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搜索引擎排名(中国十大搜索引擎排名最新)

近日,餐饮大数据研究与测评机构NCBD(餐宝典)正式发布“2022中国餐饮金饕奖”系列榜单,引起业内广泛关注。系列榜单共包括20份餐饮品牌榜、2份餐饮人物榜、1份预制菜企业榜,共210个品牌、20名个人上榜。

品牌榜单以欢迎指数的高低排序,欢迎指数由NCBD依据消费者满意度、媒体影响力、网络情感、品牌差评率、企业实力以及行业分析师评价综合得出,满分100分。

其中,十大最受欢迎炸鸡汉堡品牌分别是:麦当劳、肯德基、正新鸡排、华莱士、德克士、塔斯汀、汉堡王、派乐汉堡、享哆味汉堡炸鸡、第1佳大鸡排。

1 麦肯依然领先,本土品牌紧追不舍

在本次榜单上,麦当劳、肯德基这两大巨头分别排名前两位,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它们依然是“洋快餐”消费的首选品牌。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其他品牌和它们的差距在缩小,特别是前七名之间,第七名与第一名的差距不到8分。

另外,从榜单上还可以看到,本土的炸鸡汉堡品牌在快速成长。比如紧随麦肯之后的,是正新鸡排和华莱士,二者的欢迎指数也都超过了80分。其中,华莱士近两年的开店速度之快令人咋舌,门店数已经超过了2万家。

△图自餐宝典

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榜单上出现了3个新面孔,包括塔斯汀、享哆味和第1佳。其中塔斯汀首次上榜便跻身前六位,引人瞩目。

上榜的品牌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门店都很多——排名前九的品牌,其门店数都超过了1000家,都是“千店品牌”。在餐饮业的各细分品类中,这样的情形并不多见,说明炸鸡汉堡这个赛道足够宽广。

2 本土化是创新的主要方向

赛道宽广,不代表竞争不激烈。事实上,为了从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突围,不少企业都在绞尽脑汁做创新,而其中一个主要的创新方向,就是西式快餐本土化。在这方面,肯德基和麦当劳动作频频,每次也总能吸引一波关注,是比较成功的营销方式。

与之相比,有一种本土化更为彻底,也与当下流行的国潮风不谋而合,那就是做“中国汉堡”,这方面的典型企业是塔斯汀。塔斯汀创立于2012年,2020年开始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截至2022年5月,塔斯汀门店数量突破1000家。

△图自餐宝典

和同行相比,塔斯汀最大的创新在于,它在西式快餐领域成功开创了“中国汉堡”这样一个新品类。为打造更符合国人口味的中国汉堡,在董事长魏友纯的带领下,塔斯汀团队专注中式菜肴的研发创新,以丰富中国汉堡的内馅形式,成功推出诸如北京烤鸭中国汉堡、梅菜扣肉中国汉堡等颇受好评的爆款产品。

除了产品,塔斯汀还在很多方面都做了升级,包括门店设计、就餐体验、数字化等。截至今年5月,其线上会员注册数突破387万。在“做中国人自己的汉堡品牌”的征程上,塔斯汀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3 食品安全是行稳致远的根基

7月10日,广东广州白云区一麦当劳餐厅内,一员工把掉地上的面包捡起再继续使用。视频拍摄者称当时自己正在排队取餐,厨房内一大筐面包突然从货架上掉落,一位员工就蹲在地上将面包全部捡起来,又放还回货架上去。视频拍摄者称,当时一旁的员工都目睹了整个过程,但对此都毫无反应。

事情很快上了热搜,紧接着涉事餐厅被立案调查,麦当劳则要求餐厅停业,对所有员工进行再次培训和校准,提升食品安全意识。

触碰食品安全红线的,当然并不只有麦当劳,华莱士的“喷射套餐”名号就由来已久。之所以会有这个称谓,是因为很多消费者在吃过华莱士后会闹肚子,甚至成喷射状。在搜索引擎上搜“华莱士 喷射套餐”,能得到约180万个相关结果。

按道理,炸鸡汉堡这样的门店,标准化程度很高,也不存在多复杂的后厨操作,应该很容易做到干净卫生才对。之所以有企业屡屡在这上面栽跟头,根源恐怕还在于企业的重视程度不够,即便有明文规定,也往往不过是摆设而已。

4 结语

NCBD(餐宝典)的《2021中国小吃快餐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小吃快餐产业市场需求大、消费频率高、产品易标准化、模式易复制,具备千店乃至万店基因。

在炸鸡汉堡这个领域,现在已经有了华莱士、正新鸡排等万店品牌,以及众多千店品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涌现出更多的万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