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开仓是什么意思(不易开仓是什么意思呀)

相信大家前几天看了笔者为大家介绍的通胜日历宜忌词解释,还有看到通胜日历上密密麻麻的一堆文字,就知道传统通胜日历所包含的学问很丰富。单单拿选择吉日来讲,也可以讲好几课。没有从门基础开始学习,很难掌握到通胜择日的要点。在传统的通胜日历里,每日均会有“满”、“建”、“除”等术语,要学会择日,就要明白其中的意思。今天就为大家解答一下,大家都很关心且少人懂的十二建除日。

传统通胜日历

在传统的习俗里,看通胜日历择日时,都会提到当日是什么“除”日、“建”日之类的术语,在对于择日者来说某些重大特别的日子,例如新店开业最好选用“满”日、结婚最好选用“成”日,“危”日或“破”日就不太适合办这些对择日者来说重大而特别的日子(也就是诸事不宜)。传统通胜日历里的十二建除日其实是指十二神,即“建、除、满、平、定、执、破、危、成、收、开、闭”。古时认为这是十二位神明,每日都按顺序轮值保佑人间,周而复始,各有吉凶宜忌,有点类似于十二生肖还有六十位轮值的太岁神,这就是十二建除日的由来。

下面就来给大家简单地解答一下传统通胜日历十二建除日分别有哪些含义和宜忌,建日:本来是指万物孕育之时,但当中有吉亦有凶,但传统习俗上一般都认为建日是吉日之一,大部分事情皆可,但忌用作结婚,特别忌用来开仓和栽种。除日:有去旧迎新之义,利治病求医,也适合扫舍和新官赴任等,忌签约、远行。满日:是指丰收美满的日子。宜开市、祈福、祭祀等,忌用作新官赴任和结婚。平日:即是指平常的日子,为集合的聚众之日。适宜修饰垣墙等,忌迁移、新官赴任及结婚等。定日:有平静、安定的意思。宜祭祀、嫁娶、祈福,忌出行、交涉、诉讼等。执日:是指上天执行赐礼的日子。宜装修、造房等,忌求财、搬迁、开市。破日:即破坏的日子,诸事皆不宜,重大事项不适合办的日子,但可以用作求医、破屋、拆卸等事。危日:象征着危机,也是重大事皆不宜,但可用作祭祀、安床(取其居安思危之义)、祈福等,忌出行、乘船、登山等。成日:是指能收获成功的日子,诸事皆顺。宜嫁娶、立约、搬迁、入学及出行等,但是忌诉讼。收日:是指收成之日,宜动土、祈福等,忌交易、迁移、出行及结婚。开日:有开展新事物的意思。宜入学、修造、动土、祭祀等,忌破土、安葬及嫁娶。闭日:有收藏、关闭的意思。宜修屋、填补、造葬、埋穴等,忌出行、求医、开市等。

其实通胜日历里提到的十二建除日历史悠久,到底从何而来已经无从考究,其中一个关于夏商朝的故事算是比较早期的。据说当时史官把夏朝结束之日定为“闭”日,商朝开始之日定为“建”日,由“建”日到“闭”日编定为十二日,周而复始地循环,变成传统通胜日历里的十二建除日,当然这个只是十二建除日的故事版本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