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少年宫(荔湾区少年宫地址)

7月14日,“传承非遗,研学永庆——永庆坊夏日研学季”活动在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启动。本次研学活动由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主办,联合永庆坊,以非遗文化、西关文化为依托,推出“非遗研学课堂”“非遗文化体验游园”“绘画摄影比赛”“红色教育实践”四大主题活动,丰富学生暑期实践锻炼。据了解,本次研学活动将持续至8月底。

活字印刷课程。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党组副书记胡建雄提到,“本次活动将永庆坊作为研学体验活动的基地,学生们可以走进青砖老巷,探究非遗之美、西关文化之美。”

学生参加打卡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非遗打卡活动随即开始,现场学生纷纷参与到活动体验中,通过探访非遗、互动打卡等方式,深入了解非遗技艺。

咏春教学课程。

其中,“非遗研学课堂”规划有咏春、饼印、刺绣、青韵台泥塑、活字印刷体验5类课程。咏春教学课堂上,学生们跟随教练的口令,扎稳马步,打起咏春拳。

咏春教学课程。

活字印刷课堂上,学生们将单个字模挑选排列在字盘内,涂墨并在纸上印出规整的汉字。广州市荔湾区林凤娥小学二年级学生张俊翔开心地分享,他准备将自己的活字印刷作品带回家,“我经常会看一些书,所以要将今天制作的作品拿回去当书签。”

学生展示制作作品。

“少年宫作为一个桥梁,希望将孩子们带到社会当中去体验和成长。”广州市荔湾区青少年宫喻晓伶主任表示,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研学活动进一步了解非遗文化,让暑期过得丰富而有意义。

【记者】刘佳荣

【实习生】付倩怡

【通讯员】肖慧

【作者】 刘佳荣

广州教育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