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什么时候搬迁(方大特钢最新消息)

搬迁后整体效果图

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摄影报道

从达州西外金龙大道到达州东部经开区麻柳镇,相隔30余公里,耗时一个小时左右,这是“老达钢”到“新达钢”的距离,也是达钢的迁徙路径。从2021年7月达钢搬迁选址达州东部经开区,到2022年6月28日场平工作完成进入主体工程建设,近一年时间,这是达钢搬迁艰苦的前期奋战过程。

当天,达钢搬迁升级项目主体工程开工仪式在达州东部经开区麻柳镇举行,八方宾朋云集,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罗强,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翟刚,达州市委书记邵革军,达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严卫东等领导出席,罗强宣布达钢搬迁升级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

开工仪式现场

顺势而为的达钢搬迁

达钢,作为达州市一家大型老牌工业企业,身份几经转变,于2020年5月正式加入方大集团的大家庭。达钢,作为在达州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企业,经历过辉煌,也有过短暂的落寞,加入方大集团后,重拾往日辉煌。

随着城市的不断向外发展,曾位于达州城市边缘的达钢,如今早已身在城中央。其工业企业的特性,也为城市发展带来了不少困惑。因此,达钢搬迁早已是民之所盼,地方党委政府积极推动的民生工程。

2021年7月,达州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新设达州东部经开区的重大决策,并将其作为承接先进制造业和方大集团达钢搬迁升级项目的落脚地。彼时,这一消息在达州市民中引起轰动,市民更期盼的是搬迁何时进行。

2022年1月,达州东部经开区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正式挂牌成立,达钢搬迁升级项目同步提上日程,进行着紧密锣鼓的前期筹备工作。6月28日,在经过70天的奋战后,达钢搬迁升级项目的场平工作全部完成,同时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向社会宣告达钢搬迁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开工仪式现场

全新升级的现代化钢企

搬迁不仅是地域上的跨越,通过搬迁实现达钢的全新升级才是终极目的。

据方大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闫奎兴介绍,达钢搬迁升级项目的目标是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达州东部经开区的建设,立足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设计,采用先进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充分利用四川省内优质钒钛磁铁矿优势,打造西部机具竞争力的绿色环保型、创新发展型、智慧制造型优质钒钛钢铁示范基地。

达州市有关领导也将达钢搬迁升级项目定义为一场彻底的提档升级革命,以搬迁促转型发展,未来将建成集建筑钢材、钒钛多元复合新材料、优质特种钢、煤焦清洁能源化工为一体的资源综合性利用企业。力争2024年6月达钢搬迁升级项目建成。

达州市委常委、达州东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唐廷教表示,达钢搬迁升级项目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项目,达州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达州东部经开区将项目作为开山之作和扛鼎之作,为项目提供“硬核支撑”。

同时,以达钢搬迁升级项目提升达州东部经开区承接先进制造业的底气,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最好的环境服务企业,让东部经开区成为投资洼地、创业宝地,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和产业集群项目入住东部经开区,推动东部经开区“一年成形、三年成势、五年成城”,奋力建成“产城绿乡”深度融合发展的城市新区和全市工业制造业新引擎。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