罩杯大小图解(罩杯大小图解女生)


什么样的结节恶性可能性大?需要多久复查1次CT?什么时候需要活检明确结节的性质,甚至直接手术切除?


自从低剂量CT扫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被发现”自己肺上长了一个或多个结节。在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的时代背景下,许多人为此茶饭不思、寝食难安。


肺上长了结节是不是就意味着自己得肺癌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其实,肺结节不仅困扰着患者和家属,同时也是临床医生,尤其是呼吸科医生和胸外科医生需要面对的问题。


很多患者发现肺结节的时候没有任何症状,是CT检查偶然发现的。这个时候我们需要思考,什么样的结节恶性可能性大?需要多久复查1次CT?什么时候需要活检明确结节的性质,甚至直接手术切除?


《英国医学杂志》[1]图文并茂地给大家总结了肺结节的评估流程及处理方法。这篇临床实践指南以英国胸科协会(BTS)2015年发表的肺结节评估指南[2]为蓝本,同时参考了美国弗莱施纳学会(Fleischner Society)2017年发表的偶发性肺结节的评估指南[3]。


干货满满,一起来看!


基本概念


究竟什么是肺结节?只要肺上长了东西就是肺结节?


当然不是。


肺结节的影像学定义是被肺实质完全包围、界限清楚且直径≤30 mm的病变。


直径>30 mm的病变是肿块而非结节,其恶性概率显著更高。


偶发性肺结节则是指偶然发现且没有相应体征和症状的肺结节。有时会发现偶发性多发性肺结节,此时诊断性评估针对主要类型或最可疑的结节(如最大或在生长的结节)。


结节的形态分为实性或亚实性,亚实性结节可进一步分为纯磨玻璃结节(无实性成分)和部分实性结节(含有磨玻璃成分和实性成分)(见下图)。


图1-3 (图A为实性结节;图B为部分实性结节;图C为纯磨玻璃结节)


肺结节的病因


咱们回到一开始的问题,发现肺结节就意味着得肺癌?显然不是。


柳叶刀发表的一项研究[4]结果显示,由于CT扫描的普及,肺癌仅占偶发性肺结节病因的1%。下表列举了肺结节的常见病因。


表1 肺结节的常见病因

恶性病变

良性病变

支气管肺癌

错构瘤

肺转移癌

肉芽肿

类癌

类风湿结节


动静脉畸形


感染,包括结核和真菌


肺内淋巴结


淀粉样变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研究人群和所用确诊方法的差异,各研究关于各病因的估计发生率存在很大的差异。


由于肺癌在恶性肿瘤中死亡率高,很多患者诊断时已经是晚期,因此,对于肺结节的患者需要评估其有无恶性风险,根据恶性风险的高低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诊断和治疗措施。


肺结节大小的评估


多项研究表明,结节大小是恶性肿瘤的独立预测因素,结节越大,恶性肿瘤的风险越高。


此外,肺结节大小的变化也是预测恶性肿瘤的重要指标,评估体积倍增时间(volume doubling time,VDT)有助于预测肺结节的恶性概率。


传统用于评估结节大小的指标是直径,一般通过影像学测定结节的长径和短径,以两者平均值的取整毫米数作为直径。


由于肺结节大小、形态各异,这种测定方法判断结节大小可能存在很大的偏差,因此,BTS指南更推荐肺结节体积作为结节大小的评估指标。


目前有多种软件可以计算被筛选出的结节的体积大小,被称为半自动体积分析(见下图),体积增长超过25%被认为是有意义的。


图4 [半自动体积分析显示,肺结节从5个月前的172mm3(上图)增长至351mm3(下图)]


图5-6 (CT平扫肺窗显示,同一结节较5个月前增大)


肺结节的评估


■ 定量预测模型


肺结节的初始评估应该利用临床特征、影像学特征以及定量模型来确定恶性概率。根据恶性概率再决定进一步的处理方式,包括CT监测或组织活检。


目前没有哪种定量预测模型优于其他模型,但所有模型都结合了临床特征与影像学特征来估计恶性概率,常用的定量模型包括Brock模型[5]和Herder模型[6]。


Brock模型的变量包括:年龄、性别、有无肺癌家族史、有无肺气肿、结节大小、结节是否位于肺上叶、结节类型、结节数量及有无毛刺征。


不同于其他模型,Bcrock模型将结节衰减情况(实性、磨玻璃、部分实性)作为能影响恶性风险的变量。腺癌更可能表现为亚实性和部分实性结节,因此Brock模型中的腺癌比例较高,与其他模型相比有独特优势。


