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国BIS列入实体名单什么意思(美国bis实体名单是什么意思)

本报记者 张敏

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34家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在所谓实体清单中,包括8家A股公司及新三板公司,具体为航天晨光、景嘉微、火炬电子、杭州海康微影传感科技(海康威视旗下)、内蒙一机、亨通光电、中天科技,以及新三板公司亚成微。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清单的发布,对这些公司市场表现影响不一。其中航天晨光涨幅为5%;内蒙一机上涨1.26%;景嘉微为下跌3.61%;亨通光电下跌2.25%;火炬电子下跌3.1%。新三板挂牌公司亚成微盘中一度大涨28%,最后收于40.59元/股,涨幅为6.79%。

多数公司称影响不大

实体清单(EntityList),是美国商务部产业与安全局(BIS)对特定对象实施出口限制的手段,凡是被列入该名单的实体,必须在获得许可的前提下才能与美国企业进行商业交易。被美国商务部列入所谓“实体清单”,会对企业产生什么影响?

12月17日上午,海康威视的控股子公司杭州海康微影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对于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公司认为这个决定是毫无根据的,海康微影过去、现在均未曾研发、生产和销售中国军用产品。美国政府以行政手段无端制裁商业企业,试图隔离和阻断企业间正常的商业合作,不仅损害被制裁企业的利益,对美国企业和全球其他国家企业都将带来深远而持续的负面影响。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分别致电航天晨光、景嘉微、亨通光电,电话均未接通。

火炬电子是我国首批通过宇航级产品认证的企业之一,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以及通讯、电力、轨道交通、新能源等领域。火炬电子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主要是国内,不清楚为何会纳入实体清单。

内蒙一机官网显示,公司是新中国“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国家重要的集履带式、轮式、轨道式重型车辆于一体的产业化基地,也是国家保军骨干企业,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内蒙一机向记者表示,公司的收入和采购均不来自美国,目前看不出公司业务会受影响。

中天科技官网显示,公司起步于1992年,以光纤通信起家,现在,中天科技已经形成信息通信、智能电网、新能源、海洋系统、新材料等多元产业格局。依靠精细制造和科技创新,产品技术水平部分与国际“并行”甚至“领跑”。中天科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国内,公司采购的原材料和关键设备都已经实现国产化,对公司整体影响不大。

此外,美国财政部还将美亚柏科、大疆创新、旷视科技、中科曙光、云从科技、依图科技、立昂技术和东方网力等8家企业列入所谓“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名单。对此,美亚柏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2019年就已经被列入实体清单。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公司各项业务开展正常。

CXO行业长舒一口气

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的发布让CXO行业(即医药外包服务行业,CRO、CMO、CDMO的统称)长舒一口气。此前,据媒体报道,预计美国商务部将把部分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一些生物技术企业。

12月15日午后,生物医药上市公司股价出现闪崩,A股上市公司药明康德、凯莱英、昭衍新药等纷纷大跌,港股上市公司药明生物一度大跌,12月15日收盘跌幅为19.24%。对此,药明生物发布公告称,并不知悉任何可能对业务运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监管制度的变动,董事会已议决动用购回授权,以不时在公开市场上以不超过5亿美元总价格购回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1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实体清单”中并未纳入国内CXO企业,这也消除了市场之前对于国内CXO企业被美国制裁的担忧,也让这一赛道的企业“长舒一口气”。

安信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CXO企业不直接涉及美国国家安全问题,因此不纳入清单合情合理。此外,从产业竞争优势分析,国内CXO行业具备产业链配套完善、工程师红利凸显、整体效率领先等全方位产业竞争优势,国内CXO已逐步与全球创新药企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全球订单往国内加速转移是确定性行业趋势,国内CXO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编辑 上官梦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