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皮是多少(4皮是什么意思)

这么热的天,肯定少不了吃西瓜解暑,可你知道吗,西瓜皮也是养生的宝贝。还有苹果皮、玉米皮、茄子皮……搭配好了,甚至比食物本身还营养!

这些皮千万别浪费,都是“养生宝”

西瓜皮

西瓜皮去掉外面那层硬皮后剩下的绿色部分,被称为西瓜翠衣。

相较于西瓜肉,它糖分低,热量低,对身体负担小,而且富含苹果酸、番茄素和瓜氨酸等,有助于提高免疫力、促进代谢,保护心脑血管。夏天吃还有祛暑生津、止渴利尿、祛湿的作用。

西瓜皮的吃法很多,可以炒菜,可以和银耳一起炖甜羹,也可以直接凉拌吃。

不瞒大家,小二第一次吃焯过水的炒西瓜,口味咸鲜,虾球中也有西瓜的果香味,且虾肉弹牙,火候把握的恰到好处。

西瓜生津补液,银耳护肤润肺,再加之新鲜桂圆和枸杞的点缀,赏心悦目。这两道西瓜创意菜清凉爽口、解暑降温,非常适合炎炎夏日~

苹果皮

苹果中膳食纤维含量的一半都在苹果皮里。不仅如此,苹果皮中的铬、锌等营养素含量也都远超过果肉,它还含有大量的多酚、黄酮类物质,这些成分对于冠心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预防很有好处。

因此,吃苹果直接带皮吃更好。

小贴士

有的朋友可能担心苹果上打了蜡所以不敢吃皮。但通常情况下,果皮上的蜡质是它自己产生的天然果蜡或是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食用蜡,用清水浸泡,再用流水搓洗后基本都能清除干净。

如果担心农药残留的话,可以在水里放少量小苏打,然后把蔬果放进去浸泡5~10分钟,最后用流水洗净。小苏打是碱性物质,而农药大多是酸性的,两者可以发生中和反应,从而促使农残快速分解。

茄子皮

茄子中的大部分花青素成分都集中在茄子皮上。此外,茄子皮中富含维生素E,可以抗氧化,它的铁元素含量比茄子肉更多,营养价值很高。

在吃法方面,除了和茄肉一起入菜之外,茄子皮其实还可以作为一种单独的食材食用。

玉米皮

夏天的玉米十分鲜嫩,它作为“黄金主食”,浑身都是宝,玉米粒可以食用,玉米皮可以做盛器。

玉米皮和玉米须一样,有利尿通淋、消肿的作用,夏天泡水代茶饮很不错。

玉米皮代茶饮

食材:玉米须、玉米皮、姜丝

做法:将玉米外层青皮去掉,保留内层的浅黄色外皮,剪去顶部烂掉的须子,保留鲜嫩的玉米须,配姜丝泡茶即可。

生姜丝辛温散寒,和中暖胃,玉米须甘甜、利水消肿,玉米皮清香浓郁,是茶饮好搭档。

这2种皮还是不吃为好

红薯皮

从营养上来说,红薯皮其实也不差,但它却含有生物碱,大量食用后很可能导致头晕、腹泻等不良反应。

特别是受黑斑病菌感染、表皮上有褐色或黑褐色斑点的红薯皮更是不宜食用,因为黑斑病菌排出的毒素中含有番薯酮醇,这类物质经蒸煮、烧烤后都不能被杀灭,进入人体后对肝脏损伤很大。

土豆皮

大家都知道土豆发芽后会生成大量的有毒物质龙葵碱,所以不能吃。其实在没发芽的土豆中也含有这种毒素,只是含量极低,一般在每公斤90~400毫克以内。

不过,土豆中的龙葵碱30%~80%都集中在外皮上。虽说正常的土豆带皮吃不会对健康产生威胁,但从尽量减少龙葵碱摄入的角度来看,还是建议大家把皮削掉,更安全放心,同时口感也更好。

来源: CCTV回家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