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是国际什么日(4月16日是国际什么日子)

2001年7月,我国第二次申奥成功,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

可是,我国第一次参加申奥时,却因为一个巨大的黑幕,而未能成功。

在1993年9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悉尼获得了2000年奥运会举办资格。

当时,大家惋惜的同时,内心又充满了疑惑。

前三轮投票我们国家都遥遥领先,怎么到了第四轮,就比悉尼低了两票?

2008年北京奥运会

多年后查明真相,竟是澳大利亚代表暗中贿赂肯尼亚、乌干达这两个国家代表各3.5万美元导致的。

这令人不齿的贿赂行为,完全忽视了投票环节的公平公正!

那么,在申请1993年奥运会时具体的过程是怎样的?申奥过程中的贿赂问题又将怎样解决呢?

接下来,我们就聊聊首次申奥的经历。

1993年北京申奥会现场

1993年我国首次申奥的原因

在1896年雅典成功举办第一次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国家刚刚经历完甲午中日战争。

由于清政府的腐败和国家经济实力较弱的原因,很遗憾,我国没有办法参加奥运会。

但是我们国家的人民却时刻关注着奥运会,希望能够通过参加奥运会,在国际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实力。

在1908年,《天津青年》杂志上就提出了经典的“奥运三问”。

关于第一问:中国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去参加奥运会?

在1932年,刘长春“单刀赴会”,参加了由美国洛杉矶举办的奥运会,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

那次本来是应该两个人参加的,但是因为于希渭正在被日本监视,所以未能参加。

刘长春首次代表中国队,在奥运赛场上奔跑起来,却因为晕船,耗尽了体力,导致他和奖牌失之交臂。

刘长春

关于第二问:中国的运动员何时能在奥运赛场上夺得一枚金牌?

在1984年,许海峰参加了由美国洛杉矶举办的奥运会,获得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块金牌。

在25岁才接受正规射击训练的许海峰,在27岁,便以566环的成绩,获得了奥运会冠军,成功解决了第二个问题。

前两个问题都顺利解决了,关于第三问:我国何时能举办一次奥运会?

却迟迟没有回应,而这也成为了许多人的心结。

在1990年,我国已经首次举办了亚运会,这说明中国具备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的能力。

许海峰

再加上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国家的综合实力都加强了。

而我们国家运动员在乒乓球、排球等体育项目上的优秀表现,也充分证明了我们国家的体育实力。

就连小平同志,都在举办亚运会前夕,迫不及待地向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询问:“你们有没有下定决心申办奥运会?”

1991年2月,我们国家正式将北京想要举办2000年奥运会的书面申请递交给国际奥委会。

1992年4月16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北京成为了举办2000年夏季奥运会的候选城市之一。

这个消息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大家表示,终于有机会站在世界的舞台上,告诉大家,我们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了。

图源网络

申奥过程中的艰难险阻

允许北京成为申奥候选者这件事,在国际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其中,反对声最大的就是美国了。

美国虽然没有申请举办2000年的奥运会,但是却非常不愿意中国能够获得举办权。

因为美国一直都忌惮着中国,害怕中国通过举办奥运会,来提升国际地位。

因此,在1993年6月,美国再次给中国强加罪名,并且以此反对中国的举办资格。

对于美国的说法,萨马兰奇并没有认可。

他相信中国是具有奥林匹克精神的国家,美国给出的这个理由,只不过是想要破坏奥运会规则的借口罢了,北京是符合申奥要求的。

萨马兰奇

因为1993年3月,国际奥委会曾经派人到北京,进行过交通、财政等多方面的考察,而这些方面都符合申奥的要求。

在第一次反对中国申请被否决后,美国仍不肯罢手,又带领着西方国家的记者们前来找茬。

在1993年9月17日,外国的多家媒体故意拍出北京不好的一面,并且将这些照片添油加醋恶意曲解报道出来。

所幸,这些做法都没有奏效,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取消我们的申奥资格。

在申请奥运会投票的比拼环节,前三轮,我们国家都是第一名,远远高过伊斯坦布尔、柏林等竞争对手。

这件事情,让美国慌得不行。

图源网络

马上就要进行第四轮投票了,要是中国还是保持领先,干掉了最后一个竞争对手悉尼,那可就大大不妙了。

前三轮投票结果也让澳大利亚很不爽,他们的票数一直比中国低了几票,如果事情正常发展,悉尼,是得不到举办资格的。

于是,澳大利亚开始动作了。

他们伪造了一个信件,上面写着:“如果中国没有取得申办资格,将不去参加1996年的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

很明显,他们这是在造谣中国没有体育精神。

图源网络

中国自然不会任由外国媒体颠倒黑白,很快就解释清楚了:这并不是我们的信件,纯属有人造谣。

很快,这些风波都过去了,这些事情并没有影响我们的申奥资格。

在1993年9月23日,大家都激动的睡不着,因为第二天凌晨就要公布结果了。

就连小平同志,都想要熬一个大夜,亲耳听到申奥结果再睡。

这可把小平同志身边的工作人员急坏了,连忙劝说,让小平同志注意身体。

小平同志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入睡了,可是没想到,第二天竟然听到了一个难过的消息。

1994年9月24日2点,国际奥委会宣布,悉尼获得了2000年奥运会的申办资格。

北京获得了43票,而悉尼获得了45票。

当时,很多人都流下了不甘的泪水。

为什么?我们明明前面几轮投票都领先很多,怎么到了最后一轮,就比悉尼低了两票?

图源网络

首次申奥失败的幕后原因

当时,我们国家负责申办奥运的张百发一听说申奥结果,就脱口而出:“是国外有人在搞鬼!”

