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商品增多的原因是什么情况(发出商品增加原因)

一直以来,农产品销售都存在一个现象——越早上市的产品,渠道越抢着要,价格也水涨船高;扎堆上市,渠道挑剔,价格被不断压低。除特殊产区,全国大部分产区的农产品扎堆上市现象严重,随行就市,越来越多的种植者感慨,“辛苦一年,到头来,营收却不理想”。

对大部分企业、农户来讲,农产品扎堆上市是客观存在的因素,不可避免。那么集中上市,如何才能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在天下星农看来,种植者、品牌商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第一、品种破局。

众多渠道、消费者愿意为新品种买单。以苹果为例,天下星农团队通过走访深圳渠道客户得知,全国众产区苹果集中上市,缺乏特色品种支撑,卖的往往是大路货,最终陷入无休止的价格战。为维持利润,渠道客户会跑遍全国选购新品种或特色产品。对消费者而言,常规品种缺乏新意、口感单一,无论是自己吃,还是买来送礼,都兴致缺缺。无奈之下,要么选择国外进口苹果,看重其高品质和高价值属性;要么就从优质产区直购,看重其某一特性。

交易数据显示,农产品的消费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以前是商家生产什么,消费者就消费什么。现在随着农产品产能过剩,变成消费者需要什么,商家就提供什么。消费引领生产的时代,已经到来。特色品种、特色产区的产品备受欢迎,而大宗产品则备受冷落。

2021年8月,由天下星农负责品牌打造的先正达“养慕”、“甜酒窝”番茄上市后多次脱销。一方面,得益于两个特色番茄新品种——养慕鸡尾酒番茄和甜酒窝樱桃番茄;另一方面,则得益于“亲嘴装”产品创意,使产品在疫情背景下,被赋予了温情和故事性。

养慕鸡尾酒番茄&甜酒窝樱桃番茄产品发布会

第二、品质破局。

消费者对农产品的消费,最终还是取决于其品质和口感。以水果为例,通过网络检索,我们发现,消费者对农产品负面评价最多的主要集中在品质不稳定、口感下滑等方面。正因为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口感提出了更高要求,反向推动种植者、品牌商开始注重优质产地选择、种植技术提升或改良、新品种选育及产品分选分级。

星农团队在市场走访中发现,最近几年,全国渠道商及消费者对昭通苹果的认可度越来越高,经研究,其主要看重昭通苹果的早熟特性及独特的风味。品质方面,昭通年均日照时数1902小时,紫外线强,苹果自然着色达80%以上,色泽艳丽;口感方面,昭通属于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年均温差小,昼夜温差大,酸甜适度,口感独特。

作为昭通苹果的代表品牌“昭阳红”为保证苹果产品品质的稳定性,一方面不断改良种植及管理技术;一方面自建冷链物流园,建设4万吨库容的苹果气调库,引入法国迈夫诺达20吨/小时的鲜果分选包装线,实现了高效、标准、品质分装。昭阳红也因其对苹果品质的严格把控,备受渠道客户推崇,同期上市的苹果比当地其他苹果单价高出近一倍。终端销售过程中,消费者也因其苹果产品的高颜值、高品质、好风味等特点,产生了较高的复购。星农坚信,品质是品牌的基石,也是品牌良性发展、品牌价值持续增长的动力源。

昭阳红60000亩苹果种植基地

昭阳红苹果分选线

第三、品牌破局。

终端销售中,消费者以品质来思考,以品牌来选择。面对集中上市的压力,品牌商需要将产品的核心卖点与独特的品牌主张结合起来,给消费者构建明确的购买理由。以蓝莓为例,多数品牌强调的是蓝莓的功能价值——保护视力,而忽略了客户的精神消费诉求——在其心理账户中,为孩子、为伴侣、为父母、为自己购买蓝莓,是一种爱的传递,是一种对健康的呵护。基于此,天下星农团队在服务“满时蓝莓”时,基于消费者内在的消费诉求及满时蓝莓团队的创业经历和敬业精神,提出了“满时蓝莓,满分爱”的品牌主张,并设计了“满时蓝莓”专属的100分品牌符号和强视觉冲击的堆头,2022年3月23日,“满时蓝莓”亮相西安盒马鲜生,立即引爆全场。

满时蓝莓亮相西安盒马鲜生

历来,销售终端都是品牌的必争之地。每个终端都希望入驻的品牌、产品能够迅速被市场认可,实现高效的商品流通,以带来较高的收益。引爆终端的根本奥义就是放大产品力、塑造品牌力、激发销售力,以激活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从而高效地完成销售。

在终端消费中,新品种及特色品种的引入,可以塑造话题,增加产品销售热度;高品质、好风味的把控,可以占住消费者的味蕾,实现时间和空间占有,创造更多的复购机会;而农产品品牌的塑造,可以撬动消费者的心弦,引发情感共鸣,提升产品溢价能力。品尝新品种是对消费者猎奇心理的把控;体验优质产品,是对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的肯定;塑造品牌,是对消费者选择产品的决策支持。

同时,不同类型的终端渠道,有着不同的目标客户群。结合目标客户群的消费习惯、购买偏好,品牌商需要整合自身在品种、品质和品牌上的优势,创造不一样的购买体验,才能真正引爆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