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桦林公园 绕一圈多少公里(阿勒泰桦林公园游乐场)

2019年9月22日上午10点48分,乘坐南方航空公司的飞机从新郑国际机场起飞了,当飞机还在爬坡的时候,我已打开手机开始记录这美好的新疆阿勒泰之旅了。

飞机还在爬坡,悬窗外是蔚蓝色的天空,耳边是窗外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耳朵受到大气压力稍有不适,此时已是10点55分,飞机仍在爬坡前行,开始转弯调整飞行姿态。

飞往阿勒泰 白云上的日记

这次阿勒泰之旅,不是为了游山玩水,而是前往新疆最北部的哈巴河县、布尔津、阿勒泰看看美丽的白桦林、秋季的喀纳斯湖、禾木的秋天、西柏利亚的落叶松。

2018年国庆时,很想去布尔津县看看白桦林,由于这个时节哈巴河县已经开始降雪了,中原还沉迷在秋天时,白桦林已经进入了冬季。

阿勒泰远在4000公里之外,不能如愿前往了,令人遗憾,因为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面积最大的白桦林,景色迷人,令人向往。

自从来到青海海东互助土族自治县境内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后,领略了高原森林里的白桦林后,创作出了一组美丽的国画作品,从此就爱上了白桦林。中国的四大白桦林,这里是最美的,能够走进新疆哈巴河的白桦林一直是个梦想。

前往目的地之前,我已制定了详细的出行计划,走哪条路线,乘坐哪些交通工具,先去某个地方,这里的民俗风情,天气情况,饮食结构都要做个详细的了解。出行之前,选择出行路线也让我纠结了好几天。当时想着布尔津的喀纳斯机场和喀纳斯湖景区,给忽视周边的机场。经过查询,飞往喀纳斯的飞机中途要转机,而且中途停留时间太长,下了飞机就已经到晚上了,机场距离布尔津县城还有74公里,这里没有直接到达布尔津县城的班车,要经过一个叫贾峪的景区中转,让人非常纠结,距离喀纳斯较远的地方才有宾馆,网上报价费用能超过五星级宾馆的几倍。

在订票之前再次咨询了航空售票的服务人员,经过咨询,才知道有直接飞往阿勒泰地区的班机,这条线刚开通不久,中途无需中转,飞行时间是4小时40分钟,到达阿勒泰机场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多一点,唯一的就是飞行时间有点长,也好可以在飞机上休息。真正上了飞机,我没有多少睡意,写写我的新疆之旅的感受吧。望望窗外,蓝天与白云,脚下是连绵不断的群山,这个时间应该是在山西上空吧。

愉快的路程 惬意的心情

空姐送来了热乎乎的咖啡,正好也帮我提提神,免得有更多的瞌睡!很快飞机上提供了午餐,原以为航空公司不再提供午餐,这和航空售票的介绍有所出入。南航的餐饮还不错,有咖啡、饮料,有米饭、面条,还有酸奶小食品,其实我在登机之前已经在机场备好了午餐。

飞机上的餐饮就这样,放开座位前的小平板桌字,这就是简易餐厅,很快午餐就吃过了,离中午12点还有一刻钟。飞机已经飞行了整整一个小时了,还有三个小时的航程时间,我决定再写一会就准备午休,等醒来时估计距离目的地就近了。

飞机的平均速度大约是每小时800多公里,应该进入了甘肃上空,这次航班后边还有很多空闲座位,一会去拍拍照片,饱览一下飞机外的美景。

在白云之上,鸟瞰黄土高原,黄河蜿蜒在千沟万壑之间。这次旅行,刚好一位近老乡和我一路同行,他在哈巴河县的一家铜矿上班,到了阿勒泰机场可以一同前往,原打算在阿勒泰市住上一晚上,这样有人与我同行,也节省了不少时间,就直奔哈巴河。

机上的很多旅客都进入睡眠状态,我翻阅了几本航空杂志,读了里面的几篇民俗的文章,觉得还好。飞机上没有人高声喧哗,时间到了中午的13点17分,站起来向窗外看看,白云下边是黄色的沙漠,偶尔看到了一片湖蓝色的画面,这里应该是湖泊。飞机还要飞行一个多小时,下了飞机还需乘坐三个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达哈巴河县,预计晚上18点左右到达,这里的天黑的晚些,在飞机上还想着地面上的行程。

创作一幅精美的画卷其实非常不易,艺术来源于生活,构思与塑造不单单是技艺,更多的是注重是思想和灵魂的融入,让作品更好的表达美好的生活,丰富的人们的精神生活,精美的画卷会更加阳光而富有生命力!

