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为什么没中病毒(朝鲜为什么没中病毒了)

就像很多爱情不是死在距离而是死在彩礼上一样,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与否,也绝不是因为朝鲜在距离上和疫区的远近。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及周边的日本、韩国等国家各地区陆续出现了确诊病例,而且在我们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终于使疫情出现了向好的难得趋势时,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疫情却急转直下,尤其是韩国,自“31号病人”横空出世后,直接导致韩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迅速恶化,确诊感染病例人数也开始成指数增长。

截至韩国当地时间3月1日上午9时,韩国新增病例达376例,累计确诊病例达3526例。而从韩国仅3天就确诊增加2000病例的恐怖增长速度来看,韩国疫情已经几乎不可收拾。

但匪夷所思的是,同在朝鲜半岛与韩国进一线之隔的朝鲜,却始终没有疫情发生。要知道,除了疫情愈演愈烈的同宗兄弟,北方的邻居更是第一大疫情国。

那么,朝鲜是如何在病毒环伺的环境下独善其身的呢?静夜史认为主要原因在于:


朝鲜进行了异常有力的防控。

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的诸多表现来看,“爆点”和“传播途径”是疫情肆虐的两大原因。

而朝鲜并不具备这两方面的因素。

因为不是疫情爆点,所以朝鲜只需要做好出入境管理便万事大吉。而很明显,朝鲜做得实在是太到位了。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朝鲜是最早采取管控措施的国家之一,1月22日就宣布暂停游客入境,这比武汉封城还早一天。

而在疫情不断扩大后,朝鲜当局又在1月30日宣布进入国家紧急防御状态,对边境口岸、港口及机场采取完善的检疫措施,迅速切断了海陆空路径通道,并在边界严防死守。


与此同时,朝鲜还迅速隔离了全国范围内的约380名外籍人士,对国外出差人员、相关接触者等强化了医学观察和隔离,对外国人的检疫期也延长到30天。

由于长时间“与世隔绝”,朝鲜的对外交流始终寥寥,所以切断对外交流通道的措施进行得异常雷厉风行。

而朝鲜的防控措施绝不是简单地“闭关锁国”,而是推出了很多相对科学的防疫手段。

从2月1日开始,朝鲜政府规定外国人员只能到平壤使馆区内的商店购物和就餐,同时要求各国外交人员不能外出走动,有外国人入住的酒店也进行了封闭隔离。

因为聚众聚餐和近距离交谈是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的主要渠道,所以朝鲜政府一再强调严禁民众在餐厅等公共场所聚集、聚会和聚餐。


相比于韩国政府在三权分立框架下的尴尬姿态,朝鲜政府强有力的措施是贯彻防疫手段的嘴坚实后盾,而这也保证了朝鲜民众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被传染。

而因为口罩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朝鲜政府规定不戴口罩外出者是“在国家面前犯罪”的行为。

虽然彻底关上了国门,但朝鲜政府并没有完全与世隔绝,政府对两大邻国的疫情情况及防御措施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帮助朝鲜民众了解疫情真实情况并提高防疫觉悟。

鉴于朝鲜政府的强有力领导和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政策,截至目前为止,朝鲜并未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成为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情况下真正的世外桃源。

而为了保证防疫效果,朝鲜政府在2月27日规定国内各类学校无限制推迟开学,原定于4月份举办的平壤国际马拉松大赛也被取消。

可以说,朝鲜政府高度集中的制度优势,是其防疫工作到位的根本原因,再加上民众的配合,朝鲜终于“独善其身”。


而在朝鲜全力抗疫的同时,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委员会也豁免了医用护目镜、检测用医疗装备等相关救援物资的制裁,俄罗斯也向朝鲜提供了大量检测试剂盒。

应该说,外部力量的支持,也是朝鲜无疫情的重要因素。

所以,朝鲜与新型冠状病毒“绝缘”绝非偶然。

多有疏漏,烦请斧正。

我是静夜史,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