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氧化钠的溶解度(氢氧化钠的溶解度随温度变化规律)

2017中考真题专题汇编——溶解度曲线

1.(2017深圳)下图是甲、乙两种固体物质(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 )

A、甲的溶解度大于乙的溶解度B、a1℃时,甲、乙饱和溶液的温度升温至a2℃时,均有固体析出C、a2℃时,M点对应的甲溶液不饱和 D、a2℃时,乙饱和溶液的质量分数为20%

2.(2017随州)如图,是甲、乙两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D )

A. 20℃时,甲、乙两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都是30

B. 40℃时,甲的饱和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为50%

C. 40℃时,将50g乙物质全部溶于水中,恰好能得到150g乙的饱和溶液

D.将130g 20℃甲的饱和溶液升温到40℃,最多还能溶解甲物质20g

3.(2017孝感)甲、乙两种固体物质(均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如右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B)

A. t1℃时,甲的溶解度大于乙的溶解度

B.t2℃时,乙的饱和溶液升温或降温均会析出晶体

C.乙溶液从t3℃降温到t1℃,乙溶液中的溶质质量分数会发生改变

D. t3℃时,50g水中加入40g的甲物质充分溶解可得到90g甲的饱和溶液

4.(2017苏州)氯化钠和硝酸钾两种固体的溶解度曲线如右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C )

A.硝酸钾的溶解度大于氯化钠的溶解度

B.常用冷却结晶的方法从氯化钠溶液中获得其晶体

C.40℃时,将35 g硝酸钾晶体放入50 g水中,充分搅拌后,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39.0%

D.将20℃的硝酸钾饱和溶液升温至60℃,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增大(忽略水分蒸发)

5.(2017宿迁)右图是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均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C )

A.t1℃时,甲与丙两种物质的饱和溶液中溶质质量相同

B. 乙中混有少量甲时,应采用降温结晶的方法提纯乙

C.甲属于易溶物质

D.t2℃时,30g甲能溶解于50g水中形成80g溶液

6.(2017临沂)甲、乙两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右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D )

A. 20℃时,甲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一定比乙溶液的大

B.将40℃时甲的一定量饱和溶液降温至20℃,溶液质量不变

C.甲的溶解度大于乙的溶解度

D. 40℃时,分别在100g水中各加入30g甲、乙,同时降温至20℃,甲、乙溶液均为饱和溶液

7.(2017泰安)量的硝酸钾和氣化钾分别加入到各盛有100g水的两个烧杯中,充分搅拌后现象如图1所示,硝酸钾和氣化钾的瑢解度曲线如图2所示。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D )

A.烧杯①的溶液一定是不饱和瑢液

B.烧杯①的溶液是硝酸钾溶液

C.烧杯②的溶液升温到t2℃时,烧杯底部还有部分物质不溶解

D.若烧杯①和烧杯②的溶液都升温到t2℃时,溶质的质量分数相等

8.(2017枣庄)图表法是一种常用的数据处理方法,结合所给图表回答下列问题氢氧化钠、碳酸钠分别在水、酒精中的溶解度如表所示

(1)上述图象表示 (填\"氢氧化钠\"或\"碳酸钠\")的溶解度曲线

(2)20℃时,氢氧化钠的溶解度 (填\"大于\"或\"小于\")碳酸钠

(3)40℃时,若将50gNaOH分别投入到100g水和100g酒精中,能形成饱和溶液的是 ,再将CO2通入所得NaOH的酒精溶液中,观察到的现象为

【答案】(1)氢氧化钠;(2)大于;(3)酒精,出现浑浊.