在这次前往祖国的大西北,到中俄边境地区的中国西北第一村,仅一河之隔的地方,心中充满了忧虑和迷茫,真正的步入旅途还是挺舒心的,在飞机上写着旅游稿件,舒心踏实。

一个伟大的画家不是他的画技有多高,而是他的作品是否有生命力。不是他的头衔有多少,参加了多少民间组织,而是他的作品能否反映生活,能否丰富广大人民的精神生活,能否做到作品雅俗共赏,这些才是核心的元素。任何作品离开生活的、无中生有的、矫揉造作的、低级趣味的、恶意炒作行为艺术都是文艺垃圾。

14点45分,飞机在阿勒泰机场降落了,这是阿勒泰机场,仅阿勒泰地区就有两个机场,一个是阿勒泰机场,另一个是位于布尔津县的喀纳斯机场;这些机场和内地国际机场相比,稍逊风骚。遥远的边境地区能有个机场已经很不错了,能够直接飞往遥远的地方,为出行提供了很多便利。随后我们一起前往哈巴县,巧合的是一路同行的四个人,三个都是河南的,其中一个来自江苏南京。

茫茫戈壁滩 旷野上看风景

新疆自治区的安检是很严格,身份证是很重要的,毕竟是为了地区的安宁,需要出示身份证的地方很多,道路沿途设有公安安全检查站。出租车在布尔津客运站中转了一下,在布尔津县汽车站又过了一次安检,拼够了四个人,汽车又出发了,感觉道路两侧都是野草和杂树,风景并不美丽,红柳和沙棘还有很多的沙枣树,这就是新疆大西北的地貌及植被特征,戈壁滩和荒漠相间,笔直的柏油路通向远方,如果一个人走在这样的旷野下,那心中一定充满了荒凉。

在通向哈巴河县的公路两侧,看到有成熟的玉米,还有大片的红色南瓜,成片的油葵,黄绿相间的杨树刷新了荒野中的视觉,还有一片五彩滩,远处的风力发电机连成一片,成了新疆隔壁滩上的一道风景线。

秋末的哈巴河道路两旁的白杨树叶已经黄了,由于时差的原因这里的太阳落的很晚,哈巴河县到了,我得抓紧时间找宾馆住宿,听车上的朋友说,住宿紧张的不得了。这已经到了旅游旺季,景区里的一个床位都是好几百元,像学生时代的大通铺一样。

背上我的行囊,开始寻找宾馆,第一家感觉还行但是已经没了房间,紧接着又找了一家,有间大床房,条件很简陋可以上网,也能洗澡,也有电视和热水,没有早餐,最低价格400元一宿,在平时最多100元,这已经很不错了。

旅游黄金季 床位很难求

安置好住宿后,开始在哈巴河县城逛街了。城市不大,三条东西大道,不超5公里;几条南北大街,不到三公里,不是想象中的城市面貌。这座城市居住约有一半是少数民族,汉族人近半,进入超市和宾馆依然要过安检,要出示身份证的,来新疆的人都知道,当地人也是这样,已经成为了一种硬性规定。

晚上进入了一家维族人的餐馆,要了一碗清汤牛肉面、几串烧烤,味道还是蛮好的,价格也不贵,这是新疆的特色餐饮,准备了些日用品就回宾馆了。

回到宾馆,我向老板娘要了一张哈巴河的旅游图。这是一张手工绘制的旅游地图,潦潦草草的很原始,也能说明地理位置,这竟然彩印在了导游图上,觉得有些可笑,不太正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样宣传也能将广大游客引到此处,在这张简陋的导游图上,清楚的显示县城有22家宾馆,小型的都算上了,加油加气共有两家,旅游资料如此的简单。新疆这里的确很美,但是旅游配套设施还不完善,让外来的游客很受约束,交通工具相对大城市来说还是有些滞后,很多方面都受到了限制。

9月22日下午18时,我乘坐的捷达出租车来到了哈巴河县的民主路,司机给我指向路边一家宾馆,我推开了双层的玻璃门,被眼前的一目惊诧了,一台小型的X安检机和一个电子探测的安检门,里面坐着两个带安全头盔的保安,身着防弹背心,这和高铁、机场的安检已经没有任何区别了,自从新疆发生恐怖暴力事件后,这里的安检已经非常完善了,宾馆、超、菜市场、商场市等公共场所都是这样。

