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安华为什么辞职()

4月15日晚间,任泽平在微博自我调侃式发文:“各位媒体朋友,不用问了,统一回复:已转型情感博主,鸡汤作家。拿走,随喜。”



任泽平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早年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2014年5月加盟国泰君安宏观团队;2016年6月入职方正证券;一年之后加盟恒大集团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2021年3月出任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2021年3月,任泽平正式官宣加盟东吴证券,出任首席经济学家。4月,任泽平首次以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身份亮相,并作了题为《中国经济展望》的报告。当天,东吴证券还宣布,任泽平将出任公司首席内容官。


据悉,在中国证券业协会规定,券商首席经济学家不能“外包“后,任泽平的身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在2022年4月13日晚,任泽平已经悄然抹去了“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的头衔,转而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证券分析大满贯冠军、实战派经济学家”的标签亮相。


并且任泽平貌似也开始走起了知识付费的道路。在其微信公众号泽平宏观中,其推出了“泽平宏观VIP会员”课程,覆盖股市、房市、资产配置、基金、保险等五大课程,还有精品研报、会员专属直播、365音频等内容。新的一年,任老师推出《如何进行价值投资》、《寻找潜力之城》等新课计划。



自2月27日任泽平微博、微信禁言结束后,任泽平开始大谈婚姻、幸福等,因此被质疑是否转型情感博主。



本次任泽平在微博上自我调侃称已转型情感博主,鸡汤作家,一方面承认自己已经卸任东吴证券特邀经济学家的身份,另一方面也让人唏嘘。



一、 什么是首席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就是企业在金融经济方面的军师。宏观上他主要为组织或机构提供专业的金融和经济领域知识;具体点来说他需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提供给所聘单位使用,而且还要经常活跃在各种经济金融论坛上,通过媒体把自己的经济金融观点和对市场走势的分析判断传播给市场和社会。


这个概念广义点来说可以是券商经济/策略/固收研究团队负责人,同时也包括各大商业银行、研究机构的宏观研究团队的负责人,所以每一家大大小小的券商/银行/研究机构都可能有首席经济学家,这个职位在中国至少应该有一两百人之多。


其实国内首席经济学家这个职业名称的由来还是挺戏剧性的。


2000年,知名经济学家左小蕾在中国银河证券任职,既不是管理人员,公司又不能把她作为一般的研究人员来对待,于是丢给她一个问题:你觉得自己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左小蕾给自己定位叫“首席经济学家”,以这个姿态出现在公众、媒体面前。后来国内的一些证券公司、外资银行觉得首席经济学家有很高的权威性,代表性发言在业内也更有分量,于是开始设置首席经济学家的职位。


发展到现在,国内大概有百来号首席经济学家,而把这个概念炒热的是加入恒大的任泽平,网上传出的1500万年薪文件把首席经济学家群体推到公众的视野里




二、 首席经济学家的主要工作


首席经济学家经常活跃在各类经济金融论坛上,通过媒体把自己的经济金融观点和对市场走势的分析判断传播给市场和社会。


不夸张地说,首席经济学家就是各家券商的“头牌”,担负着公司的品牌形象宣传。  


虽然仍有不少券商首席经济学家是从研究所所长一职擢升而来,或者在券商内部摸爬打滚多年,但盘点目前券商现任首席经济学家,大多数为“空降兵”,且来头不小。



许多首席经济学家经常兼任副总裁。在西方发达国家和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许多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甚至政府的经济部门和机构都设有首席经济学家。所以说首席经济学家是一份专业性很强且特殊的职业。


它的不同在于,首席经济学家的言行“牵连甚广”,稍有差池,轻则影响机构声誉,重则影响经济环境走势,让投资者遭殃。因此,首席经济学家称不称职,预测准确率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量化指标。


首席经济学家一般都会兼任院长或所长,主要负责研究机构的管理,同时也是研究机构的研究大牛,需要带领团队发布各种报告。


首席经济学家不仅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提供给所聘单位使用,而且还经常活跃在各种经济金融论坛上,通过媒体把自己的观点传播给市场和社会。


首先,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的基本价值是撰写宏观研究报告,服务公司客户(买方),帮助公司赚取交易佣金。银行和研究机构的可能更偏向服务于内部。


其次,一个好的首席经济学家往往是公司实力的象征,可以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首席经济学家需要经常外出刷脸,以保持足够的热度,走的路线类似于网红。


最后,部分首席经济学家还在券商担任重要的管理职务。比如陆挺之前在华泰主管研究、销售和交易,负责招兵买马组建香港团队。大部分首席经济学家都或多或少担任了研究部主管的职能,负责整个研究部的运营。




三、 什么机构会有这个岗位?


