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401什么时间带-()

2018年年报披露截止时间已过,A股3599家上市公司目前只剩下5家没有公布2018年成绩,分别是*ST毅达(600610)、*ST新亿(600145)、*ST东南(002263)、*ST华泽(000693)、*ST长生(002680)。

而在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也有不少公司状况百出,被审计公司出具保留意见、否定意见,甚至是无法表示意见。

Wind数据显示,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有38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的有81家上市公司。

财务报表审计意见共分为五种,包括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其中,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三类被称为“非标意见”。

5家上市公司没有公布去年年报

具体来看,没有公布年报的公司理由各有不同。

*ST东南公告称,与2018年年度报告编制有关的个别重大事项尚在落实和解决中,该重大事项对2018年度财务报表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

也有公司因文件此前丢失,短时间内无法完成审计工作。*ST毅达公告称,由于公司前任管理层处于失联状态,公司的营业执照原件(正副本)、公章、财务章等证照印章以及财务会计资料下落不明。公司向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以相关人员涉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报案,公安机关之后开展了调查工作。

2019年4月22日*ST毅达追回此前遗失的部分文件资料,但由于上述文件资料数量繁多,短时间内无法彻查、统计该等资料的全部内容,因此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

更有公司“捉襟见肘”,无法支付审计费用。*ST华泽称,公司虽审议通过了聘请年审机构的议案,但由于未支付审计费用,相关审计工作尚未开展,因此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

同样,*ST长生鉴于公司银行账户仍处于冻结状态,无法支付年报审计机构的审计费用,因此尚未找到年报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

38家上市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由于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极少出具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已足以代表审计机构对财务报表及公司的态度,而此次有38家上市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38家上市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数据来源:Wind

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说明审计机构的审计范围受到了限制,且其可能产生的影响是重大而广泛的,审计机构不能获取充分的审计证据。

以文化长城(300089)为例,年报显示,2018年文化长城全资子公司北京翡翠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收入和净利润金额分为5.37亿元和1.43亿元,分别占文化长城合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45.72%和63.24%,文化长城非同一控制下合并翡翠教育形成商誉7.61亿元,占文化长城合并资产总额的17.21%。

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表示,由于翡翠教育对文化长城财务报表的重要性以及审计范围受限,无法判断相关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另外,文化长城全资子公司联汛教育2018年一次性支付大额款项采购无形资产,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其采购大额无形资产的合理性及其采购的真实性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判断采购交易的真实性及是否存在减值。

也有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失效,审计机构无法确认审计信息的准确性。*ST赫美(002356)的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就表示,由于*ST赫美控股股东赫美集团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内部控制失效,审计机构无法确认赫美集团对外担保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无法预计对外担保事项对赫美集团财务报表列报的影响。

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名单,其中不乏此前在市场上引起热议的“问题公司”,如*ST保千(600074)、坚瑞沃能(300116)、*ST凯迪(000939)等。

按照沪深交易所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交易所有权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而对于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个股,交易所则有权决定其暂停上市。

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17年审计报告也是“无法表示意见”的上市公司则包括*ST保千、*ST凯迪、*ST龙力、*ST海润、*ST众和,这些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

从审计机构的角度来看,上述38家公司中,对应会计师事务所最多的是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一共5家,分别是*ST节能(000820.SZ)、*ST西发(000752.SZ)、神雾环保(300156.SZ)、*ST九有(600462.SZ)、*ST秋林(600891.SZ)。

排名第二的是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有4家,分别是文化长城(300089.SZ)、*ST海润(600401.SZ)、*ST凯迪(000939.SZ)、*ST华业(600240.SH)。此外,利安达和立信分别对3家上市公司出具无法表示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