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连接手机需要什么(手机如何连接家电)

记者 蔡宇丹

中国家电新增长的秘密,也许会从撒贝宁讲的两个梗中透露出来。

对于中国家电产业来说,2022年是艰难的一年。Q1数据显示,家电行业整体零售额下降16.9%。这样一个背景下还有逆势增长。一季度,卡萨帝销售额实现32.3%的增长,去年全年达到40%的高增长。这样的增长给行业传递了什么信号?

1.“秋裤梗”和“厨房梗”里的时代翻卷

2022年6月25日,主题为“家无界·爱不凡”的2022年卡萨帝思享荟在重庆举行。央视主持人撒贝宁现场玩了两个梗,让我们看到,究竟是什么在背后支撑这样的高增长。

一个是“秋裤梗”——

“小撒,换房了,该换新家电了!”这句吆喝撒贝宁买家电的话,点明了房地产黄金十年正是拉动中国家电市场的最大驱动力。但现在,吆喝撒贝宁买家电要说,“小撒,换套智能家电吧,以后年龄大了方便用了。”

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连“小撒”都46岁了,他在节目中自嘲快到了要穿秋裤保暖的年龄了,这个时候,带有健康属性、方便生活的智能家电正在成为标配。

一个是“厨房梗”——

夏天都怕在厨房做饭,因为厨房里很热。小撒说,“没事,厨房里有冰箱,把冰箱打开就凉快了”。不过,厨房现在都有空调了,想偷个懒都找不到理由了。

央视主持人的洞察力,体现在用两个梗就举重若轻地点出了家电新增长背后的大时代,戳中了在场70后、80后的笑点,因为打开冰箱凉快的事,不少70后、80后都干过,但笑过之后才发现,现在很多步入婚姻生活的90后,已经过上“全屋定制”的生活,不光厨房里能享受到空调,而且因为家电智能化做饭方便了很多。

一个新的消费时代,就在笑声中来到了。

追求品质生活的Z世代,让家电厂商开始开发针对厨房、卫生间等新场景的空调产品,打破消费者客厅和卧室才需要安装空调的固有认知。有了新供给才能刺激出新需求,才能在新的细分市场获得新增量。

刚刚过去的618,京东依托消费大数据预判消费者在618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以厨房电器为例,经过一轮长期居家后,厨房使用率上升,导致厨房电器品类需求多样化,套购比例增多;懒人经济催生洗碗机品类爆发;消费者对产品品质会有更高要求,追求高端和高颜值。

后疫情时代,消费习惯的巨大变化正在推动家电行业的变革,冲动型消费减少,必需品消费成为主流;可买可不买的东西不买。虽然市场低迷,但消费升级的趋势并未中断。

重庆百货总经理何谦在现场所说,疫情让人们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发生很大改变,更注重家庭,注重品质生活。

目前,卡萨帝单价是行业平均的2.2倍,但创出了远高于行业的增速。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智家李华刚说,市场不好时,产品越低端越不好卖,而这正是卡萨帝的机会,因为满足了用户消费升级的需要。

但还要看到卡萨帝背后的创新链和供应链。李华刚说,一个封闭的环境下不可能创造出一个高端品牌。卡萨帝把欧美、日本、澳洲,中国的技术完美融合,工艺、设计、材料上都是全球共创。

一个在全球化红利下成长起来的品牌,正是因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才会拥有在全球范围内竞争的产品力。

2.为什么互联网大厂人才流到这里来了?

消费升级的红利、老龄化红利,Z世代的新消费需求,撑起了一个巨大的创新空间和增长空间。但是,什么样的创新才能被市场认可?

在这次思享荟上,卡萨帝分享了在衣帽间、厨房、浴室、卧室、客厅等熟悉的家庭场景中的智慧生活——

主人回家时,智能锁主动识别并开门,进屋空调自动调整到主人喜欢的模式;在家加班时,空调、灯光主动调整好工作模式;煲燕窝时,灶具能自动调节火力,全程不需要看守;智慧浴室会根据全家人的洗浴习惯,提前准备水温、水量适宜的热水;躺在床上叫一声“熄灯”,智慧卧室就开启睡眠模式,窗帘关闭、灯光渐暗,智慧枕开始监测睡眠状态,并联动空调和加湿器根据睡眠曲线调节温湿度,让全家人安心入梦。

