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探究(数学探究的数学家是)

数学探究活动的实践探索

——以“认识与应用圆柱体截面”为例

侯宝坤

(上海市向明中学 )

作者简介

侯宝坤(1973— ),男,中学高级教师,先后获得上海市黄浦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研先进个人、金爱心教师、园丁奖等称号。曾获得全国教师解题大赛一等奖和全国论文比赛一、二等奖,并荣获中国数学教育优秀作者、全国数学联赛优秀辅导员等称号。在《中国数学教育》等数学教育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多篇文章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中数学教与学》等其他报刊全文转载;参编高中教学专著 4 部,出版专著 1 部,主持市级课题 3 项、区级课题 2 项。

摘 要

以数学探究活动的“五环节”组织对“认识与应用圆柱体截面”进行探究,在梳理基础知识的同时,体验复杂情境下的认知程序的建构方式,并将其应用于具体问题的分析与解决中。在探究的过程中理解知识,掌握研究方法,自觉追求理性思维,实现知识融合和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综合性培养。

关键词

探究式学习;理性思维;核心素养;实践探索


文章来源:《中国数学教育》(高中版)202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