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涛集团为什么被收购(铂涛集团上市)


近日,有网络消息传出,周奎不再担任铂涛集团总裁,锦江集团将成立中国区,张小强兼任铂涛CEO。周奎成为铂涛自2005年成立以来第二位“出走”的总裁。第一位是创始人郑南雁,在锦江收购后19年9月离开铂涛,仅保留“铂涛创始人”等名誉称号。周奎的离任,有可能意味着锦江在收购铂涛的第五年后将会进一步整合与管理业务。从发展路径和当前疫情影响下的酒店发展趋势上看,未来铂涛的发展步伐很可能会变阵。


对于周奎的卸任,铂涛集团方面表示,目前官方并未正式披露,一切以官方披露消息为准。不过,旅搜网从多位接近铂涛集团的业内人士处获悉,铂涛集团总裁周奎确实已经卸任CEO。


编辑:圆圆



周奎时代的铂涛

坚持“品牌先行”,重构商业模式


虽然接手铂涛总裁的职位时间不久,但周奎在铂涛的时间却不短。周奎曾先后成功主导铂涛集团、Poson集团、雷士照明集团组织变革,铂涛BD开发业务变革等项目,从集团业务的并购和整合、战略业务梳理和优化,到商业模式重构和核心业务转型,均取得不俗的成效,具备丰富的集团化公司管理经验和市场管理经验。


“品牌先行”是铂涛集团创始人郑南雁提出的价值理念,他曾阐述过这一概念:“先找到消费者的喜好点并形成价值主张,再抓取某一类圈子人群的喜好确定品牌的价值取向,然后围绕品牌价值取向建立产品结构”。


在周奎的接任下,“品牌先行”的概念持续执行。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切以品牌为核心的生意,无论是供应链、会员还是其他的所有分支都是为品牌而服务的。换句话说,这个生意核心就是各个分支都要去推动和赋能品牌,以此实现品牌溢价、让利益相关方从中获益。这是品牌先行的关键思维。不然,你做个品牌干什么?”在周奎看来,服务行业的轻资产公司,品牌就是核心资产,其次是会员和渠道,当你对它形成牢固的掌控力,这个生意模式的闭环才算真正成立。


图为周奎在第五届铂涛集团风尚周的演讲


对于战略布局的问题,周奎提出了“ALL-IN”策略,他曾在采访中阐述道,“可能All IN到中端酒店,因为它带给我的利益大、且前景好;也可能ALL IN到经济型酒店产品升级上;也可能去抢存量,或者都先放一放。但放的同时要先Hold住不要乱、不要让它变成负担了。”


2020年疫情发生后,铂涛集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时代大考 路在何方”2020铂涛集团云峰会,周奎在峰会上以“潮水退去,看谁在裸泳”来形容疫情下胜者为王的现象。那铂涛在疫情之时做了什么举措?


周奎从连锁化、物业、品质化+个性化、以及东南亚市场等几个方面,发掘机会。除积极找寻机会发展,铂涛也在尽全力与投资人共克时艰,并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早在1月20日,铂涛就已经迅速启动重大事件响应机制。1月27日,集团减免湖北省所有加盟门店管理费用;2月10日,铂涛将减免门店范围扩大到全国,同时借助锦江提供的35亿专项贷款资金,联合旗下品牌向投资人提供强大的支持。截至4月13日,铂涛旗下各品牌征用酒店累计总数达459家,客房数量超3.9万间,其中湖北省征用124家,武汉征用100家,全国累计接待医护人员6988人。


锦江收购的第五年

铂涛未来之路会怎么走?


2015年9月18日,锦江股份斥资83亿收购了铂涛集团81%的股权,该交易于2016年2月26日宣布完成交割。据悉,锦江股份当时与铂涛集团在签订合作协议时,保留了铂涛集团两大重要人物郑南雁和何伯权合计持有的19%的股权。此后两年时间内,锦江股份又多次收购铂涛集团股权,并将铂涛集团的持股比例升至96.5%。


算下时间,今年是锦江国际集团收购铂涛集团的第五年,所谓五年一阶梯,如今铂涛总裁离任,是否代表着锦江将进一步整合铂涛的业务,结束其独立经营的状态呢?


据铂涛内部消息透露,锦江或会先重点调整经济型酒店事业的内部工作,以改变近年来愈见颓势的经济型酒店业务。曾经凭借互联网电商之东风迅速崛起,并抓住2002-2012年的黄金十年快速扩展的7天酒店,在近几年面临着10年签约期到期解约、产品老旧、卫生管理被质疑等问题。


为了改变7天的困局,铂涛集团在2019年推出7天优品Premium,定位“高端经济型酒店”;2020年初,推出7天酒店2.0产品,通过产品迭代更新来获取消费者以及市场的关注度。目前,据品牌消息透露,2020年Q1铂涛集团旗下经济型酒店(7天酒店、7天优品、派酒店)的加盟近百家,复投占比20%左右。


除此以外,据旅搜网了解,中端酒店系列是铂涛集团的主心骨,旗下品牌势头较强,如麗枫酒店已突破开业600家、希岸酒店开创“云·态度生活美学馆”商业模式、喆啡酒店推出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3.0产品等,铂涛集团6500家店,其中接近一半是中端。


如何优化经济型酒店的下一个十年发展,且保持铂涛中端品牌向上的势头,使锦江收益最大化,这也许对于锦江来讲是一次巨大的挑战。疫情加速了存量酒店的整合与连锁化,拥有锦江、铂涛、维也纳的锦江国际集团将更协同地站在同一方向,整合市场。


下一个五年,铂涛的后收购之路会怎么样,我们将持续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