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9邮箱是什么(191邮箱是什么邮箱)

【又见西藏】第五期

文章阅读时长约5分钟

.....................................................

【又见西藏】美图栏目郑重与大家见面!

每周一,让我们带着你的眼睛畅游这世界的第三极。

“又见”即是“观”,

每一次与西藏的会面都能看见不一样的东西,

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冲击。

西藏到底有多美?没图永远没真相。

照骗?不存在的。

因为第三极的美,用镜头也无法完整记录。

如果动心,请你亲临。

拉萨向西260公里,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日喀则建城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

5A级景区、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四大寺”的扎什伦布寺;4A级景区,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白居寺;陈塘沟、亚东沟、樟木沟、嘎玛沟、吉隆沟,喜马拉雅五大沟;珠穆朗玛的大姐卓木拉日雪峰,其脚下的多情措;与拉姆拉措同样属于观相神湖的雍泽绿措;抗英遗址——江孜古堡……它们,都在日喀则。

卓木拉日与多情措

日喀则,也正处于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这地理位置是个什么概念?

全世界最高的十四座8000米级的雪山中,日喀则境内就能找出五座!(珠穆朗玛峰8844.43米,洛子峰8516米,马卡鲁峰8463米,卓奥友8201米,希夏邦玛峰8027米)

拍摄、制图/小风

(感谢摄影师为本期内容特别制作)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南坡位于尼泊尔,北坡段即位于日喀则定日县境内;珠峰是世界级的象征,最高的代表,不过老大有老大的威严,老幺有老幺的魅力,珠峰不是今天的主角。

今天的主角是:世界十四座8000米级雪山中排行老幺的“希夏邦马”。(希夏邦马的顶峰常被人弄错。今年罗静本来喜登希夏邦马,完成了自己“唯一一位登顶14座8000+高山的女性登山者”的身份,但今年10月罗静发文称也怀疑错登了顶峰)

即使是珠峰也是一峰占两国,而“希夏邦马”是这十四座世界级雪山中,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日喀则市境内,聂拉木县境内的8000米级雪山!

希夏邦马的首登也由中国人完成,1964年5月2日,中国登山队许竞、张伎岩等十人将五星红旗插在希峰峰顶的那刻,标志着世界上8000米以上的极高峰全部为人类所登顶。

最常规的从佩枯措方向看希夏邦马

佩枯措

从日喀则聂拉木县前往希夏邦马峰的一条路非常之爽!一条小路直接无限延伸至众山之所,远远的,喜马拉雅山脉群峰,岿然屹立,恭候大驾。

希峰东面非常陡峭几乎无法攀登,但是从东侧能看到希夏邦马最核心的区域,最核心的四峰。从右到左:摩拉门清峰(7703米),希夏邦玛峰(8027米),彭帕日峰(7486米),聂朗日峰(7119米)(由于摩拉门清在前,希峰在后,所以会有摩拉门清的峰尖比希峰高的视觉差异)。

四峰脚下的两个湖泊也非常美,靠里的是嘎龙措,靠外的是贡措,视觉差异看起来贡措更大,但实际上,嘎龙措的面积差不多是贡措的3倍。

贡措

嘎龙措

希峰西面全是大雪山,大雪山的背后就是雪山王国尼泊尔;希夏邦马的常规攀登路线在北坡,北坡有非常壮观的野博康加勒冰塔林。希夏邦马拥有异常丰富的冰川资源。



希峰南坡具有多条非常规攀登路线,曾留下过诸多世界级登山家的攀登记录。沿希夏邦马小环线徒步的话,到达的第一营即在南侧。在希峰南坡大本营,古尔卡波日峰(Gur Karpo RI,海拔6889米)、P6416峰(海拔6416米)、彭塘卡坡日峰(Pemthang Karpo RI,海拔6830米)在湖边依次排开,静待品鉴。

在希峰的南侧,冷不岗东峰(Loenpo Gang East-6733m)与其脚下的嘉龙措也绝对不能错过。一众这么爷们的山峰下居然能有这样一个秀美的湖泊,实在令人惊艳!

希夏邦马小环线的徒步,有五日两面观山和七日三面观山两种。

正因希夏邦马峰是仅有的一座彻底在我国境内的8000米级雪山,所以步行道路彻底能够深入到希峰的南坡,再到东坡的贡措,相当于绕希峰转了180°,可从各个角度欣赏到8000级、7000米级的雪山群。

制图/小风

尤其在深入南坡大本营的道路上,几乎是三面雪山盘绕,彻底是一场雪山盛宴;并且在贡措营地近距离的观赏希峰群山,从视觉体验上是其他道路彻底无法比拟的。

远看雪山好像没什么,但一旦靠得那么那么近以后,山之于人的覆压感那么强。

你看,人真的很渺小。

小风说:“没有珠峰东坡丰富的植物,却有着平缓的地势和高山湖泊,加上雪山的震撼。这里是雪山的盛宴,赤裸裸的表达。”

今天,除了“珠峰梦”,你是否就此多了一个“希夏邦马梦”。

-Tips-

与其他线路对比,高山,湖泊,高海拔以及相对不那么虐的路线是希夏邦马环线的主要特色。相比珠峰东坡嘎玛沟,希夏邦马小环线徒步也有众多高大雪山,但路况好(无烂泥地),没有丛林,更没有蚂蝗。而且完全可以全程轻装,让牦牛帮助背负物资,整个路线的爬升也比较小。


版权:归TIBET西藏旅游所有,侵权必究

............................

本期摄影作者:小风

不学编程的摄影师不是好的户外领队+大厨。小风是标准的斜杠青年:程序员/摄影师/户外领队/大厨(户外也是大厨哦)。

他两次骑行西藏,一次骑行中国东部沿海;西藏5年徒步带队及高海拔攀登经验;职业高山领队、向导、高山摄影师、旅拍摄影师,作品曾多次被杂志、网站采用;擅长风光、人像、纪实摄影,希夏邦马徒步小环线路线的策划者,对旅行有着独特的认识和见解。

...........................................................

本栏目,致敬每一个用镜头让西藏走向世界的摄影师。

如果你也是一个有态度的摄影师,一个用镜头说话的摄影师,抑或你只是一个单纯的摄影爱好者,一个立志让更多人了解真实西藏的人,那无论是记录西藏的大美风光还是人文风采、点滴故事,都欢迎投稿,入选发表之后,会有优厚的图片稿酬。

投稿邮箱:179297706@qq.com

【又见西藏】期待每一张有态度的记录西藏的摄影作品。

..............................


文 字:李二九

美术编辑:懿 博

运 营:西小妹

执行主编:李二九

主 编:江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