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千里什么情况会退市(保千里会恢复上市吗)

对连续23个跌停的ST保千里(600074)而言,“利空效应”仍在持续发酵。在前三季度还实现了4亿多元净利润的背景下,公司1月30日晚间突然发布公告,2017年度业绩预亏,且数额无法确定。如大额亏损超出公司净资产总额,公司可能出现2017年末净资产为负的情形,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股价之所以创出A股纪录,主要是因为公司股票停牌期间不仅突发利空,且复牌之后更是利空不断,导致资金踩踏而逃: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被曝出重大资产重组造假等消息不绝于耳,二级市场这面镜子所映射出的,也只能是投资者的用脚投票。

从某种程度上说,ST保千里与乐视网有类似之处。早在危机完全爆发前,ST保千里也曾通过定增、发债、借款等方式,共计融资达100亿元左右;也曾模仿贾跃亭做“生态”,进军VR、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结果一地鸡毛;由于突发黑天鹅,两家公司2017年业绩又开始比惨,乐视网预计2017年净亏116亿元;在一系列运作后,留给二级市场的,也都是两家公司股票的连续跌停。

2017年度业绩预亏,且数额无法确定,公司的解释洋洋洒洒,但归根到底,与摊子铺得太大关系密切。

其中,对于2017年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ST保千里表示,受公司原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庄敏涉嫌侵占公司利益事件影响,公司经营业绩下半年持续下滑。由于公司在原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庄敏主导下对外投资过度,公司出现了资金链紧张的情况,导致公司产生流动性风险,公司商业信用萎缩导致供应链紧张,原材料采购困难,客户订单不能正常承接,下半年生产产能下降,导致公司下半年客户流失,下半年销售额下降。公司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存在较大无法回收的风险,将计提大额坏账准备。此外,公司2017年对外投资的大部分子公司经营情况不乐观,大部分处于半停顿或停滞状态,经减值测试后将大额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而对于本期业绩预亏数额无法确定的原因,则是评估的标的公司数量较多,评估工作量巨大,出于谨慎性等因素考虑,评估师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做出初步判断。因公司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的可回收情况,及在建工程、存货的有效价值的确认,其工作量巨大且情况复杂,对于相关减值准备或损失需要一定时间开展工作后,方能做出合理预判。

值得注意的是,ST保千里倘若被ST,并不是因为其他A股公司通常的原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而是因为公司可能出现2017年末净资产为负。从近期的上市公司公告情形来看,一方面,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的ST公司正在增多,摘帽预期强烈;另一方面,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也不在少数,而且因为净资产为负这一原因而出现这种情况的案例,同比明显增多。

就在同日,ST信通也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公司可能披星,同样不是因为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而是由于诉讼等原因,预计公司净资产将出现负值。

由此可见,相较于“慢刀子割肉”式的业绩逐年下滑而言,“一次性黑天鹅”的威力,有时候更让公司瞬间塌落,难于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