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的大非农是什么时候(大非农是几点开始)

来源:金十数据

经历了“爆雷”的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后,很多人都想知道这样离谱的数据究竟是一次性噪音还是长期疲软的开始?大多数人预测本周的数字必然会向上修正,市场情绪暗示多空之战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之下,很多人都想知道这样离谱的数据究竟是一次性噪音还是长期疲软的开始?

美国政府有史以来最长时间的停摆、恶劣天气和2018年末股市抛售,令最近几个月的市场参与者看不清美国经济状况,他们希望从即将公布的数据中获得更清晰的了解。正因如此,本周五即将公布的3月非农可谓举世瞩目。大多数分析认为,2月数据更像是统计过程中出现的一个异常值,这个数字肯定会向上修正。

非农前夕,持仓数据已透露市场紧张情绪

据路透计算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26日当周,投机者持有的美元净多仓规模在最近一周小幅下降至292.5亿美元。此前一周美元净多仓规模为294.8亿美元,是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同时,投机者持有的欧元投机性净空头增加2574手合约,至80278手合约,净空仓规模创2016年年底以来之最。

此外,投机者持有的英镑投机性净空头减少5192手合约,至8582手合约;日元投机性净空头增加2900手合约,至62121手合约;澳元投机性净空头增加1768手合约,至53670手合约。

标普500指数期权合约及追踪它的基金SPDR S&;P 500 ETF Trust(SPY)则显示,与其他近期到期的期权相比,4月5日(周五)到期的期权合约价格所暗示的波动率小幅上升。

同时,由于多头进场和空头大规模撤退,截至3月26日当周,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净多仓大增超3万手,增幅超过35%,将黄金净多仓推至119741手,为四周以来最高水平。

由此可见,不管是哪个品种的市场,一场多空之战已经迫在眉睫。撇除噪音之外,我们或许可以及早从一些蛛丝马迹着手,打好本周五的非农战役。

别忘了,3月非农仿佛有个“魔咒”

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的这10年里,3月的新增非农就业数据有8年都不及预期,平均低于预期值超过5万人。其中更是出现过一些非常离谱的数据,例如,2013年3月仅增加8.8万人(预期20万人),2017年3月仅增9.8万人(预期18万人)。

但是今年的“魔咒”似乎因为美国政府停摆而提前出现,2月非农仅增2万人,那么今年3月的非农会否上演惊天大反攻?我们可以从另一条线索来看。

ADP与非农的隐秘联系早有暗示?

基于统计性质,一般来说,ADP数据和非农就业有较强正相关性,可作为当月非农就业人数变化的先导指标。通常认为,如果ADP数据表现理想,基本上就可以确定非农会走好。然而,经研究发现,ADP公布值与非农公布值的关系并不像表面那么简单。ADP就业数据与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大多时候都不相匹配,但在一段时间内,它们的平均值却会接近相同。下图是过去一年内ADP公布值与非农公布值的比较图,可以看出ADP的公布值与非农的公布值并不存在明显的规律。

不过,数据统计发现,ADP每季度的公布值总和均会与非农公布值总和有一段数值的差距,而且这段差距通常会在下一季度被修正。

从上一年第四季度所公布的三次非农数据来看,非农三个月的公布值总和(71.7)比ADP(67.7)高出4万。根据历史经验,上一季度的数值差距会在下一季度中修正。如今,第四季度的数值差为4万,今年一季度是弥补这个空缺的最后机会。

根据3月ADP的预测值18.4万(3月数据尚未公布),1季度的ADP数据总和约为58万;根据3月非农的预测值(17.5万),1季度非农数据总和预计约为49.9万。若真如此,非农数据恐有过度修正之嫌,恐怕实际公布数据会比预测的更高。

究竟应该如何把握非农行情?

