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沈寿艺术馆(南通沈寿艺术馆在哪里)

掌上南通客户端记者 潘冬冬

去年3月,为保护、传承国家“非遗”,坐落于南通濠河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南通沈寿艺术馆开始进行整体修缮。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沈寿艺术馆已经焕然一新,并将更名为“沈绣博物馆”,定于5月1日重新免费对外开放。

据了解,沈寿艺术馆建于1992年,由南通籍著名建筑师孙支厦设计,是一幢有着百年历史的二层青砖黛瓦红楼建筑,它的前身是张謇先生创办的我国第一所刺绣职业教育学校——“南通女红传习所”旧址。沈寿艺术馆面积约600平方米,作为国家级非物质遗产——“沈绣”的传承基地,是“环濠河博物馆群”一颗灿烂夺目的明珠,每年吸引无数游客前来参观。

由于沈寿艺术馆每年的参观人数较多,加之内部结构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作为濠河景区景观提升工程项目之一,从去年开始,南通沈寿艺术馆就开始进行整体修缮。据了解,为能更好地保护文物建筑、传承非遗文化,本次整体修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精心设计,市财政出资200多万元,目前工程已进入最后的竣工验收阶段。

据沈寿艺术馆办公室主任周晶介绍,目前,艺术馆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馆藏物品的回迁工作。重新修缮亮相后的“沈绣博物馆”展馆将由原来的2个扩大为4个,并将展示许多从前没有展示过的作品,包括人物肖像、宫廷画等。此外,还专门开辟了体验间,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可以实地体验刺绣,感受非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