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为什么要发射核弹(朝鲜为什么要发射核弹呢)

文 | 黑马奇说

编辑 |黑马奇说


一个国家拥有核武器,意味着战略威慑力大幅提升,同时也是军事大国、强国的标志。

截至目前,世界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一共有9个,分别是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朝鲜。

其中美、俄、英、法、中为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他4个为非常任理事国。

由于核武器的威力太大,国际上有不允许扩散核武器条约,所以这4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核武器发展道路困难重重,尤其是朝鲜。

朝鲜的核武器开发,不但受到国际谴责,还受到技术的限制,所以研发过程充满险阻。

不过在这种情形之下,朝鲜仍然坚持研制核武器,并且在21世纪初,完成地下核试验,真正掌握核武器技术。

那么,朝鲜为什么不顾全世界的反对,必须要研发核武器?而他们又是通过什么方法完成核试验呢?

朝鲜半岛位于亚洲东北部,三面环海, 它的西北部与我国东北边境相邻,东北部与俄罗斯(苏联)相邻。

它不仅是亚洲大陆在远东获得太平洋的出口,还是向亚洲大陆扩张的跳板,对我国的安全十分重要。

正是由于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朝鲜半岛曾多次被其他列强欺负。

众所周知,朝鲜半岛历史上是中原王朝的藩属国,在结束我国千年的统治后,原本以为自己将迎来自由和独立。

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朝鲜又先后被苏联、日本、美国等强国轮番侵略,尤其是日本,更是成为朝鲜的宗主国数十年。

可以说,朝鲜半岛的历史,就是一个被大国不断欺负的过程。

即使在和南韩分裂后,朝鲜依然摆脱不了这样的命运,过着战乱纷争的生活。

不过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朝鲜人,并没有将心中的志气磨灭,他们有着成为大国的梦想。

那么到底什么是大国,又该怎么样成为大国?

1945年7月16日,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阿拉莫可德沙漠上,进行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

与此同时,大国的性质也发生了变化,那就是成为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只要拥有了核武器,在和其他国家的对抗中,就处于上风,甚至面对大国的欺负时,就有了同归于尽的可能性。

1945年8月份,美国在成功研发出核武器的20多天后,先后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放了共两颗原子弹,造成大量平民和军人死亡。

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将核武器用于战争,也是目前为止最后一次。

但也正是这一次,让朝鲜和世界各国看到了核武器的威力有多大。

于是,世界各国纷纷加入研制核武器的行列。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帮助南韩一起攻打北朝鲜,将朝鲜打得狼狈不堪。

并且在我国志愿军加入朝鲜战争后,美国还多次以核武器威胁,这就更加坚定了朝鲜研发核武器的决心。

1953年,美国在《朝鲜停战协定》上签字,朝鲜战争终于告一段落。

战争的残骸尚未消失殆尽,朝鲜整个国家还处于穷困潦倒的状态,朝鲜的领导人金日成就开始计划着核武器的研发。

金日成的这种行为也不难理解,虽然在我国的帮助下,将美军等联合国军打回三八线以外,但当时朝鲜境内仍然驻扎着大量美军。

所谓的“停战”,很可能是“休战”,说不定哪天美军卷土重来,这就让朝鲜心里没安全感。

所以说,不管是震慑作用,还是抵御美军再次入侵,金日成都把核武器的研发放在了国家重建的首位。

然而此时的朝鲜满目疮痍,国家没有足够的财力完成这一大工程,而且当时朝鲜的人口数量仅剩1000多万,也没有相关的技术人才。

面对这一窘境,朝鲜选择将求助的目光,瞄向社会主义联盟的盟主——苏联。

苏联当时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国,它也是世界上第2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1949年,在美国核试验爆炸的4年后,苏联也成功地将本国第一颗原子弹升空,成为了有核国家。

所以,苏联自然成为了朝鲜的求助对象。

1955年,朝鲜政府在首都平壤建立了第一个核物理研究所。

在建成以后,金日成前往莫斯科的核能发电厂进行参观,并与苏联签订了《关于成立联合核研究所的协定》。

这就意味着苏联同意了朝鲜的求助,开始帮助朝鲜研发核武器。

苏联对朝鲜在核武器研发上的帮助,可谓是尽心尽力,不但为其提供技术和培养人才,还为其提供核设备和设计图纸。

1959年,苏联又和朝鲜签订了“和平利用原子能”的协定,并开始进一步为朝鲜提供帮助。

1962年,苏联专门派遣核武器专家前往朝鲜援助,在朝鲜北部的山区,建立了宁边核能研究中心和轻水反应堆等项目工程。

与此同时,朝鲜还在本国挑选了300名人才去苏联学习核技术。

其中,就有后来被朝鲜人民赞誉为“原子弹之父”的徐相国。

除了这批留洋的学生外,朝鲜还在国内建立了多个人才培养基地,为核研发添砖加瓦。

正是由于朝鲜注重人才方面的培养,才让朝鲜有了许多优秀的核研究人员。

在朝鲜援助的苏联核专家,曾多次夸赞这批年轻的朝鲜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知识水平如此之高。

虽然在苏联的帮助下,朝鲜的核武器研发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因为朝鲜是一个刚经历战争的小国,经济十分困难,核研发之路十分困难。

1965年,美国曾在卫星地图上,拍到了朝鲜建立的轻水反应堆的画面,所以,派出了间谍去朝鲜收集情报。

不过因为朝鲜的核武器研发进行得非常隐秘,美国派来的间谍,对此毫无头绪。

再加上,朝鲜本身是一个经济贫穷的小国,而核武器的研发需用大量的资金。

所以,在当时,美国对朝鲜的核武器研发不太重视。

直到1984年,随着朝鲜核武器的研发不断深入,美国终于知道了朝鲜核研发的进程。

为了防止朝鲜研制出核武器,对美国实施打击报复,美国开始要求苏联将朝鲜的核研发情况,放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视下。

与此同时,美国也要求朝鲜签订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1985年,朝鲜研发的核武器已经初现雏形,可是只有核武器也不行,还需要运载核武器的飞行器。

所以,朝鲜又向苏联求助,提出要购买图-22M3轰炸机的请求。

因为有不扩散核武器的条约,苏联没有直接同意朝鲜这一请求。

但苏联还是卖给了他们一台米格29歼击机,而这台歼击机同样可以携带和投掷原子弹。

然而在不久之后,苏联和朝鲜的友好关系走到了尽头。

1990年,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苏联宣布与韩国建交,这也意味着他与朝鲜的决裂。

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苏联在与韩国建交一年后,一夜之间轰然倒塌。

这下朝鲜彻底失去了保护伞,无论是稳定民心,还是防止外国侵略,朝鲜都急需核武器为自己壮胆。

但是,没有苏联的帮助,仅凭自己的实力,朝鲜对核武器的研发感到力不从心。

所以在苏联解体后,朝鲜悄悄安排情报人员,跑到俄罗斯找到了许多名前苏联的核专家,想要邀请他们到朝鲜工作。

由于朝鲜的情报人员过于声张,还被其他国家逮捕。

除了找前苏联的核专家外,朝鲜还跑到巴基斯坦找核武器顾问。

巴基斯坦在上世纪90年代,成功研制出原子弹,也成为有核国家。

朝鲜联系上了巴基斯坦的“核弹之父”阿卜杜勒·卡迪尔·汗。

正是在他的帮助下,朝鲜得到了一些所需的核设备,这让朝鲜的核研发之路走得更加顺利。

最终,在21世纪初,朝鲜完成了地下核爆炸实验,成为全世界第9个有核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