纵观美国那么多数据,非农引发的行情火爆程度几乎无人能及。

数据不及预期的时候,期金市场随时会有几十亿美元买单涌入。例如,2017年的3月非农仅增9.8万人,数据公布五分钟内,期金买盘价值超过25亿美元。2016年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长3.8万人,现货金银直线拉升,黄金上涨逾15美元,白银涨幅超过2%,多数外汇交易品种普遍出现大涨大跌的波动。

数据超过预期的时候,说砸盘就砸盘。2016年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长28.7万人,创下2015年10月以来新高。数据公布后,现货黄金和白银暴跌,期金在数据公布后一分钟内出现约22亿美元卖盘,现货黄金大跌近20美元。

更难的是,有时行情不是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分项数据才更致命。2017年9月美国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减少3.3万,自2010年10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不过,非农报告出炉后,美元涨了,金银跌了,期金两分钟内被抛售13889手。当时安达(Oanda)公司外汇分析师Innes还表示,9月非农就业报告或引发美元牛市。引发此等逆势行情的,正是两个分项数据:失业率录得4.2%,为2000年12月以来新低,低于预期和前值的4.4%;投资者重点关注的9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录得2.9%,高于前值的2.5%。

不过,我们也试图尽量从历史数据中寻找一些规律,以供投资者参考。

以黄金为例,从以上24组数据分析得知:在非农报告公布后的半小时内,黄金价格有涨跌互现的现象(或先涨后跌、或先跌后涨),这说明了非农就业人数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并不是在30分钟内一味地出现单边行情。同时,非农数据与金价负相关的理论也并非完全符合。这其中关键的因素在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同时也说明了两者的负相关关系在实战操作中并不百分之百准确。

而且,影响金价波动的因素是多个同时进行的,当非农报告公布后,也不一定对金价走势起主导作用,即使非农“给力”,对美元和黄金的影响很可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甚至如过山车般演化。交易者在面对非农进行黄金交易时,可以在数据公布后重点把握市场的反应和投资者的情绪变化,根据市场波动顺势而为。最好要结合其他数据和事件,结合股市和其他商品的反响等来综合分析金价趋势。

其中,黄金价格的最大涨幅为0.88%,这就要求做空黄金的交易者在非农数据公布前至少应维持足够让黄金价格震荡0.88%所填补的保证金,以防止爆仓;最大跌幅为0.8%,同理也要求做多的交易者在非农数据公布前至少应持有足够让金价波动0.8%的保证金,以防爆仓。其他交易品种同样如此。

美元进入危险四月,此次非农如何交易外汇品种?

1. 非农行情很短暂

高盛曾出具报告指导投资者如何依据非农数据在瞬息万变的汇市里操作。

高盛认为,非农行情主要集中在数据公布前15分钟以及公布后的2小时。美元兑G10货币中,多数行情都会在非农以及小时工资公布后最初的几分钟内波动,但有一些货币的反应比较延迟,其中则以澳元和纽元的反应最为缓慢,除了公布后的5分钟内会有反应,还会延长到90分钟之后。存在类似情况的还有英镑和瑞郎。

高盛表示,在非农人数向好的时候,澳元和纽元存在非常好的交易机会,因为在最初5分钟的上涨之后,美元兑澳元和纽元还有进一步的上涨空间,也就是说投资者有二次交易的机会。据高盛统计,美元兑澳元和纽元在数据公布后的5分钟分别会上涨0.20%和0.29%,随后在95-100分钟之内,会分别再上涨0.07%和0.11%。美元兑英镑和瑞郎也会有类似的情况发生,不过涨幅都不及兑澳元和纽元。

2. 就业人数和时薪是决定美元的关键

在高盛看来,相比失业率,就业人数和小时工资显得更为重要。把握美元的走势主要还是看这两个数据。

当小时工资表现好于预期时,有助于美元涨势持续更长时间,也就是在最初的5分钟上涨后,接下来的2个小时内有望继续上涨。高盛称,如果小时工资向好,美元兑G10货币贸易加权指数在数据公布后24小时内上涨大约0.19%,美元兑各个货币上涨大约0.1%-0.25%。

3. 不宜交易美加货币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公布就业数据的同时,加拿大也会公布就业数据,如果数据都向好的话,会抵消来自美国数据的影响,因此美元/加元的变动系数是最低的。高盛认为,此时交易美加货币可能并非合适的策略。

另外,我们还要注意的是,研究显示美元在4月大概率走低,在过去30年中,美元指数在4月份的表现都不理想:

收跌概率高达70%;

平均回报率为-0.53%;

收阳线月份的平均回报率为1.94%;

收阴线月份的平均回报率为-1.58%;

美元在过去5年、10年、15年和30年的平均回报率均为负值。

究竟此次非农对于美元是福是祸,我们还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