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九月九日是什么星座(1988年九月九日是什么星座的人)

正在苏格兰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让全球再次关注我们的地球,而一个太平洋岛国的命运更是令人担忧。

三方“结盟”后 英美核潜艇首度访澳

当地时间10月29日,英国海军一艘“机敏”级攻击核潜艇停靠在了澳大利亚西部最大城市珀斯。这是今年9月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三国宣布建立新的安全伙伴关系以来,第一次有来自英美国家的核潜艇访问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国防部近日公开的最新数据显示,自2013年9月至今,来自美军的核潜艇与核动力航母已经在澳港口停靠过14次,而英国核潜艇则是七年多以来首次访澳。澳防长表示,今后类似的访问和停靠活动会越来越频繁。

彼得·达顿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

英美(军事装备)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将明显增加,无论是战舰、航母还是飞机。

美英澳强推核潜艇合作

太平洋岛国“噩梦重现”

停靠珀斯的这艘核潜艇此前曾与部署到亚太地区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共同行动。访澳期间,澳海军官兵计划登上这艘潜艇并出海,英澳两国潜艇也不排除进行联合演习。

澳媒透露,莫里森政府内部不少人认为,美国海军现役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更符合澳大利亚的作战需求;但由于目前美国负责建造弗吉尼亚级的两大造船厂产能已满,因此由英国为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美英澳就核潜艇展开的合作在地区内引发了强烈的质疑和不安。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多家媒体报道,太平洋岛国对核扩散风险的担忧正在迅速升级:尤其对国土全境都处于环礁上的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来说,这简直就是“核噩梦重现”。

马绍尔群岛:

二战后美国最主要的海外核试验场

马绍尔群岛位于太平洋中部,地处美国夏威夷和澳大利亚航线的中间位置。全国由29个环礁岛群和五个小岛共1225个岛礁组成,陆地面积181.3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213.1万平方公里,人口大约6万。

二战后,美国将马绍尔群岛作为其一处海外核试验场。从1946年到1958年,美国在该群岛共进行了67次核试验,给当地生态环境和民众身体健康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

1946年7月,美国在马绍尔群岛中的比基尼环礁进行了代号为“十字路口”的核试验。这是二战结束之后美国进行的第一次核试验,旨在测试核武器对水面舰艇的打击威力。

马绍尔群岛:

美在马绍尔群岛引爆首枚氢弹

“十字路口”行动是美国第一次在马绍尔群岛上进行核武试验,对当地民众来说,这也意味着噩梦的开始:

1949年苏联第一颗核弹引爆成功后,美国独自掌握核武器的优势不再,美苏的核武竞争也正式开启。为了保持自身的核优势,1952年,美国紧急完成了氢弹的设计工作。不久,一个重65吨的庞然大物出现在了马绍尔群岛中的埃尼威托克环礁。

美核试验当量越来越大

太平洋岛礁遭毁灭性打击

这枚被命名为“迈克”的核弹是历史上第一颗氢弹,其威力相当于1945年8月在广岛投下的原子弹的500倍。即使远在60公里外,观测人员仍然可以看到天空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太阳”。而此时的埃尼威托克环礁,已经几乎被剧烈的核爆炸平。

仅一年之后,苏联的第一颗氢弹也实验成功。这刺激了美国军方试验威力更大的核武器:1954年3月,一个威力比广岛原子弹大1000倍的核弹在比基尼环礁被引爆。

马绍尔群岛民众

为美国付出土地和健康的代价

剧烈的冲击波彻底摧毁了附近的三个岛屿,并制造出一个深达80米的巨型湖泊。更严重的是,由于美国对核弹威力的预估出现偏差,附近海域的许多居民和渔船都没能及时撤离。

之后,仅在核爆点附近居住并且接受调查的200名渔民中,就有在短短几年内死于核污染导致的白血病和癌症;近2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彻底化为永久核污染区,岛上不少民众被迫离开家乡。

美背叛马绍尔群岛民众

恐酿成下一次核灾难

从1977年起,美国国防部开始对遗留在马绍尔群岛上的核残留物进行清理,4000名美军官兵从群岛各处搜集了大约7.3万立方米被污染的表层土壤,运送至鲁尼特岛。1980年,美军在放射性废料上修建了一个巨大的混凝土穹顶结构以便封存。据英国《卫报》报道,这个耗资超过2亿美元的计划原本只是临时性措施,但迄今美国并未公布过任何永久性的解决方案。

美国《洛杉矶时报》指出,眼下人类的生存面临着两个重大威胁,一个是气候变化,另一个是核武器。这两个威胁在马绍尔群岛得到了最淋漓尽致的体现:

早在1982年,美国政府一个工作组就发出警告,如果遭遇大型台风,群岛上的这座核废料填埋场有可能发生发射性物质泄漏;2013年美国能源部发现,穹顶结构的外层已经出现微小的裂缝。美国媒体2019年发表的调查报道指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海平面持续上升,发射性物质流入附近土壤和海水的风险正在不断增加、令人担忧。

1988年,国际法庭曾做出判决,要求美国向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支付23亿美元,但遭到美方拒绝。美国能源部今年10月提交给国会的最新证词显示,拜登政府政府依然坚持马绍尔群岛政府要为核废料填埋场的维护和监测“负全责”。

气候变化若得不到扼制

马绍尔群岛或沉没

面临气候变化威胁的不仅仅是一座核废料填埋场。当地时间10月31日,正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马绍尔群岛气候问题特使警告,如果本世纪全球气温升幅不能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那么该国有可能在50年内被彻底淹没。

马绍尔群岛平均海拔只有两米,全境范围内没有山丘。

CCTV4《今日亚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

制片人/侯婧姝

来源: CCTV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