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行星是什么样的(矮行星是什么-)

我们都很熟悉行星,比如太阳系有八大行星,地球就是其中一员,但对矮行星则比较陌生,那么矮行星是什么样的星体呢?其实要说矮行星是什么天体?就必须要先了解行星是什么天体。

在2006年的第26届国际天文学大会中,天文学家们确认了“行星”指的是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根据这个定义,和行星很相似的矮行星就是满足了行星前两个条件,但是并没有清除轨道附近的其它天体的星球。所以一般认为矮行星是体积介于行星和小行星之间,围绕恒星运转,质量足以克服固体引力以达到球形,但是又没有清空所在轨道上的天体,但同时它又不是卫星。

最著名的矮行星就是冥王星了,正是在2006年的天文学大会上,原本位列九大行星的冥王星被降级为矮行星,可能很多朋友也是从那个时候才知道矮行星这种天体的,那么在冥王星之外还有其他的矮行星吗?实际上太阳系中矮行星的数量比行星要多,天文学家认为在太阳系外围的柯伊伯带中,很可能有数百个矮行星存在于那里,只是大部分还没有被我们观测到。

除了冥王星之外,如今已经被发现的比较知名的矮行星还有阋神星、鸟神星、妊神星、塞德娜、 夸欧尔、伊克西翁等。另外,小行星带的谷神星,以及冥王星的卫星卡戎等,都有可能被归为矮行星,还有现在身份是小行星的灶神星、智神星、健神星,它们也都基本符合矮行星的定义,将来也都有被归为矮行星的可能。

其实我们也可以认为矮行星是还没有形成的行星,它的上面有着很多太阳系刚形成时的物质和信息,对研究太阳系和行星的形成有重大意义;而且矮行星上面通常都有大量的水冰,将来人类或可以用它进行星球开发,太阳系外围的一些行星由于距离遥远,比较容易脱离太阳系引力,将来人类进行星际航行或移民,即可以拿它做跳板,也可以将它用作载具。

用作载具的话,可以在其表面引爆无污染的核弹,依靠这种反推力,让它向着太阳系外进发,人类可以在矮行星的表面之下建立地下城市,依靠核能发电等方式提供能源,矮行星这种规模的星体可以提供充足的资源能源供人类进行长达数万甚至数十上百万年的星际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