这家宾馆已经客满了,我只好徒步找下一家,不远处有家环境不太好的宾馆,大床房460元一间,室内很破旧,没有早餐,这已经不错了,有的地方是一个床位难求,只好住下了。

晚上,我到附近的宾馆问问明天是否有房间,前台的职员说有房间,就提前定了一个房间,因为这里的住宿条件比入住的宾馆好的多。

哈巴河的秋末冬初天亮的比较晚,一般在八点之前天才亮起来。第二天早上起来,因不熟悉周边环境,只好吃泡面充饥,吃完饭就退房转移到新的宾馆入住,随后打车前往梦寐以求的中国第一白桦林景区。

几分钟的功夫,汽车已经史离了城区,县城周边都是湿地和荒野,没有种植庄稼,一条通往白沙湖方向的道路伸向远方。大约15分钟后,汽车停下了,的士师傅说到了,我付了20元的车费,因为这里没有旅游大巴和班车,价格就这样。

走进白桦林 享受着快乐

早上的白桦林景区有些冷清,人不是很多,这里毕竟是边境城市。走进景区后,并没有一眼看到理想状态的白桦树,心情稍有些失落,顺着路边的游览导向牌一路前行,景致越来越好。在这里能拍出如同油画一样的图片,难怪荷兰、俄罗斯的画家能够创作出如此精美的画卷,其中大自然赋予的天然色彩就是其中元素之一,加上西方油画讲究的光感和透视原理,聚焦原理,画家通过高超的技艺和特殊的油料色彩能够将人或事物更加非常完美的表达。

在白桦林里脚似乎一时也没有停下过,在画家写生基地拍了一些感觉稍好的画面,由于光线太亮了,已经不适合拍照了,这个时间有累又饿,看看手机上的健康运动记录,已经完成了一万步了,给景区的检票员打了个招呼,就出来买东西了。除了几瓶矿泉水,没有任何食品,还在包里还有几个乡巴佬鸡蛋和两根火腿,这也足够撑到太阳落山。我一边吃着食品,一边等着时间,有几位女士也在我休息的地方停了下来,要我帮她们拍照,我给他们一个人拍了一组,她们对我的作业很满意,好在自己也是中国新闻摄影学会的会员。

下午四时,这里的阳光变得柔和起来,适合拍照条件,沿着哈巴河畔一路向西,感觉越来越好,比上午拍摄的图片好得多。这个时间有几位来自山东的游客寻求拍照帮助,我帮几位游客拍了一些照片,随后发现了大片白桦林,太美了!因为时间原因,我得抓紧时间去拍摄我心中追随的白桦林,走进了密集的白桦林中,这里的桦树叶子已经变得金黄了,树林的地面已经铺了一层金黄的叶子,很多不同的角度仿佛都是一幅精美的画卷,照相机和手机很难让我停下来了。

偌大的一个白桦林景区,这里是最精美,只可惜时间有点晚,拍出的照片光线不够靓丽,这是美中不足的。能够让我下定决心,飞越千山和万水来到中国最西北也是值得了,最起码我看到了心中想象的白桦林。

天色已晚,为了返回驻地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堪称中国第一的白桦林,太阳落山时返回了哈巴河的宾馆,在一家哈萨克族的面馆要了一碗牛肉汤面和几串羊肉串就回去休息了。

喀纳斯河畔 饱览魅力风景

9月24日上午我返回沿途城市布尔津市,在一家商业宾馆入住了,看看行程还是下定决心要去喀纳斯景区,这里距离布尔津160公里,需要三个小时才能到达,一路是双向两车道的沙漠和戈壁滩路,接近景区时一路进入高海拔的牧场和山区,仅打车费需要600元,门票230元。

汽车驶出了布尔津小城,在前往喀纳斯湖的沿途领略和欣赏到了五彩滩地貌,如同国画颜料中的赭石颜料一样融入了碱性的泥土里,在雨水的作用下,有融合也有层次。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的美丽,最有味道的是夕阳西下时的五彩滩,更加多彩。

沿途都是隔壁滩和沙漠,这里的沙漠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沙漠,这里还有沙漠植物。偶尔有向日葵的种植,这里的向日葵有两种,一一种是做瓜子用的,一种是做食用油的,再则就是打瓜,也是吃瓜子的,玉米也有种植但是面积都不大,这里的作物都是一年一季。

在中途,有一个小镇汽车站,有卖土特产的。我看到了新鲜的沙棘果,橘黄色的果实集满了枝条,如同枸杞果大小,这是商贩们从沙棘树上取下的枝条,把树枝放在带有水的桶里,这样就能够保鲜。

