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为什么钱难挣(2016年为什么钱难挣呢)

近10年来,我国的经济规模越来越大。


但是,为什么我们总感觉到,钱非常好用,却越来越难挣呢?


2021年,中国的GDP总值高达114万亿,2012年为48万亿。


2021比2012年高出了66万亿。


也就是说,通过9年的发展,GDP整整翻了一倍多。


从2012年开始,很多人就很明显感觉到,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而且工作也越来越难找了。


我身边的好多朋友,他们的企业从2013年开始,有的关门,有的打包转让,如今负债累累。


那么,GDP翻了一倍多,是从哪里钻出来的呢?


难道是数据有问题,那帮人领着工资花时间、花精力去拿到这些数据,不至于想要搞什么花样来。


其实,一直有一种错觉,作为我们这些普通人,并没有正确地感知到,那就是经济结构在飞速地变化。


因为我们整天都在埋头苦干地挣钱,干的都是一些流水线的工作,我们的认知却在原地踏步。


要搞清楚,钱为什么越来越难挣?


就必须要搞清楚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规律。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中,质变与量变的辩证关系:


质变与量变是相互转化的,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当量变达到一定的程度,突破事物的度以后,量变就会生产质变。


纵观那些诸如有钱的米国,随着社会不断进步,经济的持续发展,人均收入也不断地增加。


他们的经济运行规律自然就是从第一产业转移第二产业,然后再向第三产业转移,这就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40多年来,我们的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进步,当然,也得益于那些实力比我们强的国家。


在我爷爷年轻的那个年代,也就是1978年开始,我们的农业基础很薄弱,轻工业与重工业比例失衡。


通过40多年的拼搏,目前,整个社会经济的运行趋势,已经由第一产业转移到第二产业制造业。


而今天,我们就像是坐在第一产业转移到第二产业的最后一趟末班车。


这几年,有很多富人,他们就是稳稳地抓住了制造业的这个红利机会,得以改变了自己。


但是,随着制造业的飞速发展,产能逐渐过剩,而且越来越细化,其成本也在持续地提升。


从2015年开始,高层就提出,要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供给侧改革,想办法治理产能过剩。


所以,要踏入制造业的这道大门,门槛却变得越来越高了。


更可怕的是,制造业的利润,还不如那些搞什么建楼房呀、搞金融呀!还有搞互联网的利润高。


于是,那些有实力、有资本的制造业企业,开始进行了调整,他们活了下来。


而那些中低端的制造业公司,有的陆陆续续开始关闭与转移。


2016年,我认识了一位生产炉具的老板,当年,他的生产炉具很畅销,公账上随随便便摆着5000W+,是我的一位大客户。


那几年,我天天往他公司跑。


我堂堂一位银行人,却成了他们公司的跑腿的小家伙。


这几年,行业的大洗牌,这位老板因为决策错误,导致多次事业失败,这个月,他却连2W+的欠债都还不起,电话都打不通了。


在这种背景之下,那些搞制造业的人,要想长久地生存下去,该怎么办?


他们肯定会选择走高端的路线啊!


所谓的走高端路线,就是要实现智能化。


走智能化吧,机器可以白天干到晚上,不用发工资,不用交社保,意味着效率提升,成本降低。


想一想,工厂全部都用机器了,那还要人来干嘛呢。


机器代替了人,人自然就没有工作了。


每年都有一大批工人不断地失业,再加上还有一大批大学生毕业,你就知道为什么工作越来越难找的原因了。


所以说,不是钱越来越难挣了,是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而我们的观念,仍然处在传统的观念时期,却不思改变。


目前,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正处在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的阶段。


在这段过渡时期,我们一定要改变观念,把握好这次难得的机会。


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要知道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才是目前市场上最大的一块肥肉。


有很多搞服务业的企业,已经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比如:


我们每天都在看视频的DY,也就是字节跳动旗下的一款产品,据说字节跳动的老板,今年成了中国的第二大富豪。


那个搞腾讯的马老板,也是互联网行业的巨头呀!


还有,搞农夫山泉人的创始人钟睒睒,水并不是他产的,他就是把山上的泉水,用瓶子装好后,满足人们口渴的需求,就把老百姓的钱给挣了,一下子就成了中国的首富呀!


看到这里,你是否很清清楚楚地知道,从2012年以来,多出来的66万亿GDP是从哪里来的吧!


从上面的例子,你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服务业是不创造价值的,它只是经济的搬运工。


那么,作为一名普通人,我们该怎么生存下去呢?


你没有那么大的实力去创办一个类似于什么农夫山泉呀!字节跳动等这类企业,那是不现实的。


我们应该转换一下思路,就是要学会当一名好的搬运工,全身投入到服务业当中。


比如,利用自己的特长,去做一名自媒体创作者,或者短视频博主,尽早实现自我价值。


有一个人,名字我就不提了,这人也没什么特长,他每天就是喜欢开着车,去全国各地的陌人家里蹭饭吃,他把整个蹭饭的过程,特意拍了一段小视频,上传到网上。


有一天,这个人拍摄的某一段视频在全网上火了,一夜之间变成了网红。


这个人开起了直播,据说,一晚上的收入就相当我们普通人上班10年的收入呀!


所以,对于我们这些普通的人来说,在这市场上,这块肥肉还是非常可观的。


而大力发展服务业,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大战略呀!


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的规划当中,就特别强调,要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

当然,挣钱的方法是非常多的,只要我们乐于探索,不断地总结与积累经验,就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