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什么 什么制造业(法国的制造业)

法国《快报》周刊网站10月19日发表题为《法国制造业之殇之一:芯片和原材料》的文章,作者是贝亚特丽斯·马蒂厄和埃马纽埃尔·博塔,全文摘编如下:

电动自行车企业Cycleurope的老板热雷米·瓦朗坦在新冠疫情持续十几个月后曾对法国经济复苏很憧憬,他的订单排得满满的,但是情况很快变成了噩梦。零配件被困在亚洲的港口码头,开支飙升,能源价格狂涨。这还没算上招人手方面的难题。他的遭遇并不是个案,整个法国乃至全球的制造业都陷入了困境。制造业和食品行业的原材料价格飙升,全球贸易被缺少集装箱捆住了手脚,生产链纷纷卡壳了。众多难以消化的冲击难题集聚在了一起。产业链终端的消费者,将会被迫支付更高额的账单。《快报》周刊采访了电子、汽车、玩具、农产食品或重工业制造等行业企业,来看看神经紧绷的法国是什么样。

法国的半导体很少,但是想法却不少!面对左右我们生活的芯片出现匮乏局面,雷诺集团决定在技术上往回退一(小)步。雷诺旗下品牌Clio、Captur和Arkana未来的买主们,要手动去调整后视镜了:为了尽可能多地生产汽车,雷诺决定暂时不再提供依赖更多芯片的同款有电子调整后视镜功能的汽车。可以看出雷诺被逼到了什么地步,这也是雷诺尽可能减少失业所作出的合理安排。本周,雷诺在欧洲的半数工厂都将停工。咨询机构埃信华迈公司分析师热雷米·布绍强调说:“芯片短缺还会持续数月,2023年情况依旧严峻。”

市场混乱的原因众所周知:后疫情时代的复工比预想的更快,而芯片制造商们历年来的投资规模却不足。一位熟知芯片行业的人士表示:“最近,戴姆勒公司以单价174美元买了一批芯片,而通常芯片的起谈价只有0.5美元啊!”芯片缺货冲击全球,但遭受冲击最大的是那些小分包商。法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联合会名誉主席克洛德·卡姆警告说:“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等着汽车企业的通知,有时候可能在不提前告知的情况下订单就会被取消,这可能会削弱本已因电力问题步履艰难的整个法国制造业。”

法国翁弗勒尔一家电子行业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埃里克·比尔诺特就受到了这场芯片竞赛的沉重打击。芯片、电子器件、电阻、电容器等产品都缺货。在马来西亚、越南或菲律宾,新一轮新冠疫情让当局不得不关闭工厂,这也加剧了缺货状况。比尔诺特认为:“尽管一些亚洲供货商确认已收到我的订单,但他们称要到2024年或2025年才能供货。”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