9.(2017达州)如图所示为X、Y、Z三种固体物质(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请回答下列问题:

⑴X中含有少量Y,应采用 的方法提纯X。

⑵t2℃时,三种物质的溶解度的大小关系是 。

⑶t3℃时,溶质质量分数为25%的X溶液降温到t1℃,所得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是 。

⑷t3℃时,等质量X、Y、Z的饱和溶液分别降温到t1℃,溶液质量没有变化的是 。

【答案】⑴降温结晶 ⑵Y>X=Z ⑶20% ⑷Z

10.(2017南充)根据下图中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回答下列问题。

(1)温度为 ℃时,甲、乙物质的溶解度相等。

(2)甲、乙、丙三种物质中, 的溶解度受温度影响最小。

(3)分别将100g甲、丙的饱和溶液从t3℃降温到t1℃时,

对所得溶液的叙述正确的 (填序号)

A.甲、丙都是饱和溶液

B.所含溶剂质量:甲=丙

C.溶液的质量:甲>丙

D.溶质的质量分数:甲>丙

【答案】(1)t2 (2)乙 (3)D

11.(2017重庆B)张老师在讲授溶液时,用固体M做了如下实验,图一中甲、乙、丙、丁是充分搅拌后静置的现象,请回答相关问题(忽略水的挥发):

(1)上述烧杯中,溶液质量最大的是 (填序号).

(2)上述实验可以判断物质M的溶解度曲线是图二对应的 (填序号).

(3)甲、乙、丙烧杯中的溶液一定呈饱和状态的是 (填序号).

(4)根据下图,若要使丁烧杯中的溶液恰好达到饱和状态,还需要加入 g的M固体.

【答案】(1)丁;(2)A;(3)乙;(4)8.

12.(2017呼和浩特).t2℃时,将甲,乙各80g分别放到盛有100g水的两个烧杯中,充分溶解后,恢复到t2℃,现象如图一。甲和乙的溶解度曲线如图二。请结合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固体甲对应的溶解度曲线是__________ (填\"a\"或\"b\")。

(2)M点的含义______________。

(3)向烧杯①的溶液中继续加入15g甲物质,充分搅拌,发现固体先全部溶解,一段时间后又有部分固体甲析出.你认为\"全部溶解\"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

(4)将t2℃等质量的甲、乙饱和溶液分别降温到们将t1℃时,所得溶液的有关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_(填字母)。

a.甲溶液仍为饱和溶液 b.两溶液质量甲<乙

c.两溶液中溶剂质量甲=乙 d.两溶液溶质质量甲>乙

【答案】(1)a;(2)t1℃时,甲乙两物质的溶解度相等;(4)abd

13.(2017聊城)如图是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三种物质的溶解度随着温度升高而减小的是____________。

(2)t2℃时,物质a的溶解度与物质____________的相等。

(3)t3℃时,把80g物质a加入到200g水中充分搅拌、静置,形成的是____________溶液(填\"饱和\"或\"不饱和\")。

(4)t3℃时,将等质量a和b的饱和溶液降到t1℃时,析出晶体的质量关系正确的是____(填字母序号)。

A. a>b B.a=b C.a<b D.不能确定

【答案】(1)c (2)b (3)不饱和 (4)A

14.(2107邵阳)根据图中A、B、C 三种固体的溶解度曲线回答:

(1)t1℃时,A的不饱和溶液变成饱和溶液可采用的一种方法是________ 。

(2)t2℃时,A、B、C三种物质的溶解度大小关系是_________ 。

(3)将t2℃的A、B、C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降温到t1℃,不会析出晶体的是_________ 。

【答案】(1)降温(或加溶质或恒温蒸发溶剂等)2) A>B>C(或 C<B<A)(3)C

15.(2017长沙)甲、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P 点表示的含义是__________;

(2)30℃时,甲物质的溶解度乙物质的溶解度__________ (填\"大于\"、 \"小于\"、 \"等于\")

(3)要使接近饱和的甲溶液变成饱和溶液,可采用的方法有__________(写一种)

【答案】(1) t1 ℃时,甲乙两物质溶解度相等为 30g;(2)大于;(3)降低温度

16.(2017甘肃)右图是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均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回答下列问题。

(1)t1 ℃时,将25 g丙加入到50 g水中充分溶解后所得溶液的质量为_______ g。 [来(2)t2 ℃ 时,甲的溶解度_______(填\">\"、\"<\"或\"=\")乙的溶解度。