依托三翼鸟智慧平台,卡萨帝实现套系家电、智慧场景之间的深度交互。在客厅追剧正酣却到了饭点,用手一划就能把节目投放到厨房冰箱,一边做饭一边追剧;洗完澡在浴室吹头发,热水器检测到客厅温度偏低,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调高客厅空调温度”预防着凉;智慧厨房能根据健康数据更新更适合你家的食谱。

当空调、热水器、电视、洗衣机可以“跨时空管理”,当你可以在书房操纵厨房,这就像重庆百货总经理何谦在现场说的,这样的创新要打破行业边界,要超越单一家电的思维。

这些场景创新融入了各种成熟的物联网和智能技术。传统家电用手机控制,浅度链接,卡萨帝是多屏互动,通过智家大脑自主决策。它懂你,知道你的习惯,你习惯什么样的温度,喜欢什么样的环境,大约什么时候出门,都能提前做好准备。它还可以自主学习,持续升级。

当家电智能化越来越深入到生活的各个场景,跨界进行链接时,也彻底改变了这个行业的人才构成。

在海尔智家,记者注意到一个现象,包括阿里、微软、京东、百度等很多互联网大厂的人才正在源源不断地加入进来。

这不是互联网人才流入传统行业,而是智能家居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将制造业和物联网、声纹识别等人工智能等技术等融合在一起创新,产生了一个新兴市场,吸引了一流人才,使得企业科技创新实力得到极大提升,成为推动这场消费升级的硬核力量。

3.重庆为什么受“偏爱”?

捋一下卡萨帝的时间线。

2016年,卡萨帝在重庆开始创牌之路;2018年成为第一个全套设计的家电品牌;2019年升级为网器,可以互通互联;2020年有了体验云平台,可以无限迭代和升级;2021年换道,和“三翼鸟”这个场景品牌创新融合,家电、家居、家装的行业界限被进一步打破。目前,在三翼鸟平台上,有2万多个设计师、1万多个用户管家、2000多个生态方。

这进一步说明,家电行业的增长逻辑和原来完全不一样了,价格战不再是杀手锏,只有持续地迭代和进化,才能一次又一次打开品牌的增长空间。

卡萨帝为什么“偏爱”重庆,是一个有意思的话题。2021年重点城市社销零售总额上,重庆以11787.2亿元的总额排名全国第三,位列上海、北京之后,超越了广州、深圳、成都、南京、武汉。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21新一线城市Z世代青年消费趋势报告》中,在Z世代喜欢的城市中,重庆位居前三。

重庆的烟火气,浓厚的商业氛围,网红城市强大的社交网络驱动力,让这个3000万人口城市成为各种新兴的消费模式、新品类的试验场。2019年双11,记者亲眼见证了面积达5万平方米的京东电器首家超级超级体验店在重庆落地,半夜零点开业万人逛店的盛景让人感慨,这的确是一个对创新非常友好的城市。

重庆百货总经理何谦透露,这些年,卡萨帝在重庆百货各个渠道年销量增长从来没有低于25%的。

2022年,卡萨帝在重庆布局的洗碗机工厂开工建设。洗碗机是消费升级的热门品类,这场“饭后双手解放革命”,正成为品质生活的标配,而在重庆这个消费市场挖掘的潜力,对于卡萨帝这个高端品牌的接受度,充分展现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魅力——这个市场足够大,只要能精准满足一部分消费群体的需求,就能在这个市场生存下来,而且活得很好。

从卡萨帝成长的时间轴来看,它一直在行业干“开山劈路”的事。

据悉,自2018年卡萨帝成为第一个全套设计的家电品牌,目前仍是唯一一个做到家电品牌全套设计的品牌。

记者在参加2022年京东618媒体见面会上,海尔京东渠道营销总监任鹏透露了一个数据,2022年618期间,海尔系列品牌跨品类套购同步增幅达到127%。这一数据说明,这种家电品牌全套设计的能力是“稀缺”的供给,而稀缺,一定是商业的巨大动力。

卡萨帝的各种套系产品确确实实不便宜,但这对长期沉溺与价格战的家电行业绝对是福音。砍到骨头里的价格战,厂家没有利润空间,创新从何而来?中国的家电品牌,为什么一定要在低端里循环厮杀?

逆势增长里翻卷的是中国家电行业的潮起潮落。低成本、同质化竞争正在被高端化、智能化、场景化、健康化取代,新的增长模式已经到来,你跟不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