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老字号(厦门老字号美食)

5月1日是《厦门老字号保护发展办法》正式实施五周年。多年来,厦门市多措并举加大老字号的保护、培育与创新力度,成效显著。近日,省商务厅正式为第六批“福建老字号”授牌。其中,13个厦门企业字号荣登榜单,厦门市“福建老字号”队伍进一步壮大。

自2006年商务部启动“振兴老字号工程”以来,福建省高度重视老字号保护和促进工作,先后开展了6批“福建老字号”认定工作。厦门市积极开展老字号保护工作,2017年5月1日《厦门老字号保护发展办法》正式实施,厦门市成为全国第一个为老字号保护与发展立法的城市。2017年7月,市商务局又筹划出台了《厦门老字号认定办法》,使厦门老字号认定工作驶入规范化轨道。依托这两个办法,本土老字号企业有法护航。厦门市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式推广平台,持续创新发展,各级老字号队伍有序壮大。

截至目前,厦门市共有“福建老字号”20家、“中华老字号”12家、“厦门老字号”112家。

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新发展阶段,于变局中开新局,市商务局又编制了《厦门市老字号保护发展规划(2021-2025)》,将通过实施挖掘抢救、传承保护、改造提升、创新发展、交流合作、人才培育等“六大工程”,推动老字号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把老字号打造成促进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名片。

(厦门晚报记者 吴佳)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