(3)甲中含有少量的乙,欲提纯甲应采用的方法是_________。

(4)将100 g 10%的甲溶液稀释到4%需加入______g 水。

【答案】(1)70 (2)= (3)降温结晶(或冷

却热饱和溶液) (4)150

17. (2017广州)右图为KNO3的溶解度曲线,a、b在溶解度曲线上。

(1)a点对应的溶液是 _________溶液。(填\"饱和\"或者\"不饱和\"))

(2)a点对应的溶液的质量分数是 。(只列计算式)

(3)将a点对应的溶液升温到70℃,其质量分数________ 。(填写\"变大\"、\"变小\"或\"不变\")

(4)欲使KNO3溶液的状态从b点转化为c点,可采取的措施是 。

【答案】饱和;(2)

;(3)不变;(4)增加溶剂;

18.(2017安顺)(l)以下是有关CO2气体溶解度的几组数据:CO2在水中的溶解度(单位:ml)

请根据数据分析:

① 根据CO2在水中的溶解度表,叙述外界条件是如何影响气体溶解度的?_____、______;

② 打开可乐瓶有气体溢出,说明原瓶中的压强_____(填:小于、等于或大于)瓶外大气压强。

(2)右下图是无结晶水合物的固体甲和乙在水中的溶解度曲线,请根据该曲线图回答下列问题:

① 20℃时,150g水中溶解______g甲物质恰好形成饱和溶液。

② 现有60℃的乙的饱和溶液,与该溶液有关的量有:

A.水的质量 B.溶液中溶质的质量 C.溶液的质量

D.乙的质量分数 E. 60℃时乙的溶解度

保持温度不变,将该饱和溶液稀释,不变的量是_(填序号,下同);如果将该饱和溶液降温至20℃,不变的量是_________。

【答案】(1)①温度升高,气体的溶解度减小、压强增大,气体的溶解度增大;(回答合理均可给分)②大于;

(2)①45;②BE;AE

19.(2017河南)右图是甲、乙两种固体的溶解度曲线。将t3℃时相同质量的甲、乙两种物质的饱和溶液降温到t1℃,只有甲的溶液中有固体析出。则乙的溶解度曲线为(填\"X\"或\"Y\");甲和乙的溶解度相等时的温度为_______;t3℃时,将30 g 甲的饱和溶液稀释为质量分数为10%的溶液,需加水的质量为________g。

【答案】Y t2℃ 70

20.(2017鄂州)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 1 ) 25℃时,将50g甲固体加入到100g水中,充分溶解并恢复到原温度后,得到溶液的质量为_____g。

(2)要使35℃时接近饱和的丙溶液变成该温度下的饱和溶液,可采用的一种方法是______。

(3)现有操作步骤:A.溶解;B.过滤;C.降温结晶;D.加热浓缩。若甲固体中含有少量乙,则提纯甲的操作步骤是_______。(填字母序号)

(4)若将35℃时甲的饱和的溶液降温到变成25℃,则其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会______。(填字母序号) A.变大 B.变小 C.不变

【答案】(1)130 (2)加入丙物质(或蒸发溶剂) (3)ADCB (4)B

21.(2017武汉)R是硝酸钾或氯化铵中的一种。硝酸钾和氯化铵的溶解度曲线如图1所示.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进行了如图2所示实验。

(1)t1℃时,氯化铵的济解度为______g。

(2)①的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为____________。

(3)根据以上信息可推出R是________(写名称或化学式均可)。

(4)关于图2中烧杯内的物质,以下几种说法正确的有_________。

A.①、②、③中,只有③中上层清液是饱和溶液

B.若使③中的固体溶解,可采用加水或升温的方法

C.①和②的溶液中,溶质质量相等

D.①的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一定比③的上层清液中溶质质量分数小

【答案】(1)40 (2)25% (3)硝酸钾(4)BC

22.(2017襄阳)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均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如右图所示。

(1)_____℃时,甲的溶解度为20g。

(2)t2℃时将甲、乙、丙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各齐100g,分别降温到t1℃时,所得溶液中溶剂的质量由大到小依次为___________。

【答案】(1)t1;(2)丙、乙、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