据《金融时报》报道,目前设立首席经济学家的组织机构主要有五大类:


第一类是一些国际性和区域性组织。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能源机构、世界经济论坛、欧洲央行、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


第二类是一些国家的政府部门。如苏格兰皇家银行、德国中央银行以及美国农业部、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等。


第三类是行业协会等民间组织。如美国环保协会、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美国航空运输协会、英国工商协会、欧洲纺织协会等。


第四类是金融企业。这是设有首席经济学家最广泛、最普遍的一类组织,是所谓的“首席经济学家”赖以栖息的最主要的组织载体。


世界上知名的金融机构,如投资银行代表:高盛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环球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商业银行代表:花旗集团、汇丰银行、瑞士信贷;证券公司代表:JP摩根证券公司、美林证券、所罗门美邦等都设有自己的首席经济学家。


第五类是研究咨询机构和新闻媒体。如环球透视咨询公司、伦敦世界市场研究中心、美国《财富》杂志、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等。



首席经济学家是个职位,担任这个职务的不一定是经济学家,但通常是学经济学出身的。这里我所说的”经济学家“是指对经济学进行学术上的研究,并且经常性地在经济学相关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人。


根据所属机构不同,首席经济学家的职责也有所不同。


一般最常见的是投行、券商等的首席经济学家。这些金融机构通常有研究部,主要负责行业研究、证券分析等,首席经济学家也是其中的一员。通常按照惯例,研究所中宏观经济组的领导被称为”首席经济学家“。


目前国内的首席经济学家群体估计有100人左右。“其中,券商中比较有名气的首席经济学家有30人上下,银行比较流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或者首席研究员有6、7人,基金有名的首席经济学家有3到5人。”


首席经济学家任职的部门大多都是研究部门,国内银行内部叫研究院,券商叫研究所。


他们一般还会兼任院长、所长,主要负责把握政策导向,市场研究,还有企业战略研究等方面,带领团队发布各种金融经济方面的报告。军师指令一下,将军、士兵们按计划行事就好了。




四、 市场上知名首席经济学家的背景


一名优秀的首席经济学家,本身就具备三大要素:

出身名门,熟悉政策;

学有专长,善于沟通;

性格沉稳,谦逊务实。


而具备这些特质的人,本身就是稀缺人才,在任何行业都是拥有高薪议价能力的,更何况是金融领域呢?


出身名门是首席经济学家们最大的「资本」,他们一般都毕业于名牌大学,老师也是行业顶级学者。


比如,任泽平在下海前就进入国研中心工作,国研中心是国内最权威的国家智库之一。

姚余栋下海前是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他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剑桥毕业后,先后在世界银行、IMF任职。

胡祖六毕业于哈佛大学,他的老师也是世界知名的大经济学家。


学有专长是出任首席经济学家的最基本条件,他们或是在某个研究领域师从、学从、政从某个顶级翘楚,然后在以后的研究中能够独当一面。


比如李大霄,对股市就很有研究,并不是每次都能准确预测股市涨跌,但大部分时间预测的都有道理;又比如前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国际金融领域研究颇深。


还有一些更厉害的首席经济学家,比如前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在2008年成功预测政府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


刘煜辉—广发证券(00077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此前曾出任过华泰证券(601688,股吧)首席经济学家。 

巴曙松—华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曾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高善文—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工作,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丁安华—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曾任职加拿大皇家银行,2009年起任招商首席经济学家 


首席经济学家一般都是公司层面设立的,他们代表公司发声,不仅要求其有扎实的研究能力,而且要求会和市场、媒体沟通,薪资也是普通研究员的数十倍。


中国比较年轻有为的首席经济学家是胡祖六,他在33岁左右就出任瑞士达沃斯论坛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也在差不多的年龄出任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五、 首席经济学家年薪超过千万?


