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计划是什么(博雅计划是什么意思)

清华“领军计划”,北大“博雅计划”与自主招生有哪些不同

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公布了2019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之后,两校又分别公布了《2019年领军人才选拔招生简章》(以下简称“领军计划”)、《2019年“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招生简章》(以下简称“博雅计划”),开启了选拔进程。

“领军计划”、“博雅计划”是有别于两校自主招生的另一种特殊类型招生,考生可以同时报考,报考时专业志愿的填报相互独立,互不影响。如考生同时报考“领军计划”、“博雅计划”与自主招生均通过初审,测试不会冲突。但有以下两点需要考生注意:

招生对象上,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两校均要求报考学生在国际或全国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和相关专业学习实践活动中获得优异成绩。“领军计划”、“博雅计划”主要招收志向远大、素质全面、品学兼优,综合成绩在全年级前列的学生。

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特殊类型招生中,报考高校自主招生须在招生类型中选择“普通自主招生”进行报考,”报考“领军计划”、“博雅计划”须选择“综合评价”进行报考。有意愿报考的考生请厘清“领军计划”、“博雅计划”与自主招生的区别,认清定位,科学报考。“领军计划”、“博雅计划”招生简章要点如下:

清华大学

领军人才选拔计划

招收对象:

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均可申请,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

招生专业:


打开APP,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报名方式:

2019年4月2日-4月15日,,登录“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选拔报名系统” (http://gaokao.chsi.com.cn/zhpjbm/),进入“网上报名”,注册并登录后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填写申请表,并打印、签字后扫描或拍照上传。

注意:

1.申请材料无需邮寄。

2.学生需在“招生类型”中选择“综合评价”,在“报考类型”中选择“领军人才选拔”。

3.学生可不受自身文理分科限制进行学科类型申请,每人最多允许填报3个专业类(方向)。

选拔程序:

2019年5月20日左右,公布初评结果并公示,学生可在报名系统内查询。

初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通过、不通过四档。其中“优秀”的学生可免于参加初试,直接进入复试;“良好”的学生可参加初试、复试;“通过”的学生可参加初试;“不通过”的学生不能进入之后的考核评价环节。

2019年6月10日左右,初试(具体测试时间以报名系统内公布为准)。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或文科综合(文史)

2019年6月15日-18日,复试(具体测试时间以报名系统内公布为准)。复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综合面试、专业考察(根据学生的申请材料、志愿填报情况、初评及初试情况确定考察名单)、体质测试等,均在清华大学校内进行。

2019年6月22日,公布认定结果并公示,学生可在报名系统内查询。

优惠政策:

获得认定学生的高考成绩(含政策加分)应不低于本省同科类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合并本科批次的省份,为相应的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且在各省自主招生批次填报的专业志愿需与被认定的学科类型或专业类(方向)保持一致。

对于可以获得领军人才选拔认定优惠的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优秀者,将给予额外的5分降分。

了解详情,请访问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

http://www.join-tsinghua.edu.cn/publish/bzw/7545/2019/20190403084215457638189/20190403084215457638189_.html

北京大学

博雅人才培养计划

招生对象:

综合素质优秀,符合国家规定条件,参加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高中毕业生。

(一)申请考生须具备以下条件:

1.志向远大明确、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发展潜能、有强烈的好奇心;

3.学业成绩突出、基础学业成绩原则上应位居全年级前1%以内(文理科类分列)。

(二)申请报考医学类专业者除上述条件外还须具备以下条件:

1.理科考生;

2.对医学类专业有浓厚兴趣,致力于医学事业发展;

3.身心健康,身体条件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文件要求。

招生计划和招生专业:


注意:普通类专业和医学类专业不可兼报

报名方法:

2019年4月2日至4月15日24:00,请考生登录网上报名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zhpjbm/),登录后请选择“综合评价”进行报名。按网上要求注册、填写各项申请信息、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打印、盖章并扫描上传《北京大学2019年“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申请表》。

网上报名注意事项:

本次报名无需邮寄申请材料,因此考生在上传申请材料(申请表格、获奖证书及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和中学、社会团体及专家个人在上传推荐材料扫描件时须确保电子文件清晰可读。

选拔程序:

2019年5月中旬,考生可查询初审结果。初步审核评价结果分为:A+、A、B、C四档。初审评价结果为“A+”的考生直接进入面试环节;初审评价结果为“A”和“B”的考生获得笔试、面试资格;初审评价结果为“C”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的选拔环节。

2019年6月11-14日(具体地点以网上报名系统内通知为准),获得测试资格的考生根据网上报名系统内的测试通知要求,参加我校组织的测试。

2019年6月22日左右,公布测试结果。入选资格考生,按教育部相关规定进行公示。

公示合格的入选资格考生,根据我校认定结果中的要求填报。

录取按我校认定结果进行录取。录取时间以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安排为准。

优惠政策:

上海市、浙江省获得相关优惠条件的考生,具体政策以最终认定公示结果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