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人脑是什么(活人脑是什么中药)

科幻电影里常常出现这样一个场景,主角受了重伤,面临死亡,于是科学家们便将他的大脑取出,放在特殊的液体当中,与计算机相连,用计算机为他创造一个虚拟的世界,主角就可以继续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记忆、意识等对事物做出反应,生活在这个虚拟的世界当中。

对于电影主角而言,因为他无法分辨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区别,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他实现了“永生”,那你有没有想过,电影里的这个桥段,在现实生活中有没有可能实现呢?

人体冷冻技术的发展

大家也都知道,以前用来判断一个人是否死亡的依据有很多,可能是停止呼吸、停止脉搏,也可能是停止心跳等等,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医学方面的进步,判断一个人真正去世的标准,只剩下了大脑是否死亡。

也正因如此,2005年时,女作家杜虹在患病后,接受了冷冻实验,在杜虹生命的最后一刻,医生先向杜虹的身体里注射了抗凝剂等,防止她的血液凝结。

之后,再将杜虹的头部,完整地保存在-196摄氏度的液氨溶液中,等待着有一天,未来科技发展到可以解决死亡、疾病甚至是衰老问题后,再将杜虹的头部唤醒过来,医生给出的唤醒时间是在2065年。

想到这个画面是不是还有点恐怖,但不得不说,自古以来,总有人向往“永生”,试图打破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2017年5月8日,49岁患有肺癌晚期的展女士,也接受了人体冷冻试验,虽然她也不确定未来科技能否发展到这种程度,但是她还是对人体冷冻试验充满了信心。

而国外关于人体冷冻的试验则出现得更早,1967年,患肝癌去世的退休大学教授,詹姆斯·贝德福就接受了人体冷冻试验,随着科技越来越进步,人体冷冻试验的热度也越来越高。

于是世界各国都出现了冷冻公司,其中收费最低的是俄罗斯的KrioRus公司,它的基本收费是10000美元,提供的是脑神经冷藏,其他的人体冷冻公司收费则在28000美元到200000美元之间。

但至今为止,世界上并没有任何一个冷冻人苏醒过来,以如今的医学水平来看,这更像是一种保存已故个体的方式。不过现如今,医学方面在血细胞、生殖细胞以及简单的动物器官的冷冻和复温方面已经比较成功了,因此有很多低温生物学家认为,人体冷冻“死而复生”,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已经有来自不同领域超过68名科学家,包括常青藤名校的一些教授,发表文章支持人体冷冻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世界各国,也相继出现了成功的冷冻唤醒试验。

其中一个试验是将长年冷冻下的线虫、蛭形轮虫等小型生物解冻后复活,还有一个试验则是成功地将低温冷却后的老鼠进行了复原,而部分科学家还表示等到纳米技术发展成熟之后,就可以用它来修复,冷冻过程中造成的细胞损伤以及修复因衰老或疾病带来的损伤。

但不管怎么说,人体冷冻技术一直没有代表性、颠覆性的哺乳动物或者有关冷冻人复活且身体各项指标正常的案例问世,所以这个技术并没有得到正统生命科学技术的认可。

而人体冷冻技术的设想基础在于,人类的大脑中储存着人所有的记忆、意识、性格等等,这样只要保证大脑不受损伤,待日后就可以实现“永生”,对于这项技术而言,身体只是一个躯壳,并不重要。

人体冷冻技术的这个设想基础,有一部分来源于上个世纪一名叫希拉里·普特南的哲学家,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这是一个怎样的实验。

缸中之脑的思想实验

这个实验的基础是认为人所体验到的一切,包括记忆、思想、意识、行为、性格等等,最终都要在大脑中转化为神经信号,这与人体冷冻技术的设想基础如出一辙。

只不过这个实验当初的目的并非是要实现人类的“永生”,在这个实验中,假设有一个疯狂的科学家,他将人的大脑从人体中取出之后,放进一个装有营养液的缸中,维持大脑的生理活性,然后再通过一台超级计算机向大脑传递和原来一样的神经电信号,为的是测试人类的大脑是否可以意识到自己活在一个虚拟的世界之中。

当然这个实验一直只是个假设,并没有人真的做过,毕竟这个实验有违伦理道德,它需要一颗新鲜的大脑。不过这个思想实验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它为哲学方面的一些观点提供了理论依据,如主观唯心主义、知识论等,这个思想实验与我国古代的庄周梦蝶以及南柯一梦,也十分的相似,都是怀疑自己是否身处在一个真实的世界当中。

而这些思想,让很多人相信人体冷冻技术当中的身体只是一个躯壳,只要大脑不受损害,人就可以实现“永生”,至于我们是不是生活在一个虚假的世界当中这个问题,很多人觉得没有必要为了一个可能不存在的假想,反复思考。

那人真的需要“永生”吗?处在虚拟世界当中的“永生”值得吗?

倘若我们的大脑,真的能像电影里那样,通过泡在一种特殊的溶液当中,借助计算机生活在一个虚拟的世界当中,这真的有意义吗?这就好比是给人的大脑带上了一个VR设备,虽然能让人身临其境,但终归是虚假的。

当然人类自古以来都在追求永生,但死亡是生命必经的过程,而且如果只是为了保留住一部分的肉体,达到存在即代表“生”的目的,那将器官进行捐赠,则是更好的选择,既达到了肉体上的持续存在,也让精神得到了延续。

不过,每个人都是具有独立思想的个体,每个人也都有选择的权利,也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所以人体冷冻技术并没有被立法禁止。

对于这种处在虚拟世界的“永生”有没有存在的价值,我们又是否就生存在一个虚拟的世界当中,这两个问题,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