑞宝盈通公司怎么样)

距离2021年仅剩一天,基金收益之战基本落下帷幕。截至12月30日,农银汇理基金经理赵诣管理的四只基金位列2020年的回报率前四名,其中三只基金基本确定包揽今年前三,第四名将在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和广发高端制造A间决出。

担任基金经理不足四年的赵诣,凭借今年的优异表现获得大众关注。是什么策略让他手中的基金全部跑赢其他基金?这几只基金都有何特点?他的过往业绩怎么样?对于投资者来说,入手他的基金前,最好搞懂这些问题。

仅剩一天 “新人”赵诣包揽基金收益前四

集中布局制造业和新能源

截至12月30日,农银汇理基金经理赵诣管理的四只基金包揽2020年的回报率前四名,这四只基金也是赵诣目前管理的全部基金。

从收益率看,农银汇理工业4.0、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最近一年的总回报率分别是161.96%、160.18%、149.89%、135.89%。从投资类型看,前三只基金为灵活配置型基金,第四只为偏股混合型基金。

这位备受关注的基金经理赵诣,清华大学保送本硕,学习工科,曾任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机械行业分析师、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助理。担任基金经理年限不超过4年。

按截至12月30日的数据来看,排名第五的广发高端制造A最近一年的回报率为130.76%,与排名第四的基金差距仅为5%,最终谁能成为2020年收益第四名尚未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赵诣的三只基金凭借较明显优势已包揽今年收益冠亚季军。

目前,排名前五的基金多数布局于制造业、新能源行业。而2020年上半年,医疗板块成为毫无疑问的C位,包揽基金业绩前十名,回报率均超70%。业绩前四名的基金分别是创金合信医疗保健、广发医疗保健、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股票,半年度回报率分别为83.17%、77.94%、75.84%、75.76%。

四只基金持仓特点:集中且抱团

前十大持仓股相似度近九成

赵诣今年能够一马当先,跟他的持仓风格有关。四只基金均重仓类似的股票,而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股票在今年大涨,也带动四只基金在今年收益大战中突出重围。

赵诣管理的四只基金持仓集中度均较高,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前十大持仓股占比均超过60%。值得关注的是,记者发现,虽然四只基金中两只为全市场基金,剩下的两只,一只布局制造业,一只布局新能源,但四只基金的前十大持仓股彼此间相似度近九成。

首先,被赵诣称之为全市场布局的基金农银汇理研究精选与主要布局于制造业的农银汇理工业4.0的前十大持仓股票和持仓占比排名几乎一致。

宁德时代、应流股份、振华科技、通威股份、隆基股份、赣锋锂业均在两只基金的前十大持仓股中分别排名第一至第六名。新宙邦、璞泰来均为两只基金前十大持仓股中的第七和第八名,只是所处排名相反。新泉股份为两只基金前十大持仓股中的第九名。第十大持仓股有所不同,研究精选的第十大持仓股为老百姓,工业4.0则是天赐材料。

同时,新能源主题的前三大股票持仓也为宁德时代、应流股份、振华科技。前十大持仓股中,相较于研究精选和工业4.0,所持股票也几乎类似,只是没有了新泉股份的身影,而增加了当升科技,该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相关材料的生产。

持有当升科技的还有农银汇理海棠三年定开,该基金也是全市场基金,它的前十大持仓,相较于另三只基金没有了璞泰来,而新增了立讯精密。

类似的,今年上半年排行前四的四只医疗主题基金,也呈现出前述特征,前十大持仓占比超60%,且前十大持仓股票多有类似,只是类似程度尚未达到十只有九的程度。

手中基金曾接连两年跑输大盘,后调整策略“逆袭”

基金波动与回撤均较大

“基金集中持有优质个股,是普遍现象,集中持股,就是增加了风险,虽然基金本应该做到风险有效分散,但分散后会影响业绩,只有业绩靠前才有流量。”平安证券基金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贾志表示。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基金集中持有优质个股的原因主要是行业内这些公司普遍被看好,赵诣用自己的投资逻辑选出这些公司,管理的四只基金重仓股高度类似也是可以理解的。

对投资者来说,冠军基金经理必然值得关注,但是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才是更重要的。赵诣管理的四只基金目前Alpha(年化)均高于同类平均,显示出较强的选股能力,与此同时,回撤与波动均较大。

以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在最近1年里,Alpha(年化)为77.74%,远高于同类平均的18.54%,理论上该基金获取超额收益能力很强。同时,下行风险为17.78%,同类平均为9.93%;年化波动率为34.51%,同类平均为17.17%;最低单月回报为-18.44%,综合该基金的下行风险和波动率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该基金过去一年风险为高。

目前赵诣管理时间最长的是农银汇理研究精选,从2017年3月开始管理。在2017年,该基金的收益率为3.19%,同年沪深300涨幅为21.78%。在2018年,该基金的回报率为-36.61%,而沪深300的跌幅为-25.31%,同类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为-13.01%。也就是说该基金在2017年、2018年均跑输大盘,直到2019年才扭转局面,凭借55.94%的收益率跑赢大盘。

在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的采访中,赵诣表示在,2018年市场风格变化很大,想通过仓位调整、持仓调节来适应市场的变化。事实证明,这种策略并不适用于所有人,到了2018年底,赵诣将方向调整为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仓位的重要性将小于结构,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逆周期”板块公司的业绩增长确定性更高,持仓主要集中在军工、新能源、轨交、5G等领域以及优质次新股。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姝欣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