汽车飞驰在茫茫旷野之中,黑色的柏油路伸向远方的隔壁滩。一个多小时后,进入了山区,这里的山光秃秃的,除了山沟的底部有些少量的树木,山的上部连草都没有,山上都是石头,雨水严重不足,造成植被稀少。

进入蜿蜒的山路,成群结队的马,牛、羊、还有骆驼都开始了从草场迁移,牧民们骑着马儿,跟在马群后面奔向冬季的草场。

风景渐渐的好了起来,树木多了,黄色的树木在道路两侧开始出现了,风景越来越好,这美丽的风景很想让车停下来,西伯利亚的落叶松叶子黄了,与长绿的俄罗斯冷杉组合在一起,参次不齐,错落有致,给死气沉沉的大山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也给北国的秋天穿上了秋的盛装。

约半个小时,汽车进入了喀纳斯景区,我买过票,很快坐上了景区的班车,在导游的讲解下,汽车绕着喀纳斯河进入了画卷。湖蓝色的河水哗哗的流淌着,两岸的树木,有黄有绿,河的对岸树叶已经金黄火红,漂亮极了。

旅游大巴过了神仙湾时,两岸的桦树已经金黄非常的漂亮,大巴车绕过了几道湾,过了月亮湾不久就到了换乘点。俄罗斯风情的木房子前已经排满了返程的游客,我粗略的估计一下,大约有两千多人,坐上车还要等待至少40分钟。这时已经是16点40分,距离天黑还有三个小时,我得在18时到达大桥附近,因为这里有最美的风景。

排队坐车已经来不及了,我只好徒步到7公里外的换乘点,在月亮湾我挤上了一辆返程的中巴,几分钟到了大桥附近,很快走进谷底开始寻求最佳拍摄地点。

站在喀纳斯河的大桥上,极目远眺,峡谷两岸的树木郁郁葱葱,从碧绿到金黄,部分火红。蓝色的河水有高处流向落差的河道。震耳欲聋的水声打破山谷的寂静,在山谷中没有更多的去想,在屏幕上寻求最美的风景。

此时的喀纳斯河谷中光线有些昏暗了,大山挡住了落日的阳光,时间已经到了晚上19:30分了,要返程了。坐上旅游大巴上,陶醉在返程的美景中,因为不熟悉这里,行程安排不够科学,明年再相会,一定看个够。由于道路交通原因,饿着肚子到了次日凌晨才到回到布尔津,这里的治安很好,好几个牛肉面馆还在营业,一碗牛肉面填饱肚子,洗个热水澡开始入睡了。

返回阿勒泰 再访白桦林

25日中午,从布尔津开始了100公里的行程前往阿勒泰市,沿途有沙漠和隔壁滩,有古墓群、也有向日葵、油葵、打瓜的种植地,还有罗布麻基地。

沿途路两侧的红柳,沙枣、小叶杨、骆驼刺等防沙植被不停的出现在视野中,一路上哈萨克族司机叽哩哇啦的和她的妻子打着电话,一句也没有听懂。虽说快要接近冬季,这里的白天依然有些燥热,汽车进入了阿勒泰市区,很快就来到了阿勒泰金都大酒店门前,这是一个四星级酒店,高20余层,酒店条件很好,价格比布尔津、哈巴河的价位都低,也算是对前几天高价位房的弥补。

下午要补补课,哈巴河白桦林虽然有很多白桦树,由于不熟悉公园布局,错过了最佳拍摄时间,显得有些图片不够精细;喀纳斯湖大峡谷时间太匆忙,没有拍出最美的风景;阿勒泰桦林公园是天然的桦树植物园,有条名叫克兰的河流自北向南穿过,天然河道的两侧是天然的白桦林木,在河水和蓝天的映衬下,构成一幅幅美丽的油画风景,以此来这里弥补别处的不足。

沿着克兰河向北前行,光线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对接得天地合一,完美无暇,彰显的浑然一体,一幅精美的画卷。

26日上午9点多,我乘车前往小东沟风景区,小东沟其实就是一条峡谷,大东沟和小东沟的水汇入了克兰河,流经桦林公园,穿越阿勒泰市区。

当我驱车到达小东沟的景区的时候,此时已经到了边境检查站,由于事先不知道这里也要开具边境通行证,只好在河流附近取景拍图了,小东沟里最近的地点距离蒙古国不足十公里,难免是要开具边境通行证呢,也好把机会留在明年了。

