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都会做什么(机器人都会做什么工作)

能做口腔手术的机器人,可以助人康复的“机械手”,懂得调节膳食的“厨师”机器人,智能分类垃圾的机器人……9月10日至13日举行的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令人眼界大开。同期举办的机器人博览会上,上百家单位带来了500多款产品,其中不少是首次展出。

机器人博览会上展出的手术机器人。喻思南摄

我国机器人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机器人市场连续8年稳居全球首位,国民经济40多个行业大类,如今都用上了工业机器人。那么,我国机器人产业现状如何?有哪些趋势和特点?还存在什么样的发展短板?麻辣哥在展览会场逛了一天,不妨听听参展商和专家怎么说。

看应用:机器人“智商”越来越高,手术、检测、陪伴,样样在行

按照机器人应用领域,本次机器人博览会设置了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三大展区。

说起工业机器人,很多人想到的是在汽车生产线上做焊接的机械臂。麻辣哥在博览会了解到,近些年,随着工业机器人技术和工艺的日趋成熟,在家具家电、五金卫浴、食品饮料等行业制造中,用到机器人的场景也越来越多,它们有的能搬运、码垛,有的还能做包装等细活。生产线上,之前需要人工做的脏活累活,现在机器人都能替代了。

今年的博览会展出了不少医疗领域的机器人,比如能做口腔手术的机器人,助人康复的“机械手”等等。这些机器人因为多数需要人机协作完成任务,被业界称为协作机器人,这也是工业机器人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协作机器人更小更轻也更灵活,在一些需要精密操作的行业,它们就能够大显身手了。

服务机器人近些年发展较快。迎宾的“熊猫机器人”、懂调节膳食的“厨师”,各种各样的物流机器人……博览会上,服务机器人各显神通。

会比心的熊猫机器人。喻思南摄

“香蕉皮放哪里?”听到语音指令后,垃圾站里的箱体就会自动打开。在服务机器人展区,一家公司推出的人工智能垃圾站受到不少关注。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这样的垃圾站能实现对垃圾智能分类管理。

专家说,这些年人工智能的发展,语音理解、视觉识别的嵌入让服务机器人更“聪明”了。家政、养老的需求,催生了康复、陪伴机器人等发展。

在一些特殊环境,人工作业存在安全隐患。比如,电厂锅炉过热器、再热器等泄漏故障,会造成机组事故停运。为避免这种情况,传统方法是停炉后依靠人工定期检测,不仅效率不高,还不安全。

在特种机器人展区,麻辣哥被一款锅炉水冷壁监测机器人吸引。北京中安吉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光平介绍,这款机器人可投放到锅炉水冷壁上作业,通过图像识别等技术,自动完成测厚、探伤等全面检测,并把结果反馈给后方操作人员,这样既高效又安全。

论创新:我国机器人产业正向中高端迈进,一些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我国机器人产业去年突破千亿元。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说,我国已成为支撑世界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经过多年发展,总体上看,我国机器人产业基础能力提升较快,呈现向中高端迈进的趋势,在一些创新和应用上,已走在世界前列。这样的例子,麻辣哥在现场就看到不少。

比如一款耐高温的消防机器人。力升高科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陈进介绍,当密闭的大厂房发生火灾时,温度可能在10多分钟内上升到800—1000摄氏度,此时别说人靠近了,一般的消防设备都只能在外围作业。针对这一痛点,他们研发出的耐高温消防机器人,可以在1000摄氏度的环境中连续工作30分钟,扩展了消防救援人员的作业范围。陈进告诉麻辣哥,这款机器人是公司依托清华大学团队,经过4年攻关研发出的产品,目前已经应用到消防一线。

耐高温的消防机器人。 喻思南摄

再如一种水下清洗机器人。藻类、贝类附着在船底,不仅腐蚀船身,还影响航行。以往清洗船底,只能采取传统的高压水枪方式,这种方式对船只的外表漆面会产生损害。博览会上,博雅工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一种水下清洗机器人。机器人利用空化射流原理,通过高压气泡的方式清洗,不仅不损伤船体,还能有效清洁一些结构复杂的区域。工作人员告诉麻辣哥,这种水下清洗机器为我国独创,除了清洗船底外,还可用于水产养殖网箱、水闸门的清洗。

在服务机器人领域,“智能+机器人”成为机器人产业的新趋势。专家介绍,由于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应用上比较积极,服务机器人基本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

至于特种机器人,我国在特种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搜救机器人等领域逐渐形成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一位参展商告诉麻辣哥,为满足水下救援的需求,这几年,行业开发的机器人产品很多,研发水平提升很快。

说短板:突破关键技术,需继续加强基础研究

发展机器人产业,我国的一个重要优势是拥有较为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条。麻辣哥了解到,在工业机器人领域,近年来,国内厂商攻克了减速机、控制系统、伺服电机等关键核心零部件的部分难题,机器人产品的国产化率逐步提升,但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仍然存在短板,材料、加工工艺等基础研发依旧比较薄弱。

由于核心技术不足,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不少处于行业的中低端。一位专家说,机器人产业的上游是核心零部件,相当于“大脑”﹔中游是机器人本体,也就是机器人的“身体”﹔下游是系统集成商,目前国内多数企业集中在这一环节。

机器人专家、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我国机器人产业已经解决了有无的问题,但有竞争力的高端产品还比较少。比如,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汽车、电子等高端制造生产线上,很少用到国产机器人产品。

业内专家还分析,我国在核心零部件上的技术差距主要体现在加工、装配的精度以及产品的稳定性和一致性上。这些不足,根子在基础研究上。国外领先的机器人公司发展了几十上百年,我国大多数公司成立只有十多年,在需要沉淀的关键技术上,难免有差距。

谈到如何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麻辣哥总结了专家的意见,主要有三点:

一是要着力补齐短板,在基础研究发力,夯实产业根基。发展机器人,我国的优势是市场大。虽然以应用牵引能将市场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但把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还需踏踏实实补上基础研究的短板。

二是要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合作。专家特别提醒,机器人在材料、加工、生产工艺、测量等方面的提升是系统工程,是长时间追求高品质、高性能的结果,这个过程急不得。

三是融入全球产业生态,提高机器人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正如一位专家所说:机器人涉及的学科和产业众多,面对未来机器人发展中的挑战,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独自应对,只有打造互惠共赢的全球生态链条,机器人行业才能更好更快发展。(完)

本文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