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什么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什么是中位数-)

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老百姓有目共睹。2010年,中国GDP第一次比日本高,一举夺得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10年之后,在2020年全球经济萎靡的大环境下,中国GDP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刷新了历年以来的最高经济总值纪录。


进入2021年,中国复工复产的速度更是走在世界前列,从国家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2021年三季度,GDP达到82.3万亿元,同比增长9.8%,按照当前的发展趋势,2021年或将再次刷新中国的GDP纪录。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的经济实力日渐强大,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差距正在慢慢减小,未来,中国或许能和“漂亮国”一较高下也未可知。


2021年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提高


随着国家三季度经济GDP一起提高的还有人均可支配收入,2021年三季度,全国老百姓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7%,达到26265元,城镇和农村分别达到35946元和13726元。目前,上海仍然领跑全国,可支配收入高达58907元,属于高收入地区,另外有3个城市的可支配收入超过30000元,其中北京达到56498元,同比2020年三季度增长9.1%。


很多人觉得,自己的可支配收入水平根本没有达到这个范围,多是被有钱人“平均”了,那么从中位数来看,三季度的全国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22157元,对于这个数字,不知道各位“达标”了吗?


拥有多少钱,才能进入中产阶级?

中国目前的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不光是人均收入提高,就连富豪的数量也所有增加。2021年胡润研究院发布的全球富豪榜中,共有3228位身家超10亿美金的超级富豪,其中,中国上榜人数多达1058位,比“漂亮国”还要多出362位。


可见,在“掌握”财富这一方面,“漂亮国”早已不是全球霸主。不过,两国的总人口差距甚大,在第7次普查后,全中国人口达到14.1亿人,而身价超10亿美金的人数只占极小一部分,剩下的老百姓多属于中产阶级和低产阶级,不过,中产阶级应该怎么划分?资产达到多少才算得上中产阶级?相信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很感兴趣。


全球各国对中产阶级的划分都不一样,比如以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为例,在2016年,要想成为“漂亮国”中产阶级,年收入要在3.9万美元-11.8万美元之间,并且要拥有住宅、豪车、孩子接受过良好的大学教育。但是,各个州之间的划分又不一样,如果生活在硅谷,那么年收入40万美元才能称得上中产阶级。


而瑞信研究院认为,年收入在5万-50万之间的群体,属于中产阶梯,如果按照瑞信的算法,那么在2015年,中国约有1.09亿的中产阶级。

对此,国家统计局表示,年收入在5万-42万元之间,就属于中产阶级。不得不说,不管是5万-50万,还是5万-42万,“上限”和“下限”的跨度未免太大,以国家统计局的标准来划分,中国肯定不止1.09亿的中产阶级,因为以最低5万元来看,那么月薪超过4166元的群体都可以算得上中产阶级。

你的收入属于中产阶级吗?


虽然有关中产阶级的定义很多,但是各个标准不尽相同,而且时间距离现在也比较久远,参考意义不大,毕竟10年前的收入水平和10年后的收入水平没有可比性,那么有没有近年的参考标准?

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中产《白皮书》,提到了中产阶级的新划分。在北上广,年收入超过30万才算中产,同时要在常住地拥有住房和私家车,净资产需要在300万元以上,如果以这个标准计算,那么中国约有3320万户的中产家庭。

另外,胡润研究院还提到了“新中产”的概念,并且表示新中产约有1000万,而新中产的年龄约在35岁,家庭年收入65万元,本科之上的学历,有房有车,车子的价位要超过40万,手中持有108万可投资的资产,职位属于中高管,达到以上条件,那就进入了新中产阶级。


看来,想要成为中产或新中产,不仅要找一份高薪的工作,还需要好的大学和购买房车,这样才能进入中产阶级,不过,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相信有不少人已经达到这个标准,你认为呢?


你的收入属于中产阶级吗?你怎么看阶级划分?欢迎留下你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