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和华为什么打官司(华为诉三星的法律关系)

“枪打出头鸟”,最近几年韩国巨头三星电子一直面临着侵权风波。就在前几日,美国加州地区一家法院对三星下了“败诉”的裁决书,判定三星在与美国加州存储器开发公司Netlist合作中违反了规定,由此禁止三星使用这家美企的专利。据悉,此前三星已经付给了Netlist约2.3亿美元(折合约14.5亿元人民币)的专利许可费。

三星和Netlist的合作从2015年就开始了,至于为何突然“闹不和”,据称是三星在支付以及供应方面除了差错。 而在2020年,三星也遭到了曾经是共同开发关系的合作伙伴的起诉。当时英国纳米技术公司Nanoco指控三星侵犯了其“量子点”(此技术需用于液晶电视生产)技术专利。

按照Nanoco公司的说法,本来三星是与共同开发量子点增强技术,但是在开发过程中,三星没有拿到合作伙伴的专利许可,就推出了“量子点电视机”。

同年(2020年),还有一家日本OLED面板研发商,也认为三星在其Galaxy品牌智能手机抄袭了他家的专利,对三星提出了赔偿的请求。而在2021年8月,三星则因为专利纠纷的事情,向我国地方法院起诉华为公司,最终法院因为三星“专利创造性不足”驳回了这个请求,三星“偷鸡不成蚀把米”,因此还要付法院100元的案件受理。

不过,上述抄袭风波对三星来说都只能算“小打小闹”。三星最不要脸的地方,恐怕还是抄袭美国巨头苹果的设计。2010年,三星第一代Galaxy S手机抄了苹果iPhone3G的外形,气得苹果立即找三星索要赔偿,一开价就是每部手机得赔偿30美元。三星和苹果的专利大战持续了将近7年,最后以三星的败诉告终,赔了苹果公司超5亿美元。


文 |廖力思 题 | 曾艺 审 | 廖力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