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建队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建队日是哪一天)


大家都知道,中国少年先锋队是由中国共产党创立并领导的中国少年儿童的群团组织。但你知道我们党是在何时何地开始创立少先队的吗?本期,让我们共同走进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荣历史吧!


安源儿童团(1922)

1922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路矿工人们团结起来举行了安源煤矿大罢工,并取得了最终胜利。在罢工过程中,党在湖南、江西边界的安源矿区创建了第一个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安源儿童团。团员们在组织里一起学习文化和革命知识,参加罢工斗争,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革命斗争中锻炼成长。


劳动童子团(1924-1927)

安源儿童团诞生后不久,中国共产党就在武汉、上海、广州、天津、唐山等城市建立起劳动童子团。团员的主要任务是:上街卖报纸,为革命募捐;给伤员清洗伤口、换药、喂饭、洗衣服;积极参加站岗、放哨、贴标语等行动。


共产儿童团(1927-1936)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各个革命根据地建立了共产主义儿童团(简称共产儿童团)。它的主要任务是动员广大儿童读书识字、唱歌、画画;积极参加当地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帮助红军侦察敌情,捡子弹壳,收集军用物资等。


抗日儿童团(1937-1945)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大抗日根据地建立起抗日儿童团。抗日儿童团的团员们一边抓学习、忙生产,一边肩负着宣传抗日、侦察敌情、捉汉奸、站岗放哨、送书信等任务。


儿童团和地下少先队(1946-1948)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抗日儿童团的基础上建立了少年先锋队。队员们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组织救护、运输、通讯等小组,积极参加支援前线等活动。


中国少年先锋队(1949—)

1949年10月,共青团团中央根据党中央指示,于10月13日发布了在全国建立中国少年儿童队的决议。1953年6月,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每年的10月13日被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

1963年,党中央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全国各地少先队组织开展“向雷锋叔叔学习”的活动;改革开放之初,少先队普遍开展“ 五讲四美三热爱”“人人争戴新风尚小红花”等活动;20世纪90年代以来,全国各民族少年儿童之间开展 “手拉手”交朋友等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少先队积极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主题活动;党的十九大以来,少先队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是小小追梦人”“红领巾争章”等活动……


练一练

小伙伴们,现在,你对我们的队队史有了一定了解吧。下面我们就来巩固一下所学知识吧~


1.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诞生地是_______。

A.北京

B.济南

C.安源


答案:C


2.1953年6月,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_______。

A.共产儿童团

B.中国劳动童子团

C.中国少年先锋队

答案:C


注:本文出自于《少年时代》杂志10期“星星火炬“栏目《建队日来了,你了解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历史吗》。


编辑 | 陈玥伶

排版 | 吴明红

初审 | 黎霜

复审 | 冯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