Herder模型的变量包括患者和结节两部分特征,患者特征包括年龄、当前或既往有无吸烟史、既往有无胸外恶性肿瘤病史,结节特征包括结节大小、结节是否位于肺上叶、有无毛刺征以及PET-CT结果(无代谢活性、低代谢活性、中等代谢活性和高代谢活性)。


由于Herder模型纳入了PET-CT结果,后者能够通过标准摄取值(SUV)来衡量良恶性病变,因此用于进一步评估恶性风险较高人群的恶性肿瘤风险。


■ 实性结节的评估流程


BTS指南根据结节的形态(实性或亚实性结节),分别给出了相应的评估和处理建议,评估指标包括结节形态、结节大小以及定量模型等。


有明确良性特征(如错构瘤、典型肺裂周围结节)或结节较小(直径<5 mm或体积<80 mm3)的实性结节患者,一般无需CT监测或进一步处理。


图7 (左图:典型肺裂周围结节;中间图:非典型肺裂周围结节;右图:非肺裂周围结节)


对于结节较大(直径>8 mm或体积>300 mm3)的实性结节患者,需要通过Brock模型评估恶性风险。当恶性风险较高(>10%)时,再利用Herder模型进行进一步恶性风险评估,以决定后续处理方式。


当结节大小介于两者之间(直径5-8 mm或体积80-300 mm3)时,则需要通过CT监测评估结节的恶性风险。具体流程见下图。


图8 (实性结节评估流程图)


直径≥6 mm或体积≥80 mm3的实性结节患者,需要在基线评估3个月后复查CT,如体积倍增时间(VDT)<400天或发现结节增长的明确证据,则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明确结节性质。


对于直径5-6mm的实性结节患者,一般在基线评估1年后复查CT,根据结节大小变化或VDT决定后续处理方式。


结节体积稳定的患者无需后续处理,而结节直径稳定的患者需要在基线评估2年后复查CT,如结节大小稳定可停止CT监测。具体流程见下图。


图9 (实性结节CT监测流程图)


■ 亚实性结节的评估流程


实性结节的评估说完了,咱们再来看看亚实性结节怎么处理,其与实性结节相比有何不同。


直径<5 mm或4年间大小稳定的亚实性结节患者无需后续处理,相反则需要每3个月复查胸部CT评估结节变化。


如结节大小稳定,需要进一步利用Brock模型评估结节的恶性风险,并且根据结节形态变化以及患者意愿决定后续处理方法。


如结节增长或形态发生变化(如新出现实性成分),则考虑外科手术切除或非手术治疗。具体流程见下图。


图10 (亚实性结节评估流程图)


通过上述流程图,大家应该对肺结节的处理有了一定的认识,但是一定要注意一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生搬硬套,可根据指南进行个体化调整。


因为肺结节的处理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实施,如果患者身体状况不适合任何后续治疗,那么明确结节性质也没有意义。此外,部分检查费用较高、组织活检或外科手术更是有创操作,所以一定要充分权衡利弊并且尊重患者的意愿。


参考文献

[1]I T H Au-Yong,W Hamilton,J Rawlinson,et al.Pulmonary nodules.BMJ 2020;371:m3673.

[2]Callister ME,Baldwin DR,Akram AR,etalBritish Thoracic Society Pulmonary Nodule Guideline Development GroupBritish Thoracic Society Standards of Care Committee.British Thoracic Society guidelines for the investigation and management of pulmonary nodules.Thorax 2015;70(Suppl2):ii1-54.

[3]MacMahon H,Naidich DP,Goo JM,etal.Guidelines for management of incidental pulmonary nodules detected on CT images:from the Fleischner Society 2017.Radiology 2017;284:228-43.

[4]Horeweg N,van Rosmalen J,Heuvelmans MA,etal.Lung cancer probability in patients with CT-detected pulmonary nodules:a prespecified analysis of data from the NELSON trial of low-dose CT screening.Lancet Oncol 2014;15:1332-41

[5]McWilliams A,Tammemagi MC,Mayo JR,etal.Probability of cancer in pulmonary nodules detected on first screening CT.N Engl J Med 2013;369:910-9.

[6]Herder GJ,van Tinteren H,Golding RP,etal.Clinical prediction model to characterize pulmonary nodules:validation and added value of 18F-fluorodeoxyglucose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Chest 2005;128:2490-6.


本文首发:医学界呼吸频道

【版权声明】本平台属公益学习平台,转载系出于传递更多学习信息之目的,且已标明作者和出处,如不希望被传播的老师可与我们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