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利用率不足指什么(什么是产能利用率不足)

之前乘联会发布了一组数据,我国乘用车的产能似乎严重过剩,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乘用车产能为4089万辆,产能利用率为52.47%。虽然比2020年的48.45%提高了4%,但还是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的区间。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的专用产能达到了569.5万辆,产能利用率为58.4%。

另外,据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2年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4%,较3月份上升2.8个百分比,由此可见整体汽车市场处于不景气状态。那么现在的汽车产量特别是乘用车产能是否真的严重过剩了呢?

一般情况下,每年的3、4月份是新车上市的高峰期,由于疫情的反复肆虐,这时车企线下的大型车展被阻,导致新车上市的节奏被迫调整。虽然有的车企采取直播的形式进行销售推广,但失去了实体体验,自然不会得到较好的营销效果。还有因疫情管控期间,上海、长春车企被迫阶段性停工停产,再加上物流运输防疫受限等,可能使得部分购买订单被撤单。

此外,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国内成品油价持续飙升,汽车芯片短缺导致客户提车时间动辄1-2个月,再加上新能源车不断涨价,人们越来越觉得现在不太适合买车。尤其是上海疫情爆发后,认为团购买菜比买车来的更加现实重要,所以有很多不是刚需的消费者都搁置了买车的计划。

另外,随着汽车产业转型的加速,目前多地掀起投资汽车产业项目的热潮,尤其是新能源车,很多欧美车企也纷纷加速在华的布局,我国汽车产业现有产能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大。然而,不同车企间的产能利用率却差距很大,呈现销量多产能利用率高、销量少产能利用率低的两极分化态势。那么未来如何寻找到产能平衡点,推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必将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认为,当前高端车的产能依旧明显不足,难以满足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而产能大量过剩的是中低端车,这是产能结构性过剩的特点。但是,目前新能源汽车还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所以说市场的增长空间还是很大的。

然而在“碳中和”“碳达标”的双碳政策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或将成为必然趋势,目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青睐有加,关注的人也是越来越多,并且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提升,相信消费者会更加选择新能源汽车,这对于车企来说,汽车市场终端市场的价值链或将重构,自然机遇也将随之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