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保本有什么用(儿保本有什么作用)

经常听到宝妈跟我说:我宝宝去做儿保,身高、体重都不达标;

医生说我奶水不够,建议加奶粉;

医生说我奶水没营养,不壮娃,建议加奶粉;

医生说宝宝每个月要平均增重2~3斤才算长得好;......

为此让父母们焦虑不已.......

我就纳闷了

难道人吃得饮食没牛、羊吃得好?

难道人奶不如牛、羊奶?

是不是人类没有牛和羊的乳汁提供营养,我们人类就没法正常生长发育呢?......

各位儿保医生、各位家长,你自己的身高体重达标了吗?

我们每个人的身高体重都不一样,怎样的才算标准?

所谓的标准是什么?

那大人不达标,是不是也应该每天吃奶粉呢?

觉得可笑吗?

儿保医生也应该多学学母乳喂养方面的专业知识了

那么多宝宝身高体重都“不达标”?

好,请问一下:所谓的标准是什么?

是什么?

中国的早期儿童保健本上确实有一个身高和体重的均值:

这是以前的儿保本上的,确实有个平均值,容易引起父母焦虑,所以后来就与时俱进改为与世界其它国家一样的生长曲线图了 :

而现在,全国都已改成了上图这种,并要结合父母的身高体重进行判断,看看你家儿保本上是不是类似的?

比如上图这个宝宝,身高(绿色点)一直在50%左右,但是体重(黄色点)一直都是3%,你能说她异常吗?

不,这是一个相当苗条健美的女孩!

而且生长非常稳定,不存在不达标。

大清都亡了百年了,你却还在谈标准?

还不知道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曲线?

这样的医生和妈妈都应该各打50大板!

每个人,每个种族,每个国家,每个大洲,人的身高体重平均值都不尽相同。

但是你能说矮一点的就不正常?

所谓的“标准”,是平均值,也就是50%那条线!

那么你是和哪个国家的比?

和谁比?

是不是没有达到50%就是异常?

那超过的呢?是不是异常?

荷兰男士的身高平均为1.825米,所有的男人们,你们都达标了吗?

美国女士的体重平均为150斤,所有的女人们,你们想达标吗?

我开这个号的目标是“让所有人具备独立思辨能力”。

但是因为中国生理卫生的缺位,不要说普通人,连医护对于这些的掌握都难免刻板教条。

一个标准吓住了多少母乳的宝宝?

一个标准阻断了多少母乳的妈妈?

但是,请问你自己,身高体重是否都是标准的50%?或者都有超?

你希望自己身高超过50%,体重低于50%,因为那样显得苗条。

但是你却希望孩子身高体重都超过50%,哪怕是过度喂养。

更有甚者,为了所谓的标准而加奶粉,结果体重是超过50%了,身高没变,成了典型的肥胖儿童。

中国人追求“小时候以胖为美”甚至“以超过50%为达标”已经到了丧心病狂拔苗助长的地步。

然后到了上小学就期望立刻“苗条可人”。

你以为孩子是橡皮泥吗?

孩子的身高,体重,不仅仅要画生长曲线,就是从出生开始就将身高体重和头围以横纵坐标的形式画成圆点,然后连成一条线,如果你的孩子出生就在25%,后面也一直都在25%,即便这一生都没达到50%,也不是不正常。而是沿着他自己的生长曲线在走。

拔苗助长没有意义,而且也有可能体重上去了身高反而没有上去,变成了肥胖。

所以看生长曲线千万别只看体重!

更不能身高体重没问题头围却一直没增长,大脑发育落后更加不行!

所以说,你能说只要低于50%就说人家没达标吗?

特别是身高比较好,单纯体重苗条的孩子。

当然不能!

而即便孩子的曲线发生了变化,也不一定是营养的问题,可能有遗传问题,回归自己的遗传曲线,晚发育,都有关系,不能都希望在此时用奶粉解决。

所以不应该给所有低于50%的孩子都扣上“不达标”的帽子,引起父母的恐慌,变成对母乳妈妈的打击,为奶粉为虎作伥的幌子。

是不是奶粉的宝宝身高体重就一定达标呢?

其实也不尽然。

只是如果医生问你喂养情况,你说已经是奶粉喂养了,医生就觉得无计可施了,最多交代你“多吃点饭菜,不能光喝奶。”或者说:“可能对这个牛奶不吸收,换个牌子!”

只是因为你是母乳,于是就有了:“那就加奶粉吧!”这样的建议。

不问青红皂白,不懂生长曲线,单纯的一刀切看标准让换奶粉,是为庸医。

所谓的“因为我坚持母乳,导致孩子体重身高不达标,我很后悔,一定要吃奶粉啊,别固执与母乳。”更是愚昧无知的妈妈才说得出的话。

希望大家都能遇到会画生长曲线的医生。

或者自己学会画,学会看生长曲线!

每个宝宝有着不同的生长发育,不再盲目认为自己家孩子“不达标”!

真的有问题,自然需要重视,但是大多中国孩子是被不懂生长规律的医生和家长害的断了奶!

如果有不会画生长曲线的家长,加微信我再手把手教一下如何画生长曲线,如何判断曲线的正常和错误。

妈妈们在母乳喂养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加我微信,为大家解决哺育过程中的焦虑和困惑,给足妈妈们信心,以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手法,从方方面面帮助每个家庭实现纯母乳喂养。

主要服务项目:母乳哺育指导、哺乳期乳汁乳腺管理、产后修复、小儿推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