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估计我是什么意思(估计你是什么意思)

“我们还没靠近,就能听到它发出的‘吱吱吱’声音,带着明显的恐吓,似乎在警告我们不要走过去,当时确实挺吓人的。”

6月21日傍晚6点18分左右,福建省高旗救灾救援服务中心救援队接到福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转来的警情,说在福州南屿官塘山登山道上盘踞着一条大蟒蛇,一对要下山的夫妇被困在山上无法回家。

花了近50分钟

才把蟒蛇赶走

当时正在吃晚饭的救援队队员王世勇马上放下筷子,赶赴官塘山。在官塘山的登山道,他发现一对中年夫妻站在登山道的上方,手里指着半山腰一处石阶,表示大蟒蛇就在那里。

爬山夫妇被困,图由救援队提供

没多久,当地派出所的民警也赶来了。考虑到大蟒蛇是国家保护动物,王世勇和民警商量后,决定采取驱赶的方式把蟒蛇赶走,将这条唯一的上山下山道清理出来。

蟒蛇盘踞在路上,图由救援队提供

王世勇和民警沿着石阶往上走,终于看清了蟒蛇的面目。“我也有好多年救援经历了,但这么长、如此大的蟒蛇还是第一次见到,目测上去估计有3、4米长,几十公斤重。”

蟒蛇盘踞在路上,图由救援队提供

和一般的蛇类不同,这条蟒蛇似乎并不怕人,王世勇和民警靠近后,蛇不仅不跑,还吐着芯子,发出非常明显的“吱吱吱”声音,似乎在警告人类不要接近自己。

准备用竹竿驱赶,图由救援队提供

为了避免被蟒蛇突然攻击,王世勇和民警刚开始试着往蛇的边上扔一些泥块,希望能将它赶走,但这种方式并不见效。天色慢慢暗了下来,大家商量后,找来了两根长竹竿。“我负责轻轻地捅它的背部,民警负责挑它的头部,让它先动起来,然后将它慢慢往石阶边上的草丛里赶。”

正在驱赶蟒蛇,图由救援队提供

这个过程并不容易,蟒蛇受到惊吓后,一度做出攻击状。“幸好我们经验都比较丰富,尽量避免太过于刺激它,同时驱赶的时候动作非常小,避免伤害到蟒蛇的皮肤。”王世勇说,经过大约50分钟的努力,蟒蛇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往草丛边爬去,最后消失在森林里,“这条蟒蛇确实好大,往草丛爬的时候整个身体伸展开来,真的有好几米长。”

等救援结束,已经接近晚上7点半了。

救援成功,图由救援队提供

专家:蟒蛇一般不咬人

遇到让开就好

“这是一条缅甸蟒,在我国属于一级保护动物。”看到记者转发的视频和图片后,福建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王世军副主任医师一眼就判断出这条蟒蛇的种类。

王主任表示,随着福州生态环境的改善,加上夏天就是蟒蛇活动、交配和觅食的季节,这几年人们外出遇到蟒蛇的几率也变大了,由于蟒蛇属于无毒蛇类,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所以在野外遇见绕开就好。

“建议不要特意去惹它,虽然蟒蛇因为体积庞大,活动起来很慢,但一旦被它缠上,几乎很难有生还的可能。”王主任表示,蟒蛇一般都是国家保护动物,特别是缅甸蟒,还是一级保护动物,所以大家千万别伤害它们,否则可能要承担法律后果。

另外,王主任还表示,夏季到了后,各种蛇类活动非常频繁,最近科室也接到了不少被蛇咬伤的病人,所以大家到户外活动时,一定要穿长裤,随身携带棍子,靠近草丛最好“打草惊蛇”,一旦不幸被蛇咬了,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救治。

转自:FM1007福建交通广播

来源: 西湖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