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r61(联想r61笔记本参数)

2008年

2008年,我被公司派往国外工作,需要配备笔记本电脑。当年,笔记本市场比较火爆,联想、华硕、惠普、戴尔、宏碁、苹果等各种品牌,同场竞技,眼花缭乱,极易诱发选择困难症。

不过,我和同事意见很统一,联想ThinkPad。因为ThinkPad皮实耐操,坚固可靠,沉稳内敛,对于工程人来说非常合适,身边的很多资历较高的同事都买了,我们这些刚参加工作的新兵总想效仿老兵。IBM是2005年被联想(Lenovo)收购的,那几年的ThinkPad还保留了很多BIM的风格。当时,我想买T系列,但太贵了,对于刚毕业一年的我来说实在是买不起,我上网查了很多型号,选来选去,最终选择了ThinkPad R61 7755P2C,人生中第一台笔记本!

ThinkPad R61 7755P2C

当时R61内存的出厂配置是1G,我加了几百块增加到了3G,最终的整机花费是8100元。此型号是2008年3月上市的,我是2008年8月入手的,所以算是新品入手。记得刚拿到机器的时候,很是激动,也非常爱惜,我特意买了贴膜,将屏幕,机身、键盘等都保护起来,包裹得严严实实。

以下是ThinkPad R61 7755P2C的主要配置,这个配置放在现在算是古董级的老爷机了,但在2008年时还是可以的。

处理器:英特尔酷睿2双核 T8系列 T8100;

内存:标配内存容量 1GB,最大支持内存 4GB,内存类型 DDRII;

光驱:DVD刻录机;

硬盘:160GB,SATA ,5400转;

显卡芯片:NVIDIA Quadro NVS 140M,显存/位宽 128MB;

屏幕:14.1英寸,屏幕分辨率 1280×800;

电池: 4芯锂电池,续航时间 2.5小时。

2008年8月至2017年9月

这9年间,ThinkPad R61陪我南征北战,我们经历过撒哈拉沙漠能见度不足1米的沙尘暴,吹过地中海的风,体验过红海的波涛,感受过尼罗河水的静静流淌,领略过东非大裂谷的壮观。这期间,除了屏幕被我不小心压坏,换过一次屏幕之外,其他没有任何毛病,对了,也被我摔过两次,都没对机器造成任何伤害,尽显皮实耐操的特质。

2017年9月

由于ThinkPad R61硬盘容量太小了,我的工程资料渐渐放不下了,需要外接移动硬盘,非常不方便,而且运行大型软件渐渐吃力。为了满足工作需要,2017年9月我又购入了ThinkPad T560,此款机器是联想公司2016年8月正式发布的,我记得当时是8300元买的。这台机器同样是陪我到过不少国家,走过不少路,见过很多大客户,干过很多大项目。对了,当时我把R61也带在身边,有一次,外国朋友想出1500元的价格买我的R61,被我婉拒了,这台机器就是像老朋友一样,陪伴我左右,舍不得。

ThinkPad T560


ThinkPad R61和T560,我的左膀右臂

2018年8月

我在网上看到不少人给老笔记本装固态硬盘,让老机器重新焕发第二春,继续服役。于是,我也去电脑城给老笔记本61装了个固态硬盘。那天,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我的笔记本正好是服役10周年(如下图所示)!一眨眼10年过去了,我感叹了好一阵。而且,那天,我路过电脑城的二手专柜时,无意中发现了二手R61的机器,当时它被放在柜台一个极不显眼的角落里,标价是800元!我又感叹了一番!岁月不饶“机”啊!

ThinkPad R61 10周年

2020年7月

为了能运行BIM软件,我花大价钱买了ThinkPad P15 Gen 1,当时花了将近1.4万人民币,这是我买过的最贵的一台笔记本。原来的ThinkPad T560给我老婆用了,她是做财会工作的,当时她用的是14.1英寸的笔记本,没有专门的数字键盘区,对财会人员来说不是很方便,而T560的专用数字键盘区非常适合她,她一直用到现在,非常满意。到今天,P15已经服役将近2年了,各方面都令我满意,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越来越喜欢它,看到它我心里就感到舒爽和满足。

ThinkPad P15 Gen 1

2020年9月

9月的一天,我突然发现我的R61屏幕黑屏了,当时给电脑城的朋友打电话,询问换个屏幕的价格,朋友告诉我要花200元。我朋友劝我还是别换了,机器也就值200元,花200元换个屏幕不值得,所以我就没换。后来我装了个外接显示器,又满血复活。现在,R61成了我的家庭机(P15留在公司用),这篇文章就是我用R61敲出来的。

ThinkPad R61外接显示器

后记

我想说的是,笔记本是生产力工具,是吃饭的家伙事儿,选购时,绝不能马马虎虎,一定要多花心思,多研究!

我和ThinkPad的故事还在继续!期待着未来能用它书写出更美丽的人生篇章!

如果您与ThinkPad也有一些难忘的故事,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