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用什么设备(大神抄底时用的什么设备)

抄底,一般用在股票基金的购买上;如今,随着工程机械设备价格的一跌再跌,行业内出现了一小波对设备的所谓“抄底”行为。

对此,大部分人都会产生一些疑惑,毕竟除了价格因素外,现在的行业形势明显不适合购置设备。而且,与抄底股票基金不同的是,工程机械设备是有折旧一说的,买了之后闲置带来的成本也不小。那么,这波“抄底”行为的意义何在呢?

首先来说说“抄底”的人,他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有需求一类是无需求纯“投资”。

虽然,受疫情因素影响,工地停工、活计减少的情况较为普遍,大部分终端用户都进入晒铁的状态。但因实力较强或是人脉较广而持续忙碌的用户也不在少数,而这些人便是当下购机的主力。根据需求进行购买一定是不用说了,但他们中间还有一波人选择高于需求地购入设备,而他们称自己的行为为“抄底”。

部分用户,虽然当下没有购机需求,但出于自身的发展规划以及对行业的看好,选择在当下低价购入一些设备,等到行业恢复正常时就可以用到这些设备,而他们相信那时的设备价格必定高于当下的设备价格以及部分折旧的总和。

理论上,用户“抄底”背后的想法及行为合情合理。然而结合近年来工程机械设备的价格变化可以预料,用户此时“抄底”行为和股民想抄底一样,大概率抄在了半山腰。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当下的低价从何而来,无非是企业为了争夺市场份额才用价格战的方式来冲击对手。而目前,工程机械设备差异化并不明显,用户对品牌的偏好在低价格面前不值一提。因此,“抢占市场”的目的尚未达到,“价格战”的方式企业会继续进行,此时并不能达到“抄底”的目的。

而主机企业价格战持续进行的另一个原因是,当下的设备价格仍未见底。各大企业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单款设备的利润率在20%左右,高一点的在30%左右,而配套企业的利润也相对可以接受,整个市场闭环中亏损的只有代理商。至于什么时候才能抄底成功,要看企业利润何时下滑到不能接受的地步,虽然2022年一季报中大部分企业都出现净利润下降的情况,但仍未触到企业可接受的利润红线,设备降价行为仍将继续。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删)

还有部分人有这样的想法,现在“抄底”即使不赚但至少不会亏损,但这种想法还是存在一定漏洞。

随着非道路国四排放标准的临近,现在市场上主要流通的国三新机以及更低级的其他设备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这样的话不仅赚不到反而有所亏损,违背了用户“抄底”的初衷。因此用户不管是抄底还是真正需求,都尽量选购国四、新能源或是对设备升国四有承诺的产品。因为他们属于未来几年的趋势性产品且可开拓市场空间较大,企业不仅不会利用他们打价格战,他们反而会因为供需或是成本原因实现价格的逆市上扬。

近日,工程机械行业电动化黑马“博雷顿”新能源产品的涨价通知便证明了以上观点,博雷顿表示受原材料上涨因素影响,自2022年6月1日零时起博雷顿新能源装载机产品上浮5%,新能源牵引车产品上浮5%,新能源矿卡产品上浮3%,新能源挖掘机产品上浮5%。因此,新能源以及国四设备是用户想要“抄底”的更好选择,即使不大赚,至少不会亏。

2022年至今,工程机械市场一直保持着收缩状态,虽然有专家预测今年会前低后高、市场稳步向好,但下滑是符合周期性规律的,即使恢复也不可能恢复到2021年的水平。就当下的经济环境来看,能不能赚钱已经是其次,活下来才是更重要的,现金流才是更重要的。抄底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做任何决定都要量力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