在峡谷的一个高处位置抓取了一些风景,重新返回白桦林景区。进入园区,沿着木条铺成的小道前行,小路的两侧有潺潺的小溪在流水,蓝色的天空,这里白桦树非常的强悍高大、威猛挺拔,走累了就在园中的长椅上或凉亭下休息。

这个时候已经拍了数百张图片,恐怕两年也用不完!我返回入住的酒店,阿勒泰金都酒店,四星级的宾馆,设施齐全,条件优越、入住感觉温馨舒适。

27日下午,我就要离开阿勒泰乘坐15点50的南航班机返回郑州了。早饭后我走出酒店到对面的花园里散步,这座城市不大,非常干净舒适,没有喧嚣,也没有小贩们占道经营,非常规范,就连每个门面小店,都是十分的规范。这座城市不像内地城市那么脏乱差,管理混乱、城管打人、媒体曝光,这里没有这种现象。

成片的薰衣草抽出了蓝色的花穗,串红花红了,格桑花开了,五颜六色,姹紫嫣红,远处的山坡上,白桦树、杨树的叶子黄了,一些树木的叶子红了,蔚蓝色的天空下,一个美丽的边陲城市。

26日下午,在阿勒泰的文化路有一处农贸市场,过安检门后进入这个市场转转,看看这里的生活资料如何,楼下是两排各类小吃,有米粉、米线、拌面、牛肉面、酸辣粉、新疆拉条、大米盖浇饭等。随后我进入了菜市场,这里内地有的西红柿、包菜、土豆、莴笋、红萝卜、洋葱、香菇,牛羊肉、猪肉、鸡鸭鱼肉都有,还有鲜活的海鲜,非常丰富!

阿勒泰最有名的鱼类就是冷水鱼,其中狗斑鱼最为著名,味道鲜美、肉质细腻,乱刺很少,令食客喜爱,大多是野生鱼,味道好极了。

由于天气还热,即使宰杀后真空包装再放上冰块也觉得上飞机过安检有些麻烦,因为新疆地区安检十分严格,腰带和鞋子都要抽掉和脱下接受检查,所以宰杀过的食品带上飞机有所不便。

给孩子们带些新疆特产还是有必要的,新疆的天山胎菊,哈密瓜、葡萄干还是非常不错的!带上成熟的哈密瓜就能吃出与内地不同味道的哈密瓜,运往内地的哈密瓜都是五六成熟,内地的哈密瓜都在八九分熟,所以味道不一样的,这里的瓜又脆又甜,到了内地口感就差了许多,紧挨着瓜皮的果肉都很脆甜,运往内地的挨着瓜皮的果肉如同棉花一样没有水分,也没有味道,都是生的,这是最大的区别。

明年再看你 美丽的阿勒泰

9月27日中午13:40分已经做好退房准备,14点之前已经办理好了手续,这时的士司机李师傅已经来到了宾馆大厅,他要送我去阿勒泰机场,15分钟后汽车到了机场,和李师傅握手告别了。我在机场外的稍微休息了一会,因为外边的空气会好些,阿勒泰机场是刚刚通航,好多硬件设施正在建设中,机场的候机大厅空间有些狭小,候机楼的相关设施还很简陋,这毕竟是大西北地区的一个中小型机场。

过安检时,我已经将雨伞、充电宝、充电器放在了一起,这样检查起来也方便了许多。阿勒泰机场的安检非常严格,腰带要去掉、鞋子也要脱掉安检。过完安检,我找个座位休息,拿出手机开始记录我的旅途见闻。

半个小时后,广播里通知飞往郑州、广州的6612次航班开始检票了,我背起背包开始登机,我的座位在紧急出口的后排,也就是机翼的后面。下午15:30分飞机开始进入了跑道起飞,两分钟后飞机飞向了蓝天,离开了美丽阿勒泰。

飞机时而穿过白云,时而在蓝天之上,脚下透过云层能够清晰的看到湖泊、大地、道路、山峰、雪山、沙漠、河流,数千里的航程,脚下依然是茫茫的沙漠和黄土高原。六点半过后光线逐渐暗了下来,蔚蓝色的天空下是橘黄色的夕阳留下的霞光,光线越来越暗了,我向悬窗外望去,漆黑一片,再往下看如同星空一样,这是城市亮化的灯光。

穿过一个又一个城市,灯光越来越亮了,广播里传来了飞机就要降落了的消息,请系好安全带,放下座椅,悬窗外的道路上汽车灯光都看的很清楚了,街上的商店的门头灯光都很清楚,飞机很快对准了跑到,安全的着陆了,阿勒泰的美丽景色依然就在了我的脑海里。(资深记者 郭振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