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酒店拒单有什么后果(美团酒店拒单有什么影响)

不接单、拒单对店铺有什么影响吗?很多商家以为平常漏接一单甚至不接单没什么大了的,以为就是不挣这单的钱,但如果总是接单不及时甚至拒单的话,事实比你想象的要严重多了!

  随意拒单直接影响的就是店铺排名的下降,尤其对那些新客占比比较高的店铺是很大的打击。因为拒单会减低平台对店铺服务质量的判断。

  而且在2018年10月8号,美团外卖商家版后台也推送一则消息《平台迭代不接单管控规则通知》,处罚力度还挺大。

  不知道各位老板在后台有没有阅读过。但不管你有没有阅读过,今天你看到这篇文章,就一定要好好了解一下!

  平台迭代不接单管控规则通知

  亲爱的商家:

  为了规范商家在平台的接单行为,进一步提升体验,10月8号起平台将对接单差商家进行梯度规则管控,具体规则介绍如下,请了解:

  不接单订单是指当商家管理后台获取到用户提交的订单后,商家不接单或点击“拒单”或用户投诉商家私自取消订单的订单,如果商家不接单率(不接单数/推单数)在10%以上时,平台会对商家采取不同程度的管控:

  当10%<不接单率≤15%,高峰时段置休2h,每周一11:00-13:00执行处罚;

  当15%<不接单率≤20%,高峰时段置休4h,每周一10:00-14:00执行处罚;

  当20%<不接单率≤50%,置休1天,每周一21:00-周二21:00执行处罚;

  当50%<不接单率≤100%。置休2天,每周一21:00-周三21:00执行处罚。

  关于不接单,可能有这三种可能:

  1、商家不接单:可能是电脑或手机发出的声音太小,你在忙没注意到。

  2、商家拒绝订单:做了大满减活动,发现订单价格太低。又或者是这个订单到手的价格亏本,索性拒绝订单。

  3、用户投诉商家私自取消订单:这个要着重讲一下,就是商家接到订单又没有跟客户联系,你偷偷退单订单,而且客户打电话投诉了商家。

  关于第1点:

  这解决方法很简单,一定要购买蓝牙打印机,设置好自动接单。等订单进来后,不光可以听到声音,而且打印机直接出小票,着重留意一下小票就可以了。

  关于第2、3点:

  如果是菜品太亏,订单金额太低。或者个别单子被钻了空子,先要把不要先拒单。因为一单外卖也赔不了多少钱,应该及时把活动调整过来,避免后面再有这种单子出现即可。

  也可以及时打电话跟顾客说明,引导顾客自主取消订单。由顾客取消的订单不会影响店铺排名。只不过订单会纳入无效订单,不会计算真实订单。

  商家想避免违规、置休,需要怎么做?

  1、店内临时厨房产能不够:偶尔店内堂食生意太好忙不开、店内员工人手不够

  不推荐:商家直接关店。

  建议:美团平台可以使用折衷办法,修改店铺的营业时间,使店铺自动暂停营业。而饿了么采用延时关店的影响最小。

  2、固定性店内厨房产能不够:有的商家全天堂食生意忙闲差异很大,比如写字楼商圈的午市堂食较好,晚市冷清;居民区的外卖店则相反。

  不推荐:商家直接减少全天营业时间,也会影响曝光量。

  建议:现在平台上的菜品都可以设置时段,在堂食较忙的时间段把大部分菜品下架,仅提供最畅销,方便制作的几款菜品或套餐来控制中午的来单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