因为国外害怕中国崛起,因此经常做一些小动作挤兑中国。

听见了张百发的话,小平同志也是沉默了半天,然后无奈的说道:“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其实,投票结果一出来,对于北京缺少的两票,外界一直争论不休,有人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台湾和朝鲜。

怀疑台湾,是因为当时中国台湾和大陆关系处得不好,而台湾当局也时常搞一些小动作。

台湾甚至还在1993年9月初的时候,公开表示了对于北京申办奥运会资格的怀疑。

小平同志

可是,当时参与投票的中国台湾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却向大家展示了一个写着“BEIJING”的选票。

这个选票就是吴经国当初在第四轮投出的选票,原来,吴经国最后将选票投给了北京。

毕竟大家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就连一向不问世事的吴经国父母,也在吴经国出发前,几次叮嘱:“一定要将票投给北京。”

两岸人民血脉相连不可分割,吴经国并没有做出违背祖宗的决定。

看见了这一结果,两岸人民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心里热乎乎的。

图源网络

再说到朝鲜那边,之所以怀疑朝鲜没有将票投给我们,是因为那时候中国和朝鲜产生了一些矛盾。

因为1992年8月,中国和韩国建交了。

而朝鲜对于这件事情很生气,会不会就此事报复我们国家呢?

庆幸的是,结果表明,朝鲜最后也将自己的票投给了中国。

因为中国曾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对朝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而来参加投票的金俞顺是一个共产党员,心中记挂着当年的交情,并没有做出背叛朋友的事情。

经过调查发现,票数缺少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为埃及和保加利亚的代表。

图源网络

这两个国家和中国关系非常好,但是最后这两个国家都没有参与投票。

因为本该参加投票的埃及委员,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病情加重又反复发作,没有办法远赴摩纳哥进行投票。

而保加利亚的委员,因为国内的政治斗争,被吊销了护照,没有办法出国。

缺少了这两票着实令人惋惜,但是这却不是我国没有申奥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我国之所以没有申奥成功,是因为澳大利亚在背后搞小动作。

当时,澳大利亚发现票数不如中国,舆论诋毁中国这个策略也失败后,就想到了贿赂。

图源网络

澳大利亚的代表,以用餐为借口,在投票前偷偷地联系了肯尼亚、乌干达这两个非洲国家的代表。

在饭桌上,澳大利亚的代表就分别给了这两个非洲代表每人三万五千美元。

其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能够在第四轮投票时,投悉尼一票。

这两个非洲代表犹豫了片刻,便收下了。

他们可能是因为经济方面的窘迫,也可能是因为自身的贪婪,就这样抛弃了奥林匹克的体育精神。

这些都是我们国家时隔多年后调查发现的,再去追究却也无力改变结果。

但是,关于申奥过程中行贿一事,却远不止这一桩。

图源网络

1998年底,美国盐湖城媒体发现了一封特别的信件。

这封信件是盐湖城冬奥会组委会给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信。

信中写明了对该委员的女儿奖学金的资助将于1999年结束,而这也暴露了盐湖城贿赂国际奥委会的黑幕。

原来,为了申请2002年的冬奥会,美国盐湖城竟然在1995年申奥的时候,贿赂国际奥委会委员。

事后调查,盐湖城曾经多次用现金、礼品和奖学金等方式来贿赂国际奥委会的委员,其目的就是为了能申奥成功。

这篇新闻让全世界的人民都感到非常愤怒,这完全破坏了公平和公正。

没想到这些奥委会委员,竟然这般没有职业道德。

图源网络

萨马兰奇将那些违反纪律的委员全部撤职,又将投票规则更改得更为科学,这才让大家平息了怒火。

虽然1993年申奥没有成功,但是我们并没有放弃举办奥运会这个梦想。

但是,在1995年,开始申办2004年奥运会的时候。

我们却因为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专注于发展国家的经济,没有精力筹办,所以没有参与申请。

而2004年作为奥运百年,在雅典这个起源地举办奥运会也是众望所归。

2004年雅典奥运会

在1999年,我们国家的经济实力有了很大的进步,也有精力举办奥运会了,因此,我们再次提交了申请。

这一次,没有了可以暗中操作的空间,西方国家也没有办法阻拦我们申奥的脚步。

在2001年7月13日,我们终于申奥成功了。

当萨马兰奇宣布由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国家人民都激动极了。

图源网络

其实,举办奥运会不仅可以拉动经济,刺激消费,更重要的是,可以展现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提高我们的国际地位。

在2008年8月8日,我们在北京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

当时盛况空前,共有204个国家和地区来到了北京。

对于交通、安全、设备等方面,北京也是安排得妥妥当当,给全世界人民带来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奥运会。

图源网络

2022年2月4日,北京又成功举办了冬奥会,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

“冰墩墩”和“雪容融”等吉祥物的闪亮登场也给全世界的人民都带来了欢乐。

但是,近些年,曾经挤破头颅、甚至不惜行贿都想要拿下举办奥运会资格的各个国家,却不再积极申奥了。

比如2024年和2028年的夏季奥运会,分别都只有一个国家进行申请。

究其原因,大概是承办奥运会的开销实在太大,而获得的经济收入有限所引起的。

比如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举办的奥运会,就亏损了不少钱。

还有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的原因,延期举行,导致赔损了将近六十亿美元。

不管怎样,还是希望想要举办奥运会的国家能够做好预算,规划好奥运会的投入,不要盲目地申奥。

同时,希望“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能够继续发扬下去,大家能够回到最初参加奥运会的初心。