任泽平以前是从政的,2014年5月前,他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这是国务院直属的研究机构,任泽平主要负责宏观经济研究。


据外界传言,加入方正证券时,他的年薪已经超过千万。短短两年多时间,下海后的任泽平已经成为人生赢家。


除了任泽平,2007年从光大证券跳槽到安信证券的高善文当年的薪水也被媒体热炒,据称当时的年薪为300万。


这个薪水和任泽平现在的薪水没法比,但在当时已经很高了。


有人调侃,10年前,高善文300万年薪能在北京金融街旁边买一套房子,10年后,任泽平的年薪看似涨了那么多,其实也就能买同样地段同样面积的房子。


除了高善文,还有从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职位上跳槽的姚余栋,任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据说年薪也在百万元以上。


除了这些在财经领域有知名度的首席经济学家,还有很多机构都设有这个职位,他们开出的年薪都不低。


2007年高善文转入安信证券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同时担任高管,年薪大概1000万;2016年,李迅雷从海通证券离职去齐鲁资管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年薪大概是1300万。


机构不同,首席经济学家待遇也不同,即使同一机构内部,首席经济学家之间待遇也不同。有实力的大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待遇比较高些。


而从同一机构的内部看,担任机构管理层的首席经济学家薪资要比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薪酬要高,一些宏观团队的负责人这样的首席经济学家待遇可能要差点。


外资行首席经济学家收入要高于券商,有小券商可能给首席经济学家的打包待遇是上千万,但前十大券商中,千万级别的待遇不太多。


在前十大券商中,‘首席经济学家’待遇超过500万的都不太多,除非在新财富排名靠前或者符合该券商的考核体系。



新财富排名是首席经济学家重要的一个衡量标准。此外,从地域上看,券商中首席经济学家待遇为深圳>北京>上海。


券商机构中,排名前十位首席经济学家的年薪大概为600万到800万,任泽平和李迅雷的年薪在业内比较顶尖。二流‘首席经济学家’的年薪大概是300万到500万。


前十大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的主流行情可能是税前300万到500万,这不包括奖金。奖金怎么算呢?按照‘大小年’来计算,如果‘大年’,奖金甚至可能是8到12个月的工资,‘小年’可能是3个月月薪也说不定。


银行机构中,外资行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待遇要好于国内银行机构待遇;国内银行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收入可能比知名券商的首席经济学家待遇差一点。


五大行中的首席经济学家的收入,税后在100万左右。股份制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收入高些,预计待遇最好的股份制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的税后年薪为150万到200万。


当然,有些不知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待遇可能更差些,有的税后年薪不到50万。


首席经济学家成为各机构的代言人和招牌。


一个个经济学家的名字,在媒体的频频曝光中,越来越耳熟能详,同时变得更加有号召力。各行业研究也随之分别设立行业首席,从千万年薪,到几十万年薪巨大的差异背后,是他们的江湖圈子。





六、如何成为首席经济学家?


券商有无首席经济学家,不仅直接标志着该券商实力强弱,也影响着券商的研究实力。


一位好的首席经济学家,不仅可以带领研究团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为公司战略把握方向,还可以为经纪、自营、投行等业务部门提供智力支持,获得更多的基金份额、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盟。


当然,随着卖方研究市场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券商在削减研究领域的投入,甚至将研究与投顾合并。暂且不去谈论此举的对错,但仅就券商业务布局而言,其实很不利于券商业务开展。


投顾面向的是直接的投资者,包括一般的股票咨询和诊断,讲究与客户谈话的技巧和实操能力;而研究员更多的是面对市场大势,对宏观经济、行业趋势进行研判,对实操层面并不过于看重。如果将研究比作大学学术机构,那投顾则相当于车间技术维修师傅,两者并不冲突和重复。


从这一点上来说,市场部分证券公司对首席经济学家的争夺,既彰显了这些券商的实力和信心,也彰显了公司长远的眼光。


那么,如何才能成为首席经济学家呢?


知名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不但具有博士学位,而且有海外留学、国际机构工作的背景。


理论知识掌握扎实了以后,就是要理论结合实际,去验证理论的正确性,在此期间要提炼出自己的理论,最好发表论文,获奖多了以后就在经济学领域被认可,达到一定的名气和威望,就步入顶级经济学家的行列。


想要成为首席经济学家,从券商宏观研究员是最好的起点,具体可以从招聘JD上看出。



一个不错的证券分析师成长为首席经济学家,不仅需要个人不懈的努力,超凡的专注力,有时还需要一些运气以及机缘,所以并不是通过专项培养就一定可以胜任首席经济学家这份沉甸甸的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