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医生为什么关停(百度医生怎么关闭)

有技术有钱,在医疗领域还有相当的流量优势,然而经过两年探索,百度医疗事业部却黯然落幕…2017年春节,一封内部邮件正式宣告百度医生关停。

成立于2015年1月,医疗事业部是百度新兴业务事业群八个板块之一,在“互联网+”浪潮中,它是互联网巨头百度进入医疗领域的标志。彼时,BAT纷纷携巨额资金和技术进入医疗领域,互联网“颠覆”医疗之雄心昭然若揭,声势之大也令传统医疗机构和互联网医疗创业公司焦虑满满。仅仅两年,百度医疗因何折戟?

事业部成立之初,百度的战略直接且聚焦—挂号。2015年1月28日上线的百度医生APP,就是专注挂号业务的平台,医疗事业部的拳头产品。彼时,百度的想法非常明确,解决“挂号”这个就医最大痛点,从而成为互联网医疗第一大入口,再进一步链接各种医疗服务。百度的家底也很明显:钱+技术+流量生意也是把好手。在PC互联网年代,作为中国互联网第一大入口,百度所有流量中,医疗占相当比例。当时全国各地区挂号平台版图初步划定,但区域性平台居多,并无全国集中的统一大平台。挂号市场的成熟给百度做挂号业务提供了可参考的样式,百度拿着钱入场,通过合作或买平台,将各平台资源聚合,做全国第一大平台,希望一年内结束战斗。

结果是,一年内,战斗结束了,可百度并没有成为互联网医疗第一大入口,发生了什么?2015年,百度医疗事业部脚步的确够快,全国只要有医院号源的平台基本都被百度薅了一遍,除少数平台外能合作的都合作了,并且还投资了两家平台:医护网和趣医网,形式上已成为第一大号源平台,实质上却是另一回事。在与百度合作的平台当中,并不是所有的都分享了手中号源,好几个挂号平台目标都是全国第一,百度的合作伙伴与百度的目标是一样的,刚开始是合作关系,后来发现原来是竞争对手。同时,并不是所有挂号平台都愿意被百度投资,部分感觉接受投资后会受限,部分因为之前已经接受了腾讯投资,比如挂号网和丁香园。

在没有与百度合作的平台当中,包括掌握着极为核心医疗资源的“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和“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医联预约平台”,这两个平台集中着北京和上海的医院号源,北京和上海又集中着全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也就是想挂挂不到的专家号。拿不到核心医疗资源的结果是,百度医生APP的挂号量上不去:“百度医生”上有的号其他平台上也能找到,用户并不是必须到“百度医生”才能挂到。

转年到了2016年春节,一封内部邮件,医疗事业部总经理因业绩不佳被换,新官上任后,医疗事业部调整战略,定位为医疗服务分发平台,即发展成涵盖预约挂号、线上问诊、专家咨询、远程诊疗、手术安排等全流程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用百度医生APP链接各种医疗服务。

显然,百度已经认识到,只用挂号一项服务来吸引用户,流量已经无法扩大,只有链接更多的服务,吸引更多的用户,百度医生APP的访问量才能提高。具体的操作方法是:通过健康知识、疾病咨询等将用户引到平台,然后再对其进行服务分发。从这个定位出发,引流方面,与百科名医网、春雨医生、好大夫在线进行合作;服务方面,一方面通过之前投资的趣医网深度接入医院医疗护理的全流程,另一方面接入名医主刀、上门体检、药品购买、心理咨询、睡眠检测、护士陪诊、达芬奇手术、影像解读和海外就医等。但这些尝试,除春雨医生和好大夫在线,其余收效甚微。到了2016年年底,一年辛苦下来,百度医生的流量并没有提升,勉强与2015年持平。

2017年1月,百度医疗事业部停摆,以挂号为核心行不通,战略转型又没奏效,746天,百度医疗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结束了自己的使命。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问:百度做医疗是不是错了?不,只是“应该有更好的做法”。对于失败,百度的基因有部分原因:互联网讲究的是快,但医疗是个慢活,进入这个领域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耐得住寂寞。没有认识到这些差异就交叉进入医疗领域,百度并没有准备好。另外,战略上:百度选择的挂号业务并不能触及医疗核心,无法解决医疗资源短缺的问题;挂号业务自身的盈利模式也很难探索,并不存在明显的服务闭环;而百度医生的产品虽然存在价值,也并不能对行业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