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可以分析什么(财务分析可以分析什么上市公司)

我们给很多企业做过商业智能BI的财务分析项目,因为基本上像中大型企业,第一个商业智能BI项目都是从财务分析起步的,大部分都是基于像用友NC、NC Cloud、U8、U8 Cloud、金蝶 EAS、K3 等等。

财务分析可视化 - 派可数据商业智能BI可视化分析平台


这些企业的商业智能BI财务分析,基本上我们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纯财务分析视角的,基于三大或者四大财务报表的,这类我们叫做狭义的财务分析。另外的一类是业财融合,从财务到企业的经营管理,这类我们叫做广义的财务分析。这两种不同的商业智能BI财务分析之间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狭义的财务分析

商业智能BI财务分析中,狭义的财务分析大部分的老板、管理层看不懂,不愿意看,基本上还是服务于财务部门自身为主。其主要的还是描述企业的三大经济活动:融资活动、投资活动和经营活动,以及对这些活动的绩效进行分析和评价。商业智能BI狭义的财务分析不会涉及到具体的经营环节,只是展示企业宏观的财务与经营业绩。比如资产负债情况、现金流情况、利润情况。这些财务分析除了财务部门,有时外部投资人也比较喜欢看。

财务分析可视化 - 派可数据商业智能BI可视化分析平台


中间我也简单插一下我个人在商业智能BI财务分析之前,学习财务分析相关知识的过程,在最开始对财务知识没有了解之前,我在市面上买了很多的有关财务报表分析的书籍,大概有几十本。也看了很多视频课程,但看来看去,总感觉始终没有合适的,令我满意的财务分析书籍。

这部分财务分析书籍基本上都是讲解三大报表的财务指标和比率的分析,但是具体到如何和企业业务、经营管理结合起来,实际进行商业智能BI财务分析的内容,基本上很少。但后来慢慢深入了解,才搞明白站在企业的管理者、运营者角度其实除了基本的财务分析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需要广义的财务分析。

广义的财务分析

商业智能BI财务分析中,广义的财务分析更多的是面向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除了基础的财务报表分析之外,还包括大量的财务经营分析,对企业的各种资源、经济效益进行分析,合理的安排生产和经营活动,不断的发掘提高经济效益的途径,更多的是分析财务业绩背后的驱动因素,这就需要深入到企业的各个业务单元,比如制造单元、利润中心等。

财务分析可视化 - 派可数据商业智能BI可视化分析平台


所以商业智能BI财务分析不是单线的,狭义的财务分析评价的是一家企业的财务状况怎么样的问题,而广义的财务分析要回答的是为什么会这样,什么原因导致的,以后我们应该怎么样的问题。

因此,在企业规划商业智能BI财务分析的时候,首先需要考虑的是财务分析的主要对象是谁?是面向财务部门,通过商业智能BI来实现财务分析效率的提升,还是真正的要深入到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以及各个具体的业务单元,结合财务报表数据来揭示数据背后的原因。

移动BI_ERP数据分析_自助敏捷BI分析_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派可数据

派可数据-商业智能BI_大屏BI可视化分析平台_用友BI财务分析_数据中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