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是什么意思鼠标(cpi是什么意思)

在买鼠标的时候,有一些鼠标上会有一个特殊的按键,就是鼠标DPI,我们点击这个按键后会发现,鼠标移动的速度可以改变,一般有三档变化,那么这个鼠标DPI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改变鼠标的移动速度到底有什么用?而鼠标CPI又是什么?今天带你了解一下。

什么是鼠标DPI

DPI,全称“dots per inch”,就是每英寸像素的意思,也就是每英寸有多少像素,指的是鼠标内的解码设备能够辨别的每英寸长度中的像素数量。

举个例子,比如你买了一个DPI固定为1000的鼠标,那么当你使用鼠标移动一英寸的时候,鼠标的指针会在屏幕上移动一千个像素点的长度,依次类推。

什么是鼠标CPI

除了鼠标DPI之外,我们还能看到另一个参数,叫CPI,全称“count per inch”,意思是每英寸的测量次数,用来表示光电鼠标在移动一英寸距离时,传感器所能接收到的坐标数量。

很难理解,所以再举个简单的例子,拿一个CPI为1000的鼠标,在鼠标垫上面移动一英寸(2.5厘米左右),光电鼠标的光学传感器会接收到反馈回来的1000个不同的坐标点,然后对这个坐标点信号进行分析,于是在电脑屏幕上,鼠标箭头就会在屏幕上移动1000个像素。

这就奇怪了,你们是不是觉得DPI和CPI一模一样呢?不管数值多少,反正就是代表鼠标每移动一英寸后,屏幕鼠标箭头所经过的像素点数量。其实就是这样,他们只是两个不同的说法而已,本质上表示的意思是一样的,也就是说你买个3000DPI的鼠标和3000CPI的鼠标,性能是差不多的。DPI是静态单位,和CPI是动态单位。

现在的厂商,一般会把这两个参数给混用,用哪个表示都差不多,所以可以看到有些鼠标对精度的描述是CPI,有些则是DPI。

那么是不是CPI或DPI数值越高,精度越好呢?其实不是的。

DPI或CPI数值越高,鼠标越灵敏,移动速度特别快,比较适合玩游戏,但是精度特别低,如果鼠标DPI数值够大,那么你可能稍微移动一下鼠标,就可以看到鼠标箭头直接从屏幕左边瞬间滑到屏幕右边,你想停在中间都难。

因此,如果需要高精度操作,特别是需要针对像素点进行操作的话,那么鼠标的DPI或CPI就必须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