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行文格式(下行文格式标准模板)


新年安!

前天,网友“乾鑫笑士”咨询关于公文格式选择的问题:


这是之前做的几个红头纸,但是区分不开什么情况用哪个,也不知道做的对不对,全不全,可否劳烦您有时间帮看看?

随后发来5种公文模板图片,其中包括部门名义的通报格式、信函报告格式(错误)、标准公文报告格式、信函格式及标准公文请示格式。

这种公文多模板细分方法我持保留态度,它比较适用于对公文格式有一定基础或熟练掌握阶段的人群;而对公文格式基本知晓不全的初期学习者,过于细分反而会适得其反。


现实施版《党政机关公文格式》 GB/9704-2012中,给出了两大类共九小类的公文格式,即:


第一类 标准公文格式


又有三个种类六小分类组成:



加盖印章的公文:分单一机关行文和联合行文;


不加盖印章的公文:分单一机关行文和联合行文;


加盖签发人签名章的公文:分单一签名章和多个签名章。


第二类 特定的公文格式

公文特定的公文格式有三种:

信函格式


纪要格式


命令(令)格式

命令(令)是国家行政机关及其领导人发布的指挥性和强制性的公文,不可随意使用。


*命令(令)与通用公文格式区别对比

我们真的需要将每一种公文的格式都掌握吗,其实不必然。


一般意义上的企事业单位,常用的公文种类无非有决定、通知、通报、报告、请示、批复、函及纪要这8类。其中:

上行文必须使用标准公文格式,比如报告、请示;

下行文可使用标准公文格式也可使用信函格式,如批复、通知、决定及通告等;

函须使用信函格式;

纪要可使用纪要格式也可根据企业自订格式。

根据以上需要,我们优先掌握的有三种公文格式,共4小类:


01 标准公文格式之加盖印章的公文

这里需要掌握单一机关行文格式和联合行文时格式运用,这类格式可用于报告、请示、通知、通告、决定及批复(上行文时“签发人”不可省略):

*单一机关行文发文机关标志样式


*单一机关行文落款样式


*联合行文发文机关标志样式


*联合行文落款样式

关于标准公文详细格式可在同名公众号内搜索:公文(红头文件)模板(2020版本)

02 信函格式

“函”是不相隶属机关之间相互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时使用的公文文种。

“函”这个文种必须采取信函格式;而信函格式所使用的文种不仅仅限于“函”,还可以应用到平行文或下行文“意见”“通知”“批复”等。

关于信函格式详细格式要点可点击:信函格式公文标准(附可下载模板)

03 纪要格式

纪要属公文类别,格式规范上有一套标准版,但纪要格式是可以根据所在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的。

纪要格式的知识及模板可点击:

公文:纪要标准

公文:纪要标准模板(可下载)

除此以上,对上级公文如若常需转发的,那么转发性公文格式也需了解格式,这个主题我们之前详细更新过,感兴趣的可在同名公众号内搜索:转发性公文格式竟然是这样的,涨知识。

以上,

祝好。

推荐:公文特定格式三姐妹:命令(附命令模板)

上一篇:2021年新春